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春天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04:44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春天的故事
1992年1月,邓小平视察武昌火车站。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发展新时期。30年风雨兼程,30年一路高歌,3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使我们走上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了纪念这一历史长河的历史性转折,把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继续推进,本报从今天起将陆续推出大型系列报道“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报道分为《湖北:春天的故事》、《主体的嬗变》、《民本的回归》、《历史的地标》和《历史的沉思》五大部分,从不同的角度详解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敬请读者垂注。

  30而立。中国改革已经30年。

  作为一个特殊的“历史单元”,它将光炳中华民族史册;作为一个省域,湖北谱写的是一部改天换地的英雄史诗,一阕思想与财富双重跨越、经济与社会双重起飞的春的乐章。

  春潮带雨急。改革在荆楚大地掀起的阵阵春潮,敲开了乡村宁静的柴扉,在“希望的田野”揭开中国改革的序幕;它卷进城市,使国有企业成为改革的“中心环节”,市场机制进入计划经济体制的心脏区域;它冲决画地为牢的锁国樊篱,谈“外”不再色变,“蓝海”成为湖北延伸的市场。一时间,我们告别短缺,而“过剩”则成为生活的常态。

  这是充满艰难与荣耀的时间之旅。既有过花团锦簇的一马平川,也有过荆棘坎坷的峡谷;它不断采撷累累硕果,也曾争论重重。但今回首,一切都为既往,一切都是历史。毕竟,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对旧体制的否定、对利益格局的调整,不可能一帆风顺;毕竟,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同于其他市场经济运行的特殊规律和运行方式,构建适合中国现阶段社会发展和生产力发展状态的社会主义具体形态,是前无古人的历史创举,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既是“摸”,就可能深一脚浅一脚,有时甚至可能摔一跤,但过河的目标是明确的、行为是执著的,水流湍急便是前进的亮丽音符。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正是在改革开放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邓小平同志开始了他的历史性南巡。武昌是第一站。

  改革发端于严重的经济困境。摆脱贫困、征服低效,需要反思计划经济的有效性;但把建成的旧房子拆掉,则不免不忍。“我们大多数都是在旧说下熏陶出来的,旧说已深入人心。所以,困难并不在新说本身,而在于摆脱旧说。”“旧说”阻止着改革。改革充满了争论、犹豫和反复。“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困扰改革的姓“资”姓“社”的死结,就这样被总设计师睿智解开。从此,春天的故事奏起更为激情的乐章:“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发展是硬道理”、“效率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等口号,迅速成为发自内心的社会共识和推动中国30年改革开放和高速发展的内在动力。

  湖北迎来新的春天。

  在历史长河中,30年只是一瞬,但对湖北发展而言,则是重要的历史区段。

  我们翻读它的雄浑篇章,能够感受它的铿锵音符:在一次次的回望与义无反顾重新上路的跋涉中,荆楚儿女迸发出无与伦比的激情与壮志,书写了一部胜不骄败不馁的奋斗史。

  30年春天的故事,只是民族腾飞、湖北崛起的序曲。

  春天的故事是没有尾声的历史诗篇。

  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便意味着今天的改革与发展有着新的历史高度,意味着我们需要肩负起新的历史责任。

  我们应该记住改革深化和发展升级的标志性事件:加入WTO和举办奥运。它们标志我们决心全方位融入世界市场经济体系,准备在经济体制和机制上同世界接轨,接受世界市场经济制度的共同规则的竞争。

  我们应该记住时代赋予湖北的重要责任:建设“两型社会”试验区,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它意味着湖北不仅要进行更为深层的体制机制创新,还要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发展方式的先行者。

  这一切,都意味着我们需要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与定型化。

  印鉴历史可以展望未来。在改革30年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抚今思昔,能够更明晰、更深刻地厘清是非曲直,更清醒、更坚定地走向明天:只有思想解放和深化改革的春潮荡漾,发展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

  策 划:江作苏

  统 筹:胡思勇 杨敬文 李迎涛

  题字:江作苏 文字:赵凌云 习少颖 涂亚卓 曾玉梅 吴志远

  编辑:韩炜林 曾玉梅 梁晓莹 版式:陈 迹 胡亚琦 史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