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警方悬赏五千镑调查中国留学生被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5:49  青年参考

  实习生薛牧青

  8月7日发生在英国纽卡斯尔的中国留学生被杀案,引起了一些中国海外留学生的恐慌,也引起了留学生家长的高度关注。苦于缺乏有价值的线索,警方的调查似乎遭遇了瓶颈。目前,警方悬赏5000英镑,向广大市民征集线索。留学生在海外的安全问题和就业困境,也再次进入了媒体的视线。

  1.中国留学生家中被杀

  凶案发生两天后的8月9日,英国纽卡斯尔的中国留学生才得知这个令人震惊的噩耗——一对中国留学生在自己的寓所内被杀!凶杀现场非常血腥,男性死者身上有多处硬物重击留下的伤痕,死前可能被折磨。女性死者在另一个房间里被发现,系窒息而亡。警方还发现,两位死者的宠物猫也被杀死。诺桑伯兰郡警方马上对此案展开调查,呼吁认识死者的人提供死者的身份证明。

  调查显示,女性死者名叫周茜,今年25岁,2006年获得纽卡斯尔大学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学位。她曾在纽卡斯尔一间日本拉面餐厅打工,很多中国留学生喜欢去这家餐厅吃饭。惨案发生后,很多留学生表示在餐厅里见过周茜,说她是温柔、善良的人。

  男性死者名叫杨振兴,也是25岁,2006年获得纽卡斯尔大学国际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学位。他和周茜是一对情侣,毕业后,他们获得了一年的工作签证。他们租住的公寓位于纽卡斯尔西部,因为价格便宜,离大学又近,这一地区居住了很多中国留学生。

  纽卡斯尔位于英国东北部的泰茵河北岸,是泰茵维尔郡的首府,距伦敦441公里。

  记者与死者一样毕业于纽卡斯尔大学。惨案发生后,当时尚身在英伦的记者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慌气氛。周围的人都非常震惊,毕竟纽卡斯尔这座城市在大家心目中还算是安全、平和的,很难想象这样一桩惨案就发生在自己身边。朋友们见面,先小心翼翼地问对方和死者是否认识,得知并不认识后才松一口气,开始猜测惨案发生的原因。最初讨论最多的是凶手的人种问题,因为很多不同肤色的人住在死者居住的地区,很多人猜测,是不是“肤色不同”给死者招来了杀身之祸?

  惨案发生后不久,记者在案发地区搭乘出租车时,曾遭到当地“不良少年”的骚扰,虽然出租车司机教训了滋事者,自己仍感到了内心的恐惧。这样的骚扰以往并不算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但在这个敏感的时候,这样的骚扰使人非常不安。

  2.凶手是两位死者的房客?

  死者身份被确认后,新一轮恐慌笼罩在纽卡斯尔的中国留学生心头。

  维德警官是诺桑伯兰郡负责调查这起惨案的警官。8月12日,维德警官表示,警察局已经公布了一个专门的电子邮箱,供知情者提供线索,而且知情者可以使用中文。这个信箱发布在影响力最大的留学生论坛上。

  诺桑伯兰郡警方根据调查进行了“案件重组”:8月7日11点30分,周茜离开家去打工,杨振兴留在家里。下午 3点40分,周茜下班回家,公交车站的摄像头拍到,她在3点47分从布莱克特站乘坐39路公交车,4点5分时在斯坦霍普站下车,大概一分钟之后回到家中。警方认为,周茜和杨振兴是在8月7日遇害的,周茜遇害时穿的还是当天打工时穿的衣服,这表明,她在进入家门后不久就遇到了袭击。8月8日,周茜没有出现在她打工的地方。

  警方进行的调查显示,死者住所的房门未被破坏,因此,嫌疑人很可能是两位死者认识的人。警方对两位死者的手机通话记录进行了调查,此后开始怀疑一位莫名失踪的房客。据称,这位房客租住了两位死者的房子,但一直未入住,案发后就 “人间蒸发”了。

  这位房客因私人恩怨杀害了两位中国留学生?抑或这位房客是别人派来杀害两位死者的?警方目前还没有找到确切的证据。诺桑伯兰郡警方悬赏5000英镑,希望市民可以为这起凶杀案提供线索。

  3.警方调查遭遇瓶颈

  超级苹果网是在留学生中影响力非常大的论坛,纽卡斯尔留学生被杀案发生后,留学生们在论坛上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首先,两位死者的朋友在论坛上发布了死者的照片,网友们在表示哀悼的同时纷纷猜测,是什么样的仇恨带来了这场悲剧?之后,两位死者在超级苹果网的用户名被曝光,网友们开始搜索这两个用户名发布的帖子。结果发现,这两个用户曾与论坛上的其他用户疑因办假毕业证发生矛盾。很多人猜测,是不是有人和死者发生矛盾,一怒之下杀害了死者?但也有人认为,事情不这么简单,毕竟发生矛盾的应该都是学生,未必如此狠心,凶手应该另有其人。

