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强子对撞机即使产生黑洞也会很快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05: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编辑 吴迎春 本报驻外记者 管克江 顾玉清中国科学院高能所研究员、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主席 张 闯

  新闻背景:历经10年建成的世界最大的强子对撞机,于9月10日在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成功启动,第一束质子流注入对撞机并实现贯通。科学家用“质子束的一小段行进,人类的一大步跳跃”高度评价它的意义。这是一个新起点,人们密切关注其进展,并就实验的目的、进程、安全性等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编辑:什么是大型强子对撞机?

  张闯:大型强子对撞机的英文缩写为LHC(Large Hadron Collider),由三个关键词组成:大型、强子和对撞机。“大型”是指尺寸,它的周长达27公里;“强子”是因为它加速质子或重离子,这些都是参与强相互作用的粒子;“对撞机”是由于它要把两束强子加速到很高的能量并且在其中对撞。

  大型强子对撞机此次启动还不是对撞的开始,只是调试,先将第一束质子流注入对撞机,使其以接近光速的速度走通在27公里隧道里的环形真空室;然后,将第二束质子流注入大型强子对撞机反方向运行,在经过反复调试,稳定加速到高能量之后,才可进行两束质子流的对撞。

  编辑:进行这一试验的目的是什么?

  管克江(本报驻美国记者):大型强子对撞机被许多科学家称之为探索微观世界的“哈勃望远镜”。它将帮助科学家们了解这些问题:自然界存在未被发现的粒子吗?物质的起源是什么?存在另外的空间吗?什么是暗物质?宇宙是怎么形成的?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主任埃万斯说,想象一下两个橙子相撞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无数的果肉飞散,我们关注的是橙子的籽相撞时会发生什么。质子就是果肉,夸克就是籽。

  寻找希格斯玻色子是对撞机的主要任务之一。科学家们长期以来有个疑问,为什么有些粒子如质子比较重?而另一些粒子如光子比较轻?上个世纪60年代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大胆预测,存在一个希格斯场和希格斯玻色子。假设出的希格斯玻色子是物质的质量之源,是电子和夸克等形成质量的基础。

  英国理论物理学家约翰·埃利斯不满足于此。他期待大型强子对撞机能有更多发现,包括他坚信能揭开暗物质的秘密。而科学家认为宇宙的大部分由暗物质构成。

  编辑: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大、投资大、技术要求高,需要国际合作进行,请介绍这方面情况。

  顾玉清(本报驻法国记者):大型强子对撞机的构想于1980年首先提出,上世纪90年代开始设计建造,耗资约达40亿欧元,其中约90%的投入来自20个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成员国,法国为此出资6亿欧元。为了完成这一壮举,法国派出500名物理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与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一起,研究和建设大型强子对撞机。

  管克江:美国有94所大学和实验室的1700多名科学家等参与了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出资数亿美元。在处理试验数据用的高速计算机网络建造等方面美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强子对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