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会按有关规定来解决赔偿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16:26  新华网

  不断改进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香港大公报记者:刚才马部长说了,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卫生部牵头,多个部门联合组成调查组,协调得非常好。但是我有一个问题,事发后,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各个部门协调得非常好,做得也非常不错。事情要做到前端去,奶农添加了三聚氰胺,输进了三鹿集团,生成了奶粉,这个不合格的奶粉流到的市场上,而这个市场上通过工商部门也没有检测出来,然后又到消费者手中,消费者吃了以后,儿童吃了以后,又出现了死亡病例,这么多患儿生病住院了,卫生部门也没有发现。目前的感觉,好象事件发生之前各个部门都没有察觉,媒体报道以后才发现。我想了解一下,目前这种多个部门分段监管体系,在事件发生之前如何协调,如何保证事件发生之前及时发现它,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马晓伟:近年来,我国在食品安全监管的问题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八十年代初,我国粮油食品抽验合格率同现在食品抽验合格率相比较,应该说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质检、工商、药监、卫生各个部门,从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到建立相应的监督制度,以及队伍的建立,都有了很大的发展。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对于主要粮油食品和一些产品的监管,应该说有了很大的进步,包括对养殖业、种植业的监管。在这次奶粉的事件出现之前,我国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

  关于这个体系的建立,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各个产业的发展很迅速,市场监管的作用应该发挥得越来越大。通过这件事情也进一步提示我们,食品安全的监管还是应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和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高强书记在上次发布会上就特别讲到,这件事情告诉我们,食品安全监管的问题不会是一劳永逸的,今后还会有一些事情发生,我们要不断地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和提高。

  查清事实 按规赔偿 依法办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针对两名死亡婴儿的赔偿机制是怎么样的?哪个部门负责赔偿?

  王羽:医疗救治的费用,都应该是免费了。关于赔偿,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不仅涉及到这两块,还有其他的问题,应该有统一的规范和要求,而不只是这两个患儿的问题。下一步会有统一的规定、规范和要求。

  马晓伟:关于经济赔偿问题,我补充一句,目前第一位任务是救治患儿,所以政府实行了免费救治的政策,各个医疗机构垫付资金,争分夺秒救治病人。这件事情是食品安全事故,是有责任单位的,有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一旦查清事实,分清责任以后,会按照有关规定来解决赔偿问题,要依法办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奶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