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暂控5万余件涉嫌被污染三鹿奶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03:37  东方早报
上海暂控5万余件涉嫌被污染三鹿奶粉
货架上的三鹿奶粉已不见踪影 CFP 图

  早报记者 李祎 吴洁瑾 肖蓓

  11日晚以来,本市各区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市局紧急通知要求,督促各辖区食品经营单位立即停止销售并召回涉嫌污染的三鹿奶粉。截至昨天发稿时,1300余名监督员督促企业暂控涉嫌污染产品5万余件。市食药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涉嫌产品召回程序。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食药监部门已经联系到三鹿奶粉在上海的总经销商,要求他们积极配合召回工作。总经销商昨天已经向所有销售渠道发出通知,无论有没有发票,只要有三鹿奶粉包装的,消费者均能在超市、卖场等地进行退货,哪怕是空罐子也可以。

  与此同时,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如持有销售发票或凭证的,可至经销商处直接作退换货处理;凡无销售发票或凭证的,可持“三鹿”牌婴幼儿奶粉包装,到世纪联华、联华、华联、大润发、吉买盛、好又多、农工商、乐购、易买得、易初莲花超市及门店办理退货。

  下架

  三鹿奶粉不见踪影

  在国家卫生部官方网站上出现了对三鹿奶粉的调查情况后,沪上所有家乐福门店的搬运人员就通过随身配备的手机收到了总部食品安全部门发来的下架通知短信。而这一通知还通过另外的电子邮件、电话通知到相关负责人。

  昨天中午12点左右,在浦东巨峰路家乐福超市,浦东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经过仔细检查,发现三鹿豆奶粉仍在货架销售,执法人员立即敦促超市人员将所有三鹿产品全部撤柜,并在超市仓库里,对照进货单,对库存的三鹿产品逐一进行清点。

  经过清点,库存共有二十多种三鹿奶粉品种,包括婴幼儿各个阶段的配方奶粉、中老年配方奶粉、女士高钙奶粉以及豆奶粉等品种,共有200多袋,大部分都是今年8月份生产的新货。门店杂货部相关管理人员称,三鹿系列奶粉的销量一直不大,门店每月销售额大约3000元左右。

  在淘宝网上,记者发现所有有关三鹿奶粉销售的网页已经被删除。另外,记者在母婴之家、红孩子等母婴产品网站上,也未发现三鹿品牌,母婴室网站上中午还存在的三鹿品牌到了下午5点,就消失了。

  退货

  没发票凭包装也可退

  在杨浦区大润发黄兴路店,货架上的三鹿奶粉也已经不见踪影。顾客服务课课长刘先生介绍说:超市已经开始接受消费者退货,购买了三鹿奶粉的顾客持购物单或会员卡到超市“3·15”顾客退换货处,即可办理退货。到昨日14点,该超市只接到一例三鹿奶粉退货。

  截至昨天记者采访时,家乐福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销量很小,目前还没有顾客前来退货。即使晚些时候出现退货,也只可能是少量的。如果顾客来退货,门店会无条件退货。没有收银条的消费者,也可凭三鹿奶粉实物来退货。

  家乐福、易初莲花、欧尚、沃尔玛、大润发等超市相关人士均表示:对于已经购买三鹿奶粉的消费者,超市将实行无条件退货处理,消费者可凭收银条到各超市门店服务台办理退货。工商部门也介绍说,如果没有发票,凭产品包装也可到联华、农工商等超市退货。

  索赔

  中消协将力助消费者

  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赵皎黎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制造伪劣产品导致人身伤害的,生产者应该受到刑事处罚。已经购买三鹿奶粉的消费者完全可以要求商家进行索赔。已经造成人身伤害的消费者,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生产商赔偿自己的医疗费等实际损失。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昨日也表示,责任重于泰山,经营者是第一责任人,政府有执法监督的责任,媒体有舆论监督的责任,而消费者则有投诉举报的责任与索赔的权利;作为消费者保护组织,如果接到消费者的投诉,中消协和全国各地的消费者组织、农村一会两站,一定会全力帮助消费者维护自己的权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三鹿 奶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