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娄向鹏:三鹿现在最该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02:14  舜网-济南时报

  话题背景:当汇源并购案还在风口浪尖、数十万网友高举民族大旗保卫国产品牌的时候,三鹿奶粉事件横空出现。一时间,质疑、惋惜,甚至谩骂之声随之而来。一些悲观人士甚至认为,这一事件很可能连累所有国产奶粉企业为之“蒙羞”,整个行业都将面临消费者的信任危机。

  出场嘉宾:李光斗 著名品牌战略专家 被誉为“中国品牌第一人”

  娄向鹏 品牌及公关策略专家

  主 持 人:本报记者

  反应太迟钝

  补救不及格

  主持人:三鹿本该早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迟迟没有动作。这让人很不能理解。

  李光斗:三鹿的表现太失败了!在整个事件过程中,三鹿始终都怀着侥幸心理。

  娄向鹏:三鹿的所作所为,的确还远远不及格。倒是很像高露洁致癌事件、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光明回收奶事件、康师傅水源门事件的处理风格。也就是说,三鹿似乎并没有从这些失败的案例中汲取太多经验和教训。这让我们不由得为三鹿捏把汗。

  主持人:反应的迟钝是否也是造成本次事件后果如此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

  李光斗:一开始各大报道中纷纷怀疑是“某国产品牌奶粉”时,网上已经有消息暗示“某品牌”可能是三鹿。这时的三鹿就应该行动起来,不管人们的怀疑是真是假,不管最终产品有无问题,在第一时间停售人们怀疑的问题产品,并进行质量检测。此举都会给企业赢得负责任的形象。但三鹿却一拖再拖,以致造成了如今巨大的灾难。

  应拿出“破产也要

  负责到底”的态度

  主持人:三鹿还有挽回的余地吗?现在它最应该做的是什么?

  娄向鹏:最最当务之急的是,“肾结石宝宝”怎么办?在这么大的关乎公共安全、婴儿生命健康、社会道义以及企业责任的重大命题面前,三鹿怎么能保持沉默?这哪是一个召回就能解决问题的?

  我强烈建议三鹿马上站出来宣布:我们不惜一切代价,承担所有与三鹿奶粉事件有关的婴儿的医治问题,并成立永久健康基金,同时向他们个人以及家庭、向全国消费者真诚道歉。

  李光斗:大品牌就意味着大麻烦,品牌越大责任也就越大。三鹿应该对消费者负责到底。这绝对不是几千万或者更多钱的问题。

  主持人:三鹿品牌是否会就此“万劫不复”?

  李光斗:我想最坏的可能就是一个牌子的倒掉。创立一个品牌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但毁灭可能只在一夜之间。作为国产品牌的一个代表,我并不愿意看到三鹿失去洗心革面的机会。

  国产品牌都将

  背上“黑锅”?

  主持人:有人认为,这次事件很有可能会发展成一场国产奶粉的危机事件。

  李光斗: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就好像某公司丢了东西,大家都是怀疑对象,查不出谁是小偷,大家都得“背黑锅”。放在这件事上也是一样,如果一直只是说“某品牌”,那恐怕整个行业都要跟着受牵连。现在三鹿已经站了出来,相信对行业的打击不会太大,但影响还是有的。

  主持人:一直以来,国内婴幼儿奶粉高端市场是国外品牌的天下。这次国产品牌的危机,是否会成为国外品牌加速进军中国市场的一个机会?

  李光斗:中国乳业是中国品牌战中硕果仅存的行业之一,绝大多数国际乳业的奶源均来自中国。这样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回顾之前小护士、中华牙膏等纷纷被洋品牌收购,诸多行业的本土品牌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国际品牌的强烈冲击,而中国乳业在大局势上则仍保持着本土品牌的优势。此次危机事件的处理不仅关系着整个乳品行业,更是中国品牌的大事。

  (记者 董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三鹿奶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