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未接报结石宝宝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12:43  深圳晚报

  

深圳未接报结石宝宝病例
在兰州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医院,一位双肾结石患儿的母亲出示孩子长期食用的奶粉。新华社发

  ■有三鹿问题奶粉喂养史请速去医院诊断 ■东莞疑似“结石宝宝”来深治疗

  本报记者蔡志军 实习生张奕跃报道 记者今天上午9时从市卫生局获知,目前我市尚未接到任何有关三鹿问题奶粉的疑似病例报告。昨天下午,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向媒体通报称,我市已要求所有三鹿品牌的奶制品全部下架,并要求经销单位对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清查。

  三鹿问题奶粉事件曝光后,立即引起广泛关注。我市迅速作出反应,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立即要求药监、卫生、工商、质监等部门分别从各个环节进行检查。市卫生局调查结果表明,到目前为止我市未接到有关病例报告。市工商局要求所有三鹿品牌产品全部下架。市质监局前天连夜抽查我市奶制品企业的产品。

  所有婴幼儿奶粉都要清查

  市工商局今天发出今年第5号商品质量监管提示,要求各相关经销单位对标称为“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奶粉,特别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一律下架停止销售,进行全面清查、登记保存,立即与供货商或生产企业做好召回处理工作;各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积极落实有关后续工作,对已购买了相关产品的消费者,做好退换工作。

  市工商局还把监管扩大到全部婴幼儿配方奶粉,要求相关经销单位对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清查核对,确保每批次均具备真实有效的质量检验检疫报告。同时,根据市工商局2008年一季度乳制品质量监测结果,全面对照清查。对不符合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管理规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等,及时下架,退还生产企业或者供货商。

  市工商局已经在全市流通领域开展三鹿奶粉专项清查行动,对商场、超市、市场进行地毯式清查,重点清查城中村、插花地、城乡结合部以及外来工聚居区的小型商场、个体门店、农贸市场,一旦发现有2008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奶粉一律暂扣。

  我市乳制品质量良好

  9月11日,市质监局连夜组织了对全市乳制品、含乳饮料产品及其原料的专项监督抽查。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昨天下午对记者表示,目前该局各分局及检验机构正在对相关企业进行监督抽样和检测,重点检测成品及原料是否含三聚氰胺,有关检测完成后,该局将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检测结果。

  目前,我市共有乳制品、含乳饮料生产企业12家。今年以来,市质监局共抽查了乳制品36批次,含乳饮料53批次,抽查合格率100%。从近年来多次的驻厂监管、联合执法检查、巡查,以及监督抽查的检验结果看,我市乳制品、含乳饮料产品质量良好。

  据了解,质监部门加强对乳制品和含乳饮料生产企业的监管,对相关企业每三个月至少巡查一次,其中对液态奶生产加工企业每月巡查一次;每三个月至少对这些企业监督抽查一次。

  有喂养史速去医院诊断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问题奶粉事件发生后,该局根据卫生部要求,立即与各区卫生局和各大医院电话联系了解情况,目前各大医院儿科、泌尿科都没有接到疑似病例报告。卫生部《有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喂养史患泌尿系统结石婴幼儿有关情况统计表》已经发到各地,我市如有发现,将立即上报,但不是每天必报。

  这位负责人说,如果我市婴幼儿有喂养三鹿婴幼儿奶粉史和相关症状出现,建议马上送医院就诊,明确病情。

  因为担心市民有误解,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特别强调,上报有两个必要条件,就是一定要有三鹿问题奶粉喂养史,一定要有肾结石症状。有喂养史没症状,有症状没喂养史,都不在上报之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三鹿奶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