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旅游业收入是邓小平最初设想的4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08:24  中国青年报

  程瑞声说:“我感到很惊讶!从这次谈话中,我认识到小平同志在1977年恢复工作以后就开始考虑改革开放的问题了。在1978年至1979年间,小平同志至少发表过5次关于旅游的讲话。”

  其实,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的半年多时间里,邓小平就站在战略的高度,把发展我国的旅游业同解放思想、实行改革开放紧紧联系在一起,发表了高瞻远瞩的讲话。

  1978年10月9日,邓小平说:“你们搞业务的人要仔细研究一下,同外国人做生意,要好好算算账,一个旅行者花费1000美元,一年接待1000万旅行者,就可以赚100亿美元。就算接待一半,也可以赚50亿美元。要力争本世纪末达到这个创汇目标。以后旅游总局可以向有关部门直接订货,也可以向国外直接订货,改善旅游设施。要建立起好的信誉。旅游总局和民航总局要一块研究一下,以发展旅游为中心,搞一个综合方案报中央。”

  1979年1月6日,邓小平在同余秋里、方毅、谷牧、康世恩等国务院领导谈经济建设方针时说:“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旅游业赚钱多,来得快,没有还不起外债的问题,为什么不能大搞呢?要狠抓一下旅游和城市建设。发展旅游要和城市建设综合起来考虑,开始时国家要给城市建设投些资,旅游赚了钱可以拿出一些来搞城市建设。”

  就在那一天,邓小平提出:发展旅游必须考虑城市建设的配套工作。新加坡的城市建设值得我们参考。公路搞立体交叉,可以搞两层、三层的。北京到十三陵、长城可以修高速公路,也可以用直升机,还可以安排几个专列,边走边看。全国要搞若干个旅游公司。公司之间可以互相竞争,挣钱多的工资就要多,搞得好的年底可以拿双薪。旅游业发展起来可以吸引一大批青年就业。要抓紧服务人员的培训,要他们学外语,不然盖起旅馆没有服务人员。要搞多赚钱的东西,可以开饭店、小卖部、酒吧间,搞纪念画册、风景图片,还可以搞一些正当的娱乐。

  邓小平还说:“要保护风景区。桂林那样的好山水,被一个工厂在那里严重污染,要把它关掉。北京要搞好环境,种草种树,绿化街道,管好园林,经过若干年,做到不露一块黄土。”

  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我国旅游业已经有了长足发展。据统计,2007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数达1.32亿人次,外汇收入419亿美元。“这是邓小平同志初步设想的100亿美元的4倍。”程瑞声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