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肥两名55岁民警疑因过劳突然发病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10:54  新安晚报

  □ 本报记者 楚杰 丁贤飞

  今年9月4日和6日,合肥市两名55岁的民警在回家途中突然发病去世,再次引起人们对民警“过劳死”的关注。记者在调查两名民警“过劳死”时发现,由于警力不足、高强度的工作引发的心理压力、家庭压力、社会压力使民警身心受到影响。

  面对相继传来的噩耗,合肥市公安局表示将采取增加警力、疏导民警心理压力、为民警购买“双份保险”等措施来给民警减压。有关人士表示,民警的生存状态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新闻事件

  ■记者调查

  副支队长倒在家门口

  今年55岁的包增忠是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在同事的眼里,包增忠是一个“老黄牛”,不仅实战经验丰富、工作作风硬朗,而且在重大案件侦破时身先士卒。

  今年8月份,包增忠开始参与指挥侦查合肥市发生的系列飞车抢夺案,天天加班到深夜。9月2日,他加班到深夜11时才回家,途经宿州路桥时突然呼吸困难,趴在桥栏杆上喘息很久,但是第二天一大早他依然参加案件侦破。9月4日他加班到晚上9时才回家,却永远地倒在离家门口咫尺之遥的地方。

  在采访中,同事们说,包增忠太累了,是累死的。包增忠长期患有支气管哮喘,扩张气管的药物喷剂从不离身,时常在案件侦办中拿出来喷几下,这已成为同事们非常熟悉的举动。同事们说,如果他谨听医嘱,及时卧床休养;如果他能按时下班,也许这根生命之弦就不会戛然绷断。

  教导员从自行车上栽下

  同样55岁的民警姚宜是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国保大队教导员,是一名“老刑侦”,办案经验丰富。今年6月下旬,姚宜刚调到国保大队,立即投入一起案件的侦破。7月15日,姚宜感觉身体不舒服,请假到医院看病,立即被医生强行留下住院。住了三天院,姚宜呆不住了,又重新回到专案组。同事们说,姚宜“逃出”医院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虽然他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但总是不愿意看到同事们在忙,而他闲着。

  在专案组期间,姚宜一直和同事抓紧办案,同事们经常看到他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吃降压药。如果一旦工作太繁忙,他有的时候连药都忘记吃。在姚宜调到国保大队70天左右的时间里,他一直这样“连轴转”。9月6日晚上8时许,姚宜在加班后回家途中,一头从自行车上栽下来,经抢救无效去世。

  据合肥市公安局统计,仅今年以来,该市已有5名民警因执行公务和“过劳死”去世。

  合肥警力显得不足

  记者调查发现,“过劳死”已成为民警的“头号杀手”。据统计,2006年全国因公牺牲的398名民警中,因积劳成疾牺牲的占44%。任务重、压力大、警力不足、装备落后、经费不足、长期超负荷工作,这些都是引发“过劳死”的诱因。

  记者调查发现,合肥市警力配备有些不足,不仅低于省外大城市,甚至不如省内诸多城市。目前,合肥市常住人口为481.8万人,其中市区200.4万人,三县281.4万人。合肥市公安机关编制5640名,其中市区4318名,三县1322名。

  据统计,合肥市警力与常住人口之比为万分之11.71。其中,市区警力配置比例为万分之21.55,既低于周边同类省会城市,比如太原为万分之36.54、郑州为万分之29.84、福州为万分之29.11、石家庄为万分之28.63、南昌为万分之28.58,也低于我省相当一部分城市,比如黄山为万分之27.9、铜陵为万分之26.41、马鞍山为万分之25.62、蚌埠为万分之23.24、滁州为万分之22.58、芜湖和安庆为万分之22.36。此外,肥东、肥西、长丰三县公安局警力配置比例为万分之4.7,更是远低于省公安厅规定的万分之8的比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民警 过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