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诊断是因食用问题奶粉造成了泌尿系统结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00:45  中国新闻网

  2.如何诊断是因食用问题奶粉造成了泌尿系统结石?

  答: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判断:

  (1)有问题奶粉喂养史。

  (2)上述临床表现中的一项或多项。

  (3)实验室检查:尿常规(肉眼或镜下血尿)、血生化、肝肾功能、尿钙/尿肌酐(一般正常)、尿红细胞形态(非肾小球源性血尿)、甲状旁腺激素测定(一般正常)。

  (4)影像学检查:首选泌尿系B超。必要时行腹部CT平扫和静脉尿路造影(无尿或肾衰时禁忌),有条件可进行肾核素扫描评价肾功能。

  3.食用问题奶粉的婴幼儿在什么情况下要到医院就诊?

  答:婴幼儿食用了问题奶粉一段时间,一般是3-6个月,特别是出现不明原因的哭闹、呕吐、发热、尿液混浊、血尿、少尿或无尿等症状,应立即就近到医疗机构筛查就诊。只有出现上述症状时,才需要立即到医院筛查就诊。

  由于婴幼儿疼痛有时候可能反映出来的不像成人,可能只是表现出不安、哭闹,希望作为家长要注意孩子的这些反应,不要忽视这些现象,有些严重病例就是因为家长没有注意到,没有及时就诊,结果很长时间有这种疼痛的症状,有时候尿减少了,甚至是没尿了,家长没有及时到医院,使得后果更严重了。

  4.食用过问题奶粉的儿童应该做什么部位的B超检查?

  答:首选泌尿系B超。必要时进行腹部CT平扫和静脉尿路造影(无尿或肾衰时禁忌),有条件可进行肾核素扫描评价肾功能。

  5.因食用问题奶粉导致的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B超检查有哪些特点?

  答:一般性特点:双肾肿大;实质回声增强,实质多为正常厚度;肾盂肾盏轻度扩张,肾盏圆钝;如梗阻位于输尿管腔内,则梗阻点以上输尿管扩张;部分病例肾周脂肪垫及输尿管周围软组织水肿;随病程发展,肾盂壁及输尿管壁可出现继发性水肿增厚改变;少数病人可探及少量腹水。

  结石特点:结石绝大部分累及双侧集合系统及双侧输尿管;输尿管结石多位于肾盂输尿管交界处、输尿管跨越髂动脉段及输尿管膀胱连接部;结石呈碎渣样聚积,累及范围较大,后方为淡声影,绝大多数与草酸钙结石不同,可探及结石后缘;结石所致尿路梗阻较完全。

  6.泌尿系统结石是否有潜伏期?

  答:目前患儿绝大部分年龄不超过一岁,服用三鹿婴幼儿奶粉时间几个月不等,且该奶粉出现问题的时间尚未界定,故目前潜伏期不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奶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