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1:43  中国日报网站
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拉开帷幕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拉开帷幕
崔天凯大使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拉开帷幕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朱灵在9月16日于东京召开的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拉开帷幕
日本外相高村正彦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8年9月16日,由中国日报和日本言论NPO联手举办的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在日本首都东京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主题“亚洲的未来与中日的作用”,为期2天,议题涉及政治、经济合作、媒体、粮食与食品安全、环境、安全保障与灾害合作等众多领域。

  此次论坛得到了中日双方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等数十位中方高层官员、商界及媒体精英、知名学者等出席了本届论坛。日本外务大臣高村正彦、总务大臣增田宽也、防卫大臣林芳正、环境大臣齐藤铁夫、国土交通大臣谷垣祯一等现任政府高层官员及各界要人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本届论坛无论从出席人员规格、嘉宾人数、还是议题设置数量都创造了“北京-东京”论坛之最。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朱灵代表本届论坛的中方主办方——中国日报社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本届论坛将围绕着政治、安全保障与灾害合作等7个分议题展开,届时中日双方各界代表将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互相交流。

  就在本届论坛召开的前不久,2008年9月8日,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集日本政界、媒体、产经等各界精英为一体的超党派组织)共同实施的第四次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在日本东京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两国公众普遍认为中日关系在最近一年中明显好转,一年来两国首脑的交流与会晤富有成效。中方调查数据显示,75.3%的中国公众和76.3%的学生认为过去一年中日关系有所好转;日方调查结果则显示,25.2%的日本市民认为两国关系在过去一年中有所好转,与07年19.1%的比例相比,上升了6.1个百分点。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自前日相安倍晋三“破冰之旅”、温家宝总理“融冰之旅”、福田康夫“迎春之旅”和胡锦涛主席今年的“暖春之旅”之后,中日两国关系正逐渐摆脱一度达到冰点的阴影,稳步回暖,已从春意融融的暖春步入了硕果累累的金秋。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的召开,势必将中日友好交流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东京-北京”论坛是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发起和组织,中国新闻界、学术界与日本民间组织携手,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加强中日相互了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精英交流平台。论坛的主旨和目标是通过官民互动,加强交流,影响和引导两国公众舆论。此前,本论坛已先后在北京、东京成功举办过三届。通过四年来的发展,“东京•北京”论坛已经成为中日间为数不多的公共外交平台,影响日趋扩大。(信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日论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