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龙岗大火伤亡人员多是混乱踩踏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13:18  北京晚报

  本报广州讯 9月20日23时许,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舞王俱乐部发生一起特大火灾,经龙岗区消防部门全力扑救,火灾很快被扑灭。事故共造成43人死亡,88人受伤,59人需住院治疗,其中4人情况危重。

  据深圳警方初步调查,前晚事发时,舞王俱乐部内有数百人正在喝酒看歌舞表演,火灾是由于23时许舞台上燃放烟火点燃电线造成的,起火点位于舞王俱乐部3楼,现场有一条大约10米长的狭窄过道。现场人员逃出时,过道上十分拥挤,造成惨剧。

  舞台上放烟火惹的祸

  舞王俱乐部位于龙岗区龙岗街道三合旧货市场。记者昨天下午到达现场,现场仍被警方封锁,大批调查人员出出入入勘察现场。

  据火海逃生的俱乐部服务员杨浩移介绍,前晚,俱乐部里有数百客人,晚上11点左右,一名演员正在歌舞厅大厅上表演节目,“该演员将手中的烟花枪朝上猛开两枪,大约不到3分钟后,整个天花板都冒起了浓烟”。火势迅速蔓延,数百客人蜂拥逃生,在狭长的通道里互相践踏,一片混乱。杨浩移说,这时现场还停电了,大火还烧出很难闻的气体,在场很多人都给熏倒了。

  消防部门很快到了现场,先后救出150多人,另有不少人也自行逃离。火灾在昨天凌晨1时许被全部扑灭。

  舞王俱乐部附近某士多店老板许先生目睹了众人逃亡的一幕。他告诉记者,舞王俱乐部是附近最好的一家歌舞厅,昨天是周末,生意更加火爆。晚上11时左右,突然看到许多人失魂落魄地冲出来,嘴里大喊着,他们衣衫不整,有的赤着双脚,有的面目漆黑。眼睛里全是惊恐,手臂冒出被烧灼的水泡,但他们浑然不顾一直要水。

  许多伤者是踩踏造成

  “遇难的人,很多是因为人太多,通道又小,被踩倒后便再也爬不起来了。”有侥幸逃生的亲历者事后告诉记者。记者在龙岗中心医院住院楼4楼见到了两个被踩踏的重伤者。一名女性伤者的用一条黄色毛毯裹住身体躺在病床上,身上的伤大部分是被人群踩的,好在都是外伤。

  一位男性伤者的伤势更严重,该男子已不能说话。“如果有人再踩我一脚,我就爬不出来了……”守候在男性伤者旁边的女子告诉记者,发生火灾后,他们想逃出去,但因人太多,没跑几步就被人群踩倒在地。“被踩倒后我就一直没能站起来,幸好没人再踩到我了。”她最后才挣扎着爬了出来。

  据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介绍,事发后单位所有人都被紧急召回加班治疗伤者,伤者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人群冲撞发生踩踏导致的外伤。

  接连抬出朋友都没了呼吸

  前天正值周末,在龙岗工作的小杨约了女友陈珍和另外两名女同事赖建莉、陈小玲一起到舞王俱乐部看表演。当晚9时30分许,他来到舞王俱乐部,在3楼最后面一排找了间卡座坐下。一个多小时后,正当大家准备离场的时,小杨表示要去趟洗手间,于是她的女友便和另两名女伴在座位上等他。

  “我上完洗手间,就听见有人大喊:‘着火啦!’我出去一看,大厅内到处是浓烟滚滚。”回忆当时情景,小杨惊恐地说,他当时想回去找3个朋友,但汹涌的人潮带着他向俱乐部门口冲去。

  当小杨安全逃生后,他欲再次冲回去救朋友,但已看到他的女同事赖建莉被人抬了出来。看到赖建莉一点反应都没有,学过急救知识的小杨立即给她做人工呼吸。很快,救护车也来了,他立即将赖建莉抬上车送医院抢救,但后来听护士说她已经没有心跳了。”小杨沮丧地说,大约一小时后他的女友陈珍也被人抬了出来,已经嘴唇发黑,早已没有了心跳。

  庆生日港青年四死一伤

  5名香港青年20日来到龙岗给刚满18岁的蔡伟达庆祝生日,在舞王俱乐部大火中4死1伤。面对突然降临的噩耗,4名死者的家属失声痛哭。据香港特区政府驻粤总入境事务主任朱国光介绍,经过对尸体照片进行辨认,除受伤入院的郑思立外,其他4名香港青年的尸体已被家属认出。

  据20岁的郑思立称,他们一行5人都是非常好的朋友。9月20日是蔡伟达18岁的生日,于是他和另外3人商量好,一起从香港到龙岗给蔡伟达庆祝生日。

  据介绍,正当郑思立5人在玩的非常开心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大喊着火了,随后场面一片混乱,所有的人都往外挤。当我们反应过来,火势已经很大了。

  大火离郑思立等人仅有数米远,他们立即跳起往外跑,然而在疯狂向外涌的人群中,5个人很快被冲散了。 “当时我拼命往外挤,但是根本就走不动,而且整个大厅里全都是烟,根本分不清出口的方向。”郑思立告诉记者,浓烟很快就弥漫了整个大厅,他很快就被浓烟熏晕了。当他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

  装修材料多为易燃物

  昨天中午,记者在事发现场采访时,遇到一位曾参与舞王俱乐部装修的工人阿祥