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庸全集情节大变 读者反响各有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13:38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邓耀明

  摄 像:张虎

  男播:【导语】“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作为一个特殊的文化符号的金庸小说,已85岁高龄的金庸 花了6年时间做了不小的改动,比如,巫峡“降龙十八掌”改为“降龙二十八掌”,王语嫣改嫁疯掉的慕容复,黄药师暗恋上 梅超风等等,这套历时八载、三易而成的金庸作品颠覆传统的情节改动,在学界和读者间掀起了不大不小的口水战。

  【正文】经过老爷子第三次埋首大修的全套武侠小说面市已有四个多月了,然而自上市以来,该套书一直销售平平。

  【采访】中关村图书大厦工作人员:比如说像《雪山飞狐》吧,今年上市的新版,今年的销售是五十多本,然后看去 年同期,旧版的销售,07年五月到九月,大概是五十本左右,就是说今年的销售和去年的销售基本持平。

  【正文】记者从王府井书店和西单图书大厦了解到的数据大致如此,全集新版的销售远远不如当年老版的风光,对金 庸老爷子的苦心改动,读者显然不怎么买账。

  【采访】读者: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老版吧。

  【正文】此次新修版的《天龙八部》改动幅度最大,约占了全书的1/10。其他各部或多或少也都有改动。

  【正文】金庸全集之一变:变招

  首先,这里边的武功招数变化不小,也最引人关注。旧版中的“降龙十八掌”、“易筋经”,都是旧版中金迷熟知的 上乘功夫。然而在新版中,“易筋经”改为“神足经”、““降龙十八掌”更是成了“降龙二十八掌”。【采访】读者:这十 掌的功夫,很难接受,一下子很难接受。

  它就是改成祥龙三十掌、四十掌,它也是一种武功。

  【字幕】金庸全集之二变:情变

  【正文】新版金庸全集中最让人意外的变化,是在《天龙八部》中,金庸果断地斩断了段誉与王语嫣两人的情缘,还 有更绝的,《射雕英雄传》黄药师爱上了梅超风。

  【采访】读者:怎么可能,怎么会是这样子。

  【字幕】金庸全集之三变:搬家

  【正文】搬家也是新老金庸全集一个看点,比如说《连城诀》中的血刀门就由西藏迁到了青海。

  【字幕】金庸全集之语言特色之变

  【正文】此次金老对各部小说的语言风格也有不小的改动,比如在《碧血剑》中,旧版中袁崇焕旧部朱安国传授袁承 志武功,在讲到自己已尽其所能,为承志前途着想应当另请名师时,朱安国的原话为:我们三个已经倾囊以授。新版的人物文 字则更加口语化:改为我们三个已掏完袋底身家,真的没货色啦。总之,凡文雅点的词句一律都改成了大白话。

  【采访】读者:观众的口味可能会有一点点变化,要与时俱进一点,也可能畅销一点吧。

  【正文】金庸对公众之于改动的评价倒是没有太多放在心上,近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修改的原则就是,对 自己认为不好的地方进行修改,不会太过在意读者的意见。”

  对此,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庸迷”大多都有了“先入为主的心态”,此修订版的目标读者主要锁定于十几岁 的中学生,他们大多没看过上世纪80年代火爆的金庸剧,对新事物比较能接受。

  【采访】读者:书本来就是按照作者本人的意愿写的吗,他认为这样合理的话,我们也无可厚。

  【正文】金庸先生本人也铁了心要将作品修订到底。据悉在这次改动后,他表示,只要还写得动,他10年后还要进 行一次大幅修改。北京台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