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航天员究竟是如何训练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7:05  新华网

  “神七”航天员究竟是如何训练的呢?

  驾车在北京八达岭高速路北安河出口向西一拐,进入北清路,行驶约10分钟后,可以看到路左侧一个银色的金属标志——“中国北京航天城”。在这个名叫唐家岭的小村庄里,占地约3500亩的航天城戒备森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就设在这里。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前身是创立于1968年4月1日的宇宙医学及工程研究所,2005年9月30日更名为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成为继俄罗斯加加林训练中心、美国休斯顿航天中心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被誉为“中国航天员成长的摇篮”。

  和美国、俄罗斯一样,中国航天员的选拔与训练历来很神秘,直到杨利伟搭乘“神五”飞船进入太空后,这个神秘的群体才逐渐为世人所知。

  据称,“神七”是在总结“神五”、“神六”航天员选拔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每名航天员在乘组中的不同分工,依据个人特点进行的科学选择,完全遵循“科学、公正、客观、合理”的原则。航天专家介绍说,“神七”航天员是经过5级筛选才脱颖而出的,可谓“两百里挑一”。

  据了解,借鉴美苏的经验和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国航天员主要从中国空军歼、强击机飞行员中选拔。首先由各空军部队上报符合选拔条件的飞行员登记表,内容包括驻地、政治面貌、婚姻状况、毕业航校、飞行机种和时间等;对符合基本条件的1506名飞行员,再进行详细调查,确定886名飞行员参加初选;初选确定97人合格,经过专家仔细评定,最后有60名飞行员被选到北京空军总医院住院检查;经过100多项临床医学检查,最终确定“神七”航天员梯队名单。

  3.登天有“58个阶梯”

  闯过了生理、心理等各项测试后,这些航天员入驻航天员中心,实施封闭训练。中心里有严格的保密制度和纪律,比如,《航天员管理暂行规定》里有常人看来似乎不近情理的“五不准”规定:不准在外就餐;节假日不准私自外出;不准与不明身份的人接触;不准暴露自己的身份;不准抽烟喝酒……

  中国航天员训练项目有8大类58个专业,航天员们称其为登天的“58个阶梯”,每登上一个阶梯,就向太空迈近了一步。

  “神七”发射将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又一个里程碑。在“神五”、“神六”飞行中,航天员的任务主要是舱内操作和太空生活的自我照料。从“神七”开始,航天员活动的主动性大于被动性,对航天员的身体、技术和心理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说,为了提高对失重环境的适应能力,“神七”航天员要接受5天5夜的头低位卧床训练。为了模拟飞船返回地球时的冲击环境,训练航天员的抗冲击耐力,“神七”航天员们要在一个4层楼高的绿色铁塔(冲击塔)内练习“蹦极”。

  “‘神七’航天员的训练,与‘神五’、‘神六’不太一样。”航天员中心副主任杨利伟此前向媒体表示,航天员出舱活动时,在太空处于失重状态,飘来飘去没法行走,加强航天员的失重训练格外重要。目前,对航天员进行失重训练,世界各国一般采用失重水槽。“神七”航天员在水槽内进行适应性训练,身着重达120千克的装备,在10米深的水下训练,每次长达5小时以上。

  航天员中心建成的模拟失重训练水槽是亚洲最大的。它主要进行航天员舱外活动训练,可以模拟航天员在太空作业时失重的感觉。将航天器放入水槽中,航天员穿上特制的舱外活动训练服,进行出舱活动模拟训练。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神七”飞船和运载火箭分别于7月和8月运抵酒泉发射基地。“神七”发射前几日,航天员将飞抵基地,进行“人、船”和“人、船、箭”的合练,以及各种适应性训练。

  航天专家指出,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有赖于航天员、飞船、运载火箭以及其他系统的完美配合,当发生故障需要紧急救生的时候,这种配合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发射倒计时,将组织“人、船”和“人、船、箭”合练,以检验航天员、有关系统的配合。

  “人、船、箭”合练就是模拟飞船发射和在轨运行过程中,应急救生系统的工作情况和飞船自主应急返回程序的运行情况,或者从航天员可直接参与的50种故障模式中选择几个模式,把程序组合起来,让航天员处理。

  4.亚洲各国眼热“神七”

  “神七”即将发射,掀起了一股航天热潮。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理事长立川敬二9月11日表示,日本应积极考虑将来进行载人航天活动,并将实现载人飞行目标写入政府的航天基本计划。据共同社报道,立川敬二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今年8月27日生效的《宇宙基本法》时说,除美国和俄罗斯外,中国也成功进行了载人航天飞行,日本作为航天领域的先进国家之一,发展载人航天具有战略意义。

  有分析认为,日本要实现自主载人航天的目标,在技术上还需突破多重瓶颈。首先,需要进一步提高火箭的可靠性。其次,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大幅提高火箭发射频率,日本航天事业的规模尚显不足。再次,日本尚未掌握航天器返回技术。

  印度报业托拉斯9月11日报道称,中国“神七”刺激了印度的航天事业,印度宇航机构负责人当天对报业托拉斯的记者说:“印度已经完成无人登月探测器的真空测试,测试结果非常令人满意。下周,我们将宣布无人探测器探月的发射计划,预计时间是10月22日至26日之间。”

  亚洲邻国眼热中国“神七”有很现实的意义。“神七”是众多科学技术的集大成者,可以带动新材料、电子、机械制造、纺织、通讯等很多科技产业的技术进步和生产能力的提高,形成巨大的产业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韩立岩认为,中国航天产业每年的整体投入有上百亿元,粗略地估算,中国航天产业辐射出的产业链已达1200亿元的规模,将带动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

来源:青年参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