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狗也讲公平与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0:27  新世纪周刊

  -李成蹊

  狗不仅会选择性模仿,会表达自己的情绪,还学会了人类以为自己独有的道德与公平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人与人之间,也是适用于人与动物之间。近日研究发现,在与人类的接触当 中,狗居然也学会了什么是公平和道德。

  要说动物有公平意识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03年,科学家们就在卷尾猴身上证实了这一点。不过,在人们的意 识中,狗总是没有灵长类动物聪明。所以,狗也有公平和道德意识的结论,着实让大家大跌眼镜。

  旧石器时代,狗就开始了被包养的历史。人类与“狗类”的跨物种沟通,绝对算得上空前绝后。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 ,狗与人实现了双向异化,又互相影响。在与人类居住的日子里,狗狗们不仅智商提高了,情商也改善不少。奥地利维也纳大 学的最新研究显示,在狗的世界里,同样存在公平和道德,而且是它们从人类那里学来的。负责该项研究的弗里德里克教授为 了证实狗类世界同样存在公平和道德,和许多科学家凑在一起观察狗打架。看狗打架得出的结论是,宠物狗不仅在打架时讲究 社会公平规则,在比赛中,它们也要求得到公平的对待。如果在比赛中的奖励不够公平,它们会马上停止比赛,以示抗议。

  卷尾猴非常注重公平,只要卷尾猴发现它们不能获得同样的待遇,就会抗议。实验很简单,不过前提得教会卷尾猴用 石头作为货币换食物。之后,让两只猴子拿出同样的石头(钱),然后给它们不同的食物,一个换到黄瓜,一个换回葡萄。在 卷尾猴的认知中,葡萄比较值钱。最后会看到,被分配给黄瓜的卷尾猴,会朝科学家吐口水,还会扔黄瓜以示愤怒。

  对狗进行的实验和对猴子的稍有不同——不用拿石头换食品,直接伸爪子要就可以。按照规则,狗们只要伸出爪子, 就能得到一份好吃的奖品。当只有一只狗参与试验时,伸爪后,不给食物,小狗会在那里坚持不懈地要30分钟。它们除了表 现出可怜相之外,并没有不满情绪。不过,当两只狗同时参与试验时,效果就截然不同了。同样是伸出爪子,只给其中一个奖 赏,没有获得奖品的那只会马上就表现出强烈不满,并且以拒绝合作后续试验以示抗议。负责该项目的弗里德里克教授说:“ 这种狗对遇到不公平的待遇时表达出的强烈反感,或许是狗从人类身上学到的公平待遇的体现。”

  事实上,与人类的长时间接触,狗的智力也潜移默化地得到了提高。一方面是由于人类和狗的“包养”关系维系的时 间很久;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狗的学习行为和人类在儿童阶段的学习方法非常相似——有选择性的模仿,而这种学习方法曾一度 被认为是人类特有的模式。既然学习方法高级,学习效果比较好也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了,就像小孩子不会说话之前,咿 咿呀呀的哭闹声是他们唯一表达自己的方式一样,犬吠也有此功能。匈牙利布达佩斯罗兰大学的教授彼得和他的同事已经证明 ,即使是没有养过狗的人对于犬吠的理解也是八九不离十的。

  为了跟更准确地听懂“狗话”,彼得的研究组研发了一个电脑程序。他们搜集了多达上百种环境下的犬吠声。利用这 个程序,人们能辨明狗要表达的意思。他们发现每种犬吠声的频率和音调都是独一无二的,人工神经网络可以利用这些声音的 基本因素去辨别出每种声音。如果说狗能通过叫声将它们的喜怒哀乐表达给我们,那么它们是否也像小孩子一样能理解人们的 一些日常交流呢?答案是肯定的。其实狗也是有思维的,而且能根据自己的思维做出相应的判断。

  日本京都大学的高岗明子博士通过试验证实了这一点。在实验中,她让狗听男女两种陌生的声音,且而每次播放录音 都有一张人脸照片对应。如果人脸显示的性别和声音不符,狗就开始叫个不停,这说明图像同它们想象的不一样。这就证明, 狗也有它们的思维和判断能力。事实上,狗比人们之前想象的要聪明的多。它们不仅模仿能力与人类相似,而且在模仿的同时 还能领会所看到的举动。甚至,犬吠不仅仅是一种引起人们注意的方式,而是包含更多含义的“语言”。早在2002年,加 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动物行为学家就在《新科学家》杂志上撰文指出,狗的叫声有着不同的含义:跟主人分离时,狗会高叫一 次;当有陌生人靠近或者门铃响的时候,狗就会发出低沉而严厉的叫声;而在玩耍时,狗的声音就会很高亢,并会出现不均衡 的间断。2007年,设在德国的莱比锡实验室就通过实验证明了“狗能够理解人类的眼神”。当实验人员注视容器时,狗会 顺着人的目光,领悟人让它们到容器吃东西。而当科学家注视着容器同方向的墙面时,狗居然也能知道,这是不让它们到容器 里吃东西的意思。而且,狗似乎对人类手指的动作烂熟于心,就好像被写在基因里一样。一头只有六周大的小狗,居然也能明 白人们伸出手指的意思,而它们此前从来没有被训练过。美国纽约巴纳德大学的博士亚历山德拉·何洛威兹这样评论狗的思维 能力:“当狗在一起的时候,它们能以自己的方式读懂对方的肢体语言,并且作出相应的反应”。

  现在,伴随人类时间最长的狗甚至能感受人的压力,染上和人类相似的病,比如癌症和夜盲症。其实,狗是否从人类 身上学到公平和道德并不是人们真正关注的焦点,人类更在意的是通过对狗的测试,能得到哪些对于人类有利的结论。

  人离不开的狗们

  雪地里的运输工具

  寒冷的北极地区,厚厚的积雪和广袤的冰原曾经是人们出行时最大的障碍。也许是人们注意到了狗具有超强的奔跑和 拖拽能力,才给他们套上了缰绳,拉上了雪橇。狗的百米速度世界纪录是5.925秒,这样的速度和赛马的奔跑速度不相上 下。但由于它们身小力薄,所以人们让一群狗来拖拽一个雪橇,从而可以加大载重,也提高了运输速度。

  缉拿罪犯的帮手

  狗的嗅觉灵敏度是动物界的佼佼者,甚至比目前人造的所有机器都要灵敏得多。它能从100万个气体分子中筛选出 1个分子。凭借着嗅觉,它们成为了缉毒战线上最敏锐的战士和检疫部门最灵敏的探测器。

  寻找害虫和查病

  在美国,人们让狗帮助人们寻找建筑物中白蚁的藏身之处。在没有任何辅助的情况下,人类找到害虫的几率只有20 %,而狗的成功率接近百分之百。在维护人们的健康上,狗同样依靠自己的嗅觉,大显身手。它们能够闻出靠近皮肤的癌细胞 ,还能够从人呼出的空气样本中诊断出肺结核,甚至能在人的尿样中分辨出膀胱癌的气味。

  科研探索和发现

  在科研中,狗同样是功臣。俄国的来卡犬,是所有犬科动物中最著名的明星。1957年,这只狗成为进入太空的第 一只动物。而关于一个狗流口水的实验,让巴普洛夫证明了条件发射是如何产生的。

  启发基因研究

  在生命科学领域,科学家正在寻找导致不同品种狗之间外貌巨大差异的基因。如果成功,人类的类似问题就迎刃而解 了。狗也会像人一样得糖尿病、出现行为异常等现象,研究狗的基因,可以帮助医学界攻克疑难杂症。

  人狗基因很多相似

  2005年底,美国科学家已经成功地绘制出了狗的基因图谱。科学研究表明,狗和人类的基因中有96%是相同的 。这也许解释了,虽然从外表上看人和狗还到不了称兄道弟的程度,但是在爱狗人的眼里,他们早就是一家子的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