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搜救现场目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17:25  北京晚报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搜救现场目击(图)
昨天,遇难者家属在亲人遗体旁痛不欲生。新华社 江宏景摄

  新华社记者昨天从山西省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9·8”特大尾矿库溃坝事故抢险指挥部了解到,截至昨天17时,搜救人员累计发现遇难者达178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昨天是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发生第5天,邓庄镇的王俊刚站在一座废弃的两层楼外,守候着失踪亲人的消息。

  这栋两层楼矗立在一片烂泥中,是现场为数不多的建筑物之一。这里原是塔山矿区派出所,紧挨菜市场,现已被泥石流冲击得只剩框架,摇摇欲坠。施救人员准备在拆除框架后进入楼道搜寻。“我大哥、大嫂和二哥的遗体都已经找到,但二嫂至今没有下落。”王俊刚向记者说道。9月8日是当地赶集的日子,许多村民来到集市卖菜卖肉,当天早晨,当尾矿库突然溃坝时,他的哥嫂等人正在菜市场卖菜。

  来自河南41岁的高爱英12日中午正在清扫满是淤泥的房屋。她和丈夫屠东亮在菜市场附近承包了一项工程。8日早晨,她听到门外轰隆隆的声音,以为发生了地震。“我们跑出房间紧紧抱着屋后的一棵大树,眼看着泥流中很多人被卷走了。”她说。十几分钟后,夫妻两人徒手从附近淤泥里捞出了5个人,其中一个已经死了,另一个头部重伤。高爱英说:“跟我们一起包工程的3个老乡至今没有找到。”

  昨天中午,记者看到有几具包裹着的遇难者的遗体被抬至一片较为平整的地方,经药水消毒后送上医疗车运走。救援人员正在事故现场紧张工作,泥流肆虐过的30万平方米内就像一片狼藉的工地,挖掘机、装载机轰鸣着清理略呈红色的淤泥和沙土,直至露出原来的地面和成堆的砖块。一旦发现任何遇难者的痕迹,救援者就立即用铁锹人工挖掘。现场偶尔可见被褥、农用车部件、鞋子等遗物,令人心碎。

  襄汾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现场施救工作执行指挥长廉振东说:“今明两天,泥流经过的平面区域,清理搜寻工作可基本完成。下一步工作将主要针对搜救困难的两个河沟。”在前4天的搜救中,当地共出动预备役民兵2500多人,调用武警、公安2800多人次,医疗救助2100多人次,全力抢险救援。

  随着救援工作接近尾声,现场医疗防疫逐渐成为重点。襄汾县卫生局官员杨旭明与其他医护人员一道,从8日至今一直守在指挥部一楼的医护所里,随时准备救治前方送来的伤员。但是 10日以来他们就再也没有接治过事故伤者。杨旭明说:“现在主要是医治搜救人员。他们连续几天奋战,身体已经吃不消了,有些人开始腹泻、发高烧。”据介绍,为防止传染病爆发,指挥部共调集疾控人员210人,应急车辆22辆,消毒杀菌药品2吨。

  临汾市卫生局疾控科科长王向阳说,凡是能走到的现场和周边环境,工作人员都已经进行喷药消毒。今天起,他们将启用一台消防车进行更大范围的消毒。新华社记者 李志晖 燕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溃坝 搜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