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中小企业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09:23   CCTV《新闻会客厅》

  CCTV《新闻会客厅》9月16日播出:关注中小企业困局。以下为节目实录: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去年以来,中小企业的命运就越来越多地被提起,开始的时候还局限在财经类话题,而到了现在,这已经辐射到了各类媒体之中。随着大小环境的变化,我们看到很多的数据,多少家中小企业关闭了,多少和中小企业有关的经济数据在发生着巨大的波动,这些数字给我们一个宏观的概念,但如果把它还原到一个厂子,一个家庭或一个人,将会呈现更加真实也更加复杂的景象。

  黄发静是温州打火机行业协会副会长,自己也经营着一家金属外壳打火机厂, 然而这半年来,温州打火机企业的境况却每况愈下。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来,已经有60%的打火机企业关门停产或者倒闭。

  在温州,陷入困境的不仅是打火机行业,这个曾经被当作中国制造业缩影的浙南小城,这个生产了全国20%的鞋、 60%的剃须刀、80%的眼镜、90%的打火机,产品远销海外市场的地方,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开始感受到一场寒冬的到来,很多企业的出口和利润出现明显下滑,这种现象在中小企业最为集中的浙江和广东表现的尤其明显。

  在全国,据国家发改委8月份公布的数据,2008年上半年,全国已经有6.7万家中小企业倒闭,更多的企业处在困境发展中。面对上半年严峻的经济形势,从中央高层到地方政府,也频频开始实地调研,把脉问诊,7月4日至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上海进行调研;4日至5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调研;6日至8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浙江调研;3日至5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山东调研。短短6天内,4位中央领导在5个经济发达的外贸型省份进行了经济考察和调研。另外,多个部委的负责人的实地考察也在同时进行,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上,类似这样高规格、密集式的集体调研行动极为罕见,虽然所调研的目的并非只是针对中小企业,但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最为严峻和迫在眉睫。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次中小企业的寒冬?这次寒冬到底有多冷,黄发静和他的打火机工厂能够很快迎来又一个春天吗?或许只有身在其中的中小企业主们才有更深的体会。

  李小萌:今天我们演播室首先请到的是温州日风打火机公司的董事长黄发静,欢迎您黄先生。你来之前我的同事跟我说,你最近白头发比以前多了,现在最烦的是什么?

  黄发静:最烦的是整个企业的利润在萎缩,在减少。

  李小萌:是什么样一个程度上的萎缩和减少?

  黄发静:现在我们的利润已经可以用一个微利保本的情况来形容,如果用数字来形容的话,应该是不到5%的。

  李小萌:因为我不是做企业的,我不懂,不到5%的利怎么去看呢?到底还是有的赚的。

  黄发静:像我们这个企业还是有利润可图的,但是如果你的情况再照这样下去,那就是要赔本的,就没有利润。

  李小萌:你预计这个要到赔本这一步的话多长时间?

  黄发静:拿掉5%就赔本了。所以会有很多企业,打火机行业就有很多企业关闭掉。

  李小萌:如果说您的情况还算好,您所见到的情况比较严重的您的企业家朋友也好,你看到的也好,给我们讲讲。

  黄发静:比较严重就是关闭了,就没钱赚了,没利润了,所以关闭了。

  李小萌:我知道您也是叫烟具协会的副会长,平常这个协会都会开年会吧,今年开了没有?

  黄发静:今年开了。

  李小萌:今年的年会跟去年或前年的年会比起来,变化大吗?

  黄发静:非常大,我们其实有预知,可能人员会少一点,所以我们当时,过去起码有三百到五百人,大家热热闹闹聚在一起,今年只摆了十桌酒席,我进去一看,还坐不满,非常冷清,我心里也很寒心,说实话,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看到。我们的主席台旁边写了几幅标语,叫合力携手,重振雄风,还有一句是共渡难关,这一类的话,反正就是希望我们大家能够重新振作起来,重振我们温州打火机过去那种好的形势。

  李小萌:但是这个场面比原来箫条了不少,这样的标语显得有悲壮的感觉。

  黄发静:对,如果这个标语是过去写的,和现在感触不一样。

  李小萌:对,以前是振奋人心的。

  黄发静:对,现在觉得有点伤感。

  李小萌:我知道这类型的打火机就是您生产的打火机,金属外壳的,它所涉及到的原材料都有哪些?

  黄发静:这种金属打火机,主要材料是三种,第一种是锌合金,第二种是塑料,第三种是铜材。

  李小萌:分别涨价幅度是增长的?

  黄发静:锌合金2003年是8700块一吨,到2006年最高的时候是三万多。

  李小萌:这么大的幅度?

