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提醒公众立即停用三鹿婴幼儿奶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07:13  大河网-大河报

  

卫生部提醒公众立即停用三鹿婴幼儿奶粉
核心提示

  震惊全国的“婴儿肾结石”事件牵动着很多家长的心。连日来,甘肃、江苏、陕西等地出现数十名婴儿患肾结石的病例,各地质疑与食用三鹿奶粉有关。

  卫生部11日指出,经相关部门调查,高度怀疑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三聚氰胺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

  石家庄三鹿集团公司11日发出声明,经自检发现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公司决定立即对今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全部召回。

  三鹿牌婴幼儿奶粉被污染

  卫生部昨晚通报,近期,甘肃等地报告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调查发现患儿多有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经相关部门调查,高度怀疑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

  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

  事件发生后,国务院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工商总局加强了对市场上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监督检查;卫生部已在全国范围内对可能由此造成的婴幼儿患病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同时紧急组织专家研究制订了诊疗方案。其他相关部门也已采取相应措施;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奶粉专项检查,凡发现三聚氰胺等质量安全问题的,立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停止销售、查封成品。

  由卫生部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已赶赴奶粉生产企业所在地查明原因,查清责任,并将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

  三鹿集团紧急召回

  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1日发出声明,经自检发现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该公司决定立即对2008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全部召回,市场上大约有700吨。卫生部提醒公众,立即停止使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已食用该奶粉的婴幼儿如出现小便困难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诊。

  卫生部已将事件有关情况向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通报。

  全国已出现多起病例

  11日,甘肃省卫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向媒体通报了部分婴儿泌尿结石病因调查情况。

  甘肃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杨敬科介绍,甘肃省卫生厅安排全省市级以上医院对2006年~2008年的婴儿泌尿结石病例进行了检索。目前,全省共上报病例59人,死亡1例,分布在10个市(州)的24个县(区),以农村患儿为多。2006年和2007年未报告病例。

  今年7月16日,甘肃省卫生厅已开始调查此事。当天,当地一家医院用电话向省卫生厅报告,称今年该院收治的婴儿患肾结石病例明显增多,近几个月已达十几例,经了解均食用了同一品牌的配方奶粉。

  据杨敬科介绍,首次向甘肃省卫生厅报告的这家医院今年上半年共收治肾结石患儿16例(不包括门诊治疗病儿),月龄大多为5~11个月,病儿病情重,部分患儿已发展为肾功能不全。据医生反映,从前患肾结石者多为成人,儿童尤其是婴儿患者较少。在初步调查之后,甘肃省卫生厅向国家卫生部做了汇报,并根据卫生部要求展开了流行病学调查。

  甘肃“婴儿肾结石”事件被报道后,陕西、宁夏、江苏、湖北等省均发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我省也出现了婴儿患肾结石病例突然增多的情况(详见A06版)。

  三聚氰胺多用于家装

  昨天,中国家具协会副秘书长朱长岭介绍,三聚氰胺一般来说是用来制造板材的化工原料,怎么会出现在奶粉当中,不好推断。“用于家装并无毒性,但口服就不好说了。”

  据化工专家介绍,三聚氰胺分子中含有大量氮元素。用普通的全氮测定法测饲料和食品中的蛋白质数值时,根本不会区分这种伪蛋白氮。添加在食品中,可以提高检测时食品中蛋白质检测数值。

  有媒体此前报道,某些饲料加工厂,会往饲料中添加三聚氰胺这种化工原料。这样可以冒充高蛋白饲料,还能大幅度降低成本。去年,在美国发生了猫狗宠物非正常死亡事件,美国有关部门经过调查确认是宠物食品的原料受三聚氰胺污染。去年5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两家企业,其部分出口的小麦蛋白粉和大米蛋白粉中,蛋白含量不能达到合同的要求,违规添加了三聚氰胺。L据新华社、京华时报、新京报、西部商报

  周口一婴儿患上了“双肾结石”,这就是他平常吃的三鹿奶粉。记者平伟图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