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江堰地震灾民中秋特写:就是有点想他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05:12  东方早报
都江堰地震灾民中秋特写:就是有点想他们(图)
女孩在游园会上猜灯谜。

都江堰地震灾民中秋特写:就是有点想他们(图)
67岁的刘玉书和儿孙一起吃月饼,看电视,享受天伦之乐。

都江堰地震灾民中秋特写:就是有点想他们(图)
昨天,在“勤俭人家”安置点,老人也做起了游戏。本组图片 早报记者 赵静 发自都江堰

  中秋最特别的滋味,自然是思念的味道。但那是不彰显在外的,只在板房门外望去,偶尔显现一角的遗像里,只在废墟外飘飞的烟灰里。

  “我们约好的,中秋之前再回来看家里一次。”杨琳说自己现在已经没有眼泪,只是有时候想起小妹,还会记起她背“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场景。“她太可惜了,家里人都说她是我们三个里最聪明的一个。”

  天气多云转阴,都江堰的中秋,月亮可能不再露面。不过其实,对于一个节日来说,这里已经不再缺少什么了,即使是那轮满月,其实它一直挂在天空,只是暂时被云层遮挡而已。

  早报记者 孙翔 发自都江堰

  农历八月十四,中秋前夜,都江堰的夜空没有月亮。

  然而除了月亮,所有中秋的要素,这里都已齐备:橱窗里的月饼、街头的人气、饭店里的美酒,以及思念。

  “我当然想她们,我回去给他们烧点东西送去,明天就去。”42岁的王图群在汶川大地震中告别了两个姐姐,他说家里准备了一顿包含月饼的特殊“晚餐”,在中秋告慰两位逝者。

  他说天气不好明晚可能看不到月亮了,他说家里收了好多亲友送的月饼,他说基本上一切都好。“什么都好,只是有点想着她们。”他说这是记忆里中秋味最浓的一个中秋节。

  节日

  在都江堰,这个中秋意味着很多的欢乐。

  “那个谜语是我先猜出来的!”9月13日下午,勤俭人家受灾群众安置点的中秋游园会上,9岁的林晓岷手抓着一条谜语的谜面不放手,另外一个小朋友也猜出了这条谜语,抓着纸条的另一头。根据谁先猜出谁揭下谜面的原则,两个人认为自己都有资格兑奖。僵持一阵之后,那个孩子放手。林晓岷笑着去兑换“战利品”了。

  在林晓岷身后,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在玩“蒙眼敲锣”的游戏。蒙上双眼之后,他被 “不怀好意”的引导员稀里糊涂地带到一群正在“吹乒乓球”的孩子堆里,其他孩子被这个挥舞大棒的孩子吓了一跳,急忙躲开。身后的大人,爆发出一阵巨大的笑声。

  “我肯定这是安置点建立以来,最热闹的一次活动了。”勤俭人家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刘大虎笑着,“活动组织得不错,大人小孩都爱来,过中秋节的感觉有了。”

  中秋节,都江堰很多安置点的活动安排得很满:游园活动、中秋聚餐、文艺演出轮流上演。身处欢乐之中,人们丝毫不会感到寂寞。

  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这个中秋他们选择平静度过。

  就在勤俭人家安置点西区,游园活动的十米开外,51岁的何龙静没有加入那些喧闹和欢乐的人群。她在晒着有点受潮的米,在板房住的这些日子,她家的米不像以前那么干爽了。

  她为什么不去游一下园呢?“家里事情还没做完呢。再说那些都是娃娃玩的,谜语我又猜不出来。”她最好的选择就是在家里人回来之前,把板房新家里的杂事都干完。

  她说这些天家里都吃了好几遍月饼了,估计过节还得买点再意思一下;还有盐有点不够了;当然还有狗粮,很快就要添点备着了。她家里准备添点小家电,以前的一些用起来不太顺手。

  她觉得自己的中秋挺平淡的:“过中秋挺好,不过也没什么特别的,日子还是一天一天过啊。”

  中秋最特别的滋味,自然是思念的味道。但那是不彰显在外的,只在板房门外望去,偶尔显现一角的遗像里,只在废墟外飘飞的烟灰里。

  12日上午,在荷花池附近的一栋住宅废墟前,杨琳兄妹俩在为自己的小妹烧着纸钱。122天前,地震把在家午睡的小妹压在这堆废墟中。当时兄妹两人都在成都工作,回到都江堰之后发现家园已逝。

  “我们约好的,中秋之前再回来看家里一次。”杨琳说自己现在已经没有眼泪,只是有时候想起小妹,还会记起她背“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场景。“有时候觉得她太可惜了,家里人都说她是我们三个里最聪明的一个。”

  烧完祭奠的纸钱,两人还在废墟前合了一张影。“以后清理了这里,家就不在了。”然后他们离开,重新返回日常的生活之中。

  生活

  事实上,不管中秋是否到来,生活确实在继续。勤俭人家的钱阿姨昨天在自己的板房外搭了个水泥花坛,种了四株桂花苗,其中一株正要开花。“主要是挡夕晒,还可以有香味。”

  废墟被清理完毕,新房被建起之前,都江堰十数万受灾居民要在临时搭建的板房中继续自己的生活。

  作为住房的“家”,在这里变得简单纯粹。原先在法律工作站工作的王凯的家,在搬入馨桂苑安置点之后,屋里的陈设就变得简单明了:10平方米一张大床,别人捐的沙发,从自家危房里抢出来的一台电视机,一台冰箱,一台缝纫机兼做桌子,还有一个衣橱。墙角放着两坛泡辣椒,电视机下面垫着十多块防潮砖,还有边边角角堆着的一些杂物,这就是他们家目前所有家当。“家里其他的东西搬不出来,搬出来了也没法放。”

  无关的奢侈品被省略了不少,邻居之间的亲情也被增加很多,来自上海的社工们也不断开展工作,促进邻里间相识。由于门对着门、屋隔着屋,邻里之间互相串门聊天的机会大大增加。“你家这花养得多好。”路过的隔壁大妈在门外说了一句,王凯母亲笑着出去跟她们聊天。

  不过,虽然安置点每家每户的东西不多,但地震123天之后,人们的生活毕竟不同了。每个安置点就像五脏俱全的微缩社会,医院、商店、餐馆、理发室、足疗屋都被放入了统一的白色板房里,门外的不同广告牌标示着它们的个性,它们能满足人们绝大部分并不过分的要求。

  中秋之前的下午,馨桂苑安置点门外的DVD小摊生意不错,新上市的《Wall E》挺有销路,很快就有人挑走了几盘。勤俭人家安置点里的足疗房生意也不错,一位老者在扦脚,还有一个中年人在按摩足底。百米之外,临时农贸市场里烤鸡的香味慢慢飘来,肉贩则在驱赶着挂起的鲜肉旁几只苍蝇。板房缝纫店前,一个女子在对服装挑挑拣拣,一旁停着安置点住户的几辆奇瑞汽车。过节了,马路上连出租车都很难打到。

  “这里什么都有,一般都不缺。”来自工业区的勤俭人家居民李佳说,这两个月安置点的商业圈也起来了,银行也在这里新装了ATM取款机。“除了下馆子还要打车去市区,其他还都行。过中秋的东西?不缺!过年的东西都够了。过日子嘛,挑不得……”

  天气多云转阴,都江堰的中秋,月亮可能不再露面。不过其实,对于一个节日来说,这里已经不再缺少什么了,即使是那轮满月,其实它一直挂在天空,只是暂时被云层遮挡而已。

  中秋节来了,生活还在继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四川 中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