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修生丑闻震动中日两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4:28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李静

  她们在8个月中仅休息3天,最后只得选择逃走

  湖北黄石6名女工通过中介公司介绍,前往日本洗衣公司打工,结果却受尽盘剥,致使3人受伤,另外3人被迫回国 。近日,这桩丑闻被旅日华人作家莫邦富在日本媒体揭露之后,震惊中日两国,随后有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追踪报道。

  以研修生身份赴日打工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这些女工于2005年12月通过当地一家名为“东创境外就业有限公司”的中介公司, 以学习女装及童装缝纫为名,获得研修和技能实习人员的身份从而取得签证之后,前往日本打工。

  来到日本后,她们被送到山梨县昭和町的一家名为Technoclean的洗衣公司。但她们发现自己从事的却不 是服装缝纫,而是洗衣工作。不仅如此,她们每天要从上午8点半干到下午5点半,而且经常加班到深夜,周末和节假日也无 法得到休息。

  2007年9月至2008年3月期间,她们只休息了3天。与如此艰辛的劳动相应的是,她们的月收入仅有5万日 元(约合人民币3200元),加班时间的加班费也仅有350到450日元。而日本法律规定,山梨县境内每小时加班的最 低工酬是810日元。了解到当地的劳动法规后,这些女工要求改善劳动环境和待遇,结果公司认为她们“闹事”,随即不顾 合同未满的事实,企图强行将她们遣送回国。遭到她们的拼命抵抗后,公司派人将她们看管在宿舍中。

  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女工开始计划逃走。她们当中的3人选择了跳窗逃离宿舍,不幸其中一人因此摔断了腿。第二 天,当地居民发现了狼狈不堪的她们,把她们送到了东京。日本关心外国人研修生和技能实习生问题的工会组织和国会议员也 随即得到了消息,开始介入此事,这3名女工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而没能逃走的那3名女工则被Technoclean公 司遣送回国。

  逃跑时摔断腿的张姓女工后来对媒体说,在日本期间,有一次她由于加班到深夜,疲劳过度而在骑自行车回宿舍的时 候摔到路边的沟里,脸被跌破相,门牙也摔掉了4颗。可是,Technoclean公司完全隐瞒了这桩工伤事故,使她无 法获得作为研修生应该享有的工伤保险。不仅如此,公司还扣除了她16天养伤期间的所有工资,另外以住院费为名扣了她两 万日元。

  受到恐吓诉诸法律

  起初,女工以及帮助她们的人希望能与“东创”方面取得联系,共同解决这一问题。但保护这些女工的日本全统一工 会和律师发现,Technoclean公司和作为劳务中介的东创公司明显缺乏解决问题的诚意,因此建议她们进入法律程 序。留在日本的3名女工已经于9月2日通过律师按照日本法律向警方提交了刑事诉讼状。当天下午,经过日本国会议员和工 会组织等民间团体的帮助,她们在日本众议院会馆举行了一场记者招待会。这起事件立刻成为各大媒体重点报道的对象。

  旅日华人作家莫邦富在得知此事后,把事件披露给媒体。不久,他就源源不断接到恐吓电话。有天晚上,3个小时内 ,莫邦富接到了25次恐吓、骚扰的电话。

  9月13日,在舆论的压力下,山梨县政府官员给莫邦富发来邮件说:“这是决不能允许发生的事!希望受伤者能够 早日康复……我们打算考虑对应措施。”

  据了解,9月19日,当事人女工和日本全统一工会、律师等赴山梨县昭和町再现当时公司施暴现场,形成最后一部 分法庭所需文件。他们还将在国会议员的帮助下,去山梨县当地办理申请,要求有关部门监督和督促公司依法支付应付工资和 加班工资。

  社会各界重视此事

  此事经新闻媒体披露后,引起了中日两国政府和民间组织的高度关注。据悉,中国商务部目前已经开始了有关调查, 湖北省外办、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以及黄石市政府也陆续介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9月10日发表发言人谈话说,对于中国湖北研修生在日本山梨县遭受的“非人道待遇”,中 国驻日本大使馆“已派领事官员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并探望受伤研修生。”这名发言人强调:“希望日本有关方面重视这一事 件,以负责任的态度加以妥善处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也在9月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日本有关方面“迅速调查,公正、妥善处理,维护中 国女工的合法权益”,中方还会“密切跟踪事件的进展,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中秋前夜,由100多名旅日华人和留学生组成的中日志愿者协会专门派出代表,前往看望留在日本的3名女工。

  驻日使馆介入调查

  据说,有关的司法调查需要2至3个月后才能有结果,但是对于在这起事件中,东创公司和Technoclean 公司究竟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一些媒体正在积极挖掘细节情况。

  湖北当地一家报纸报道说,记者看到了这几名女工与东创公司签订的协议书,上面的确显示她前往日本从事的工作为 “服装缝制”。另外这家报纸还说,中国驻日大使馆经过派人调查还发现,Technoclean公司并不具备接受研修生 的资格。

  从这些女工实际从事的工作与合同规定工作不符来看,东创公司在操作上就存在违规嫌疑。如果日方公司真的根本不 具备接受研修生的资格,那么东创公司更是涉嫌欺诈。在日本华文媒体工作的张先生指出,在日中国研修生死亡事件频发,健 康管理令人堪忧。仅今年上半年就有10多起死亡事件,尚属空前。

  新闻延伸/DEPTH

  中日均需改善对研修生的管理

  公平而论,对于外国研修生的管理,日本从国家方面来说是有相应的政策法律制度的,也是有政府部门负责监督、执 行、管理的。那么,为什么在有法可依、有人执法的框架中,还会如此频繁地出现涉及到中国研修生的人权境遇问题呢?

  从法律的视角看,日本是一个“严格立法,弹性执法”的国家。在立法的过程中,偏重钩织法网;在执法的过程中, 侧重视情而行。对此,日本及西方国家的法学界都早有定评。现在,中国研修生在日本的苦境,是与此有关的。

  至今,一个难以言明的情势是:日本表面上要通过外国人研修生制度来向发展中国家输出技术与管理,客观上也的确 在这方面有所绩效,但背后真正的动因是要解决日本严重存在的劳动力短缺的现实问题。只有如此使用外国研修生,才能够解 决劳动力的来源问题,解决产品成本问题,解决许多中小企业的生存问题,解决日本在国际上的竞争力问题。如此“一石四鸟 ”,就使得日本国家的执法机构和人员都不能够“该出手时就出手”。

  当然,中国一些中介机构出于利益的原因,也在当中起到了负面的作用。利益的驱使,让一些中介机构在同胞受到不 公平待遇的时候,有的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是轻描淡写地交涉,有的干脆是推波助澜,更有的是助纣为虐。日本方 面举研修生之名、行劳动力进口之行,中国方面行劳务输出之实,却又要应对日本的引进外国人研修生之名。结果,使得研修 生的管理、待遇都成为一个“模糊板块”。

  现在,是应该解决研修生定位和待遇问题的时候了。对此,中日两国的相关政府部门、民间机构都有责任,都应该紧 急行动起来。

  ——摘自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张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