  黄发静:对,铜材2003年是两万五千块一吨,到2006年、2007年最高的时候达到七万左右,也是三倍多。塑料是从一万块左右一吨,涨到两万多。

  李小萌:翻一倍。原材料这么大幅度的涨价,所以你怎么面对这个问题呢?

  黄发静:最大的出路是提价。

  李小萌:提得上去吗?

  黄发静:一次性提不上去,比方说我们价格要提高10%的价格,我就要跟客商谈,化整为零,第一次涨1%或者2 %,涨了一点点,他有时候可以接受,有时候还不接受。我记得没错的话,我今年6月份跟法国一个客人谈判,就是为了四分美金这个价格的差额,我跟他谈判僵持了五个多小时,这个老外后来跟我说,我今天达不到目标价,我饭也不吃了,而且是非常严肃的。

  李小萌:就是你原本计划可能应该提高10%比较理想,但你变成这次谈1%,下次谈2%,客户他也知道你的用心所在。

  黄发静:他2%有时候也不给你满足,所以前面说这么一个工作。后来没办法,是各让50%。

  李小萌:提了两分。

  黄发静:他也少两分,我也只能提两分。

  李小萌:除了自己要去面对这些困难之外,你有向什么样的高人或者是专家去讨过什么高招吗?

  黄发静:我觉得我们现在遇到的困难,大家都知道,但是你说高招,我觉得很难,而且我们现在所有的困难是每个行业不同,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困难,应该有企业去解决的,还是应该企业去解决,哪些困难应该是由政府来支持帮助的,应该由政府去做,只有这样,政企共同联动,大家上下一条心,我想一定会克服这个难关。

  李小萌:所以您的意思是不太寄希望于通过一场谈话就能够找到一个解决现在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对不对?

  黄发静:不可能。

  李小萌:我们今天也试试,我们今天请来两位朋友跟黄先生一起现在探讨中小企业的命运,包括他自己这个企业有些什么样的可行的办法能解决吗,我们请上两位嘉宾。演播室回来我介绍两位嘉宾,首先要介绍的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欢迎您。旁边一位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源达,欢迎你。刚才我跟黄先生交流你们也听了,我不知道你们二位会给他什么样的答案?

  汤敏:我觉得这个问题不是一场谈话或者一个高招就能解决的,现在确实中国的中小企业在一个坎上,也不仅是中小企业,整个中国经济现在都在一个大的调整过程中,国际经济现在非常困难,中国经济也正在转型过程中,正在宏观调控过程中,所以它是一个综合因素,所以我们也不敢说在这个会谈上真能支什么招,说实在,企业比我们明白得多。但是确实是如果我们的国家政策如果更有的放矢一些,如果有些政策的出台的时间和力度更,应该来说更好一些,可能能缓解部分问题。

  李小萌:张先生您觉得呢,我们今天能做点什么?

  张源达:我觉得今天做的至少是可以为黄先生提点建议,通过这个建议,他在实践当中把企业的困难克服得更多一点,同时也为政府下一阶段出台新的政策,打下一个基础。

  李小萌:我在想,今天我们这个节目是不是只是做给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的人看的,还是说只是做给财经界的人士看的,就像我的同事在说,你们讨论中小企业的话题和我有什么关系,这个问题我也想请问三位。

  黄发静:我觉得中小企业问题,在我的观念当中,我认为中小企业就是跟我们国家的粮食是一样重要的,我们说粮食关系国计民生,我认为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一模一样,国计是中小企业牵扯到国家的财政收入、财税收入,民生是关系这么多就业人的国民收入,就是公民的收入,如果这么多中小企业真正都关闭,继续倒下去的话,那跟粮食一样,问题很严重。

  张源达:这一块我同意刚才黄总的观点,因为中小企业的面太大了,而且中小企业就是按我刚才说这个数字的话。

  李小萌:面太大了,有多大?

  张源达:面太大了,我们在工商局注册的是430万,如果加上个体工商业者刚才说了4300万,它对GDP的贡献率是60%,就是说GDP的半壁江山以上是中小企业贡献的。第二,它的税金是50.2%,中小企业交的税收是50. 2%,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它的就业是75%,新增就业是85%,所以我把这几个数字一出来你就可以看到,就很有说服力了,如果不把中小企业的问题解决好,恐怕问题会更严重。

  李小萌:一个很好的例子。

  汤敏:还有一个中小企业创新的问题,所有的创新产品,新的发展都是从中小企业开始做,慢慢慢慢才被大企业捡到,在大企业大规模生产的,如果没有中小企业。

  张源达:我插一句,知识产权、技术创新82%是来自于中小企业。

  汤敏:如果没有中小企业的活跃发展化,我们中国以后怎么跟别人竞争?我们怎么有新产品,我们怎么有新的创新?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应该来说,我们全社会都来关心中小企业,全社会都来帮助中小企业,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