  论坛上的很多评论,提到了英国人对中国留学生的印象问题。有人说,英国人对中国留学生并不友好,尤其是一些“ 不良少年”,经常在路上骚扰中国留学生。还有人说,英国警方办事效率过低,一年前发生的无头女尸案,花了一年时间才侦破,这次的恶性事件恐怕会成为悬案。

  一位英国教授对记者说,学校努力为中国留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与生活环境,英国警方也在尽最大努力调查这件凶杀案,以求还死者家属一个公道。

  目前,英国警方正在帮助死者家属赴英国料理后事。纽卡斯尔大学中国学生与学者联合会,给纽卡斯尔大学的所有中国留学生发了电子邮件,呼吁大家伸出援手,从财力和人力上帮助死者家属。

  警方的调查,目前似乎遇到瓶颈,还没有人向警方提供有价值的线索,警方无法从杀人动机入手寻找凶手。各方面的猜测也蜂拥而至,有人说死者赌球,因为得罪了大庄家,惨遭杀害。此种猜测并未得到证实。警方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死者参与了跨国赌球。

  其实,不管是涉及做假毕业证还是参与赌球,在留学生中都不算太新鲜的事,少数留学生确实参与了一些不正当活动。有的留学生没能完成学业,迫于来自家庭的压力,需要一个毕业证来维护“面子”。有需求自然就有供给。

  4.自我保护比外界保护更重要

  9月14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到纽卡斯尔大学交流与语言学院(女性死者曾经就读的学院)的秘书尼奇小姐,她拒绝就此案发表看法,并表示,任何相关言论只能通过大学的官方网站发布。

  记者还联系了纽卡斯尔大学的教授大卫,他表示,愿意以个人身份谈一下感受,但并不能代表校方的观点。这位教授说,他第一次听到这件惨案时非常震惊,对死者家属感到非常遗憾,对这种惨无人道的作案手法极其愤慨。他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能体会死者家属的悲痛心情。他25岁的女儿喜欢到处旅行,他和妻子时常担心女儿孤身在外的安全问题,当女儿遭遇麻烦而自己不能施以援手时,他感到非常无助。虽然现在的通讯手段非常发达,但从情感上来说,父母对孩子还是会牵肠挂肚。“我无法想像,失去我两个孩子中的任何一个会带给我怎样的悲伤,更何况两位死者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父母一定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大卫教授的同事曾是女性死者的老师,他们非常悲伤,希望所有来读书的年轻人学有所成,能在一个安全、祥和的环境中结识新朋友,享受大学生活;已经毕业了的留学生,仍是这座城市的客人,他们应该有美好的未来,应该学以致用,惨案的发生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

  从纽卡斯尔大学毕业回国的留学生蒋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听说这事时,非常担心自己还在纽卡斯尔读书的朋友,她认为留学生的安全意识需要加强,很多时候,自我保护比外界保护更重要。

  记者还采访到一位在纽卡斯尔读书的留学生家长赵某,这位家长说,自己一直担心孩子在国外的安全问题,一听说这件事情,马上联络孩子以确认孩子安全,并叮嘱孩子要格外小心,晚上尽量不要一个人外出。

  5.留学生在英国就业难

  女性死者周茜硕士毕业后的18个月,一直在餐馆里打工,而男性死者杨振兴硕士毕业后,没有稳定的工作,他这一年多时间在做什么,引起了很多猜测,也引发了对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就业问题的讨论。

  根据英国新的签证政策,留学生硕士毕业后,可以获得一到两年的工作签证。表面上,这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他们在英国积累一些工作经验。事实上,获得工作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很难获得正式的跟专业对口的工作。中国留学生如果想在英国公司工作,需要公司帮助申请工作许可证,很多英国公司嫌麻烦,不愿帮留学生申请,因而在求职面试时,“是否拥有工作许可证”成了常常出现的一个问题,甚至成了留学生能否通过面试的关键。很多公司以工作签证时间不够长为由,将留学生拒之门外。

  一些留学中介在帮留学生办理签证时,往往会夸大工作签证的效用,给很多中国留学生造成了就业前景乐观的错误印象。留学生在英国毕业后,往往会发现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有些人碍于“面子”,会选择任何可能的职业以继续待在英国,甚至从事不正当活动。这个问题需要引起“准留学生”、留学生和家长的重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留学生 被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