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航天员训练大揭秘:5天5夜头低位卧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7:05  新华网

  本报特约记者闻新芳

  “神舟七号”发射首选时间锁定9月25日后,谁能成为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成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神七”航天员是如何选拔和训练的?国际社会为何如此关注中国航天员的培训机制?本文试给你答案。

  1.三航天员同搭“神七”飞天

  澳大利亚中国航天问题专家莫利斯·琼斯博士,9月12日在美国《太空电子报》上称:“中国严守航天员的秘密,即便他们在国际舞台上亮相,外界仍很难探知中国航天军团的内幕。综合各方面的报道,我们所能知道的是,中国第一梯队的航天员有14人,其中的3人将随‘神七’升空,进行首次太空行走。在未来两年内,另外3名航天员将随‘神十’升空,与之前升空的‘神八’和‘神九’无人驾驶太空舱对接。2012年之后,首批14名航天员可能退役。对现代航天事业来说,如此年轻就退役有点儿不同寻常。当然,这也可能与‘神舟’飞船越来越先进、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有关。”

  琼斯博士特别关心谁将真正驾驶“神七”飞天,谁将成为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因为从这些方面可以一窥中国选拔、培训航天员的标准与机制。

  9月14日,香港《大公报》披露,随着“神七”载人飞船升空在即,海内外对执行飞天任务太空人的猜想持续升温。有消息称,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3位属马的中国航天员,有望同搭“神七”造访太空。而早前《大公报》披露的大热人选翟志刚,进行出舱行走的概率甚大。

  据《大公报》报道,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1998年1月成为中国航天员飞行大队的首批成员。两次与飞天失之交臂的翟、刘、景,这次有望“一飞冲天天下知”。翟志刚曾入选“神五”、“神六”梯队;刘伯明和景海鹏则是“神六” 飞行梯队的搭档。

  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共同之处颇多:同为1966年出生,今年都是42岁,都是北方汉子,性格刚毅、豪爽,不服输。翟志刚和刘伯明是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同乡;景海鹏是“关公故里”山西运城人。据说,经过多次遴选的翟刘景组合果敢沉稳,对于执行飞天任务表现得从容、笃定。3年前,“神六”飞天前夕,他们对飞天梦想有过一番感人表白。翟志刚说: “‘神七’如果还擦肩而过,我还要继续努力,永远努力下去。”刘伯明表示:“航天员是勇敢者的职业,不是什么人随随便便就可以的。”景海鹏表示:“信念坚定,永不放弃。”

  此前,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宣布,“神七”将由3名航天员组成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候补。飞行乘组中,两名航天员进入飞船轨道舱,身着舱外航天服完成出舱活动准备,一名航天员将出舱进行太空行走,并完成有关空间科学实验。

  航天人士指出,和“神五”、“神六”相比,“神七”在太空停留时间更长,航天员要进行出舱行走,执行更为复杂的技术操作和科学实验,承受各方面的压力,这需要3人默契的配合。目前,两个飞行乘组的6名成员均状态良好。

  香港《文汇报》的报道说,从目前到25日的预定升空还有一段时间,虽说目前6名航天员均处于最佳状态,但谁是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还要到26日太空人出舱执行任务的那一刻,才能最终揭晓。

  2.五级筛选 “两百里挑一”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执行“神七”飞天任务的两个飞行乘组共6位航天员,已集结在北京航天城进行封闭训练,有专属医生和厨师料理他们的起居生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神舟七号宇航员部分装备曝光

  航天手表可知地球昼夜时间

  神七飞船最多能乘3人 能量可维持5天飞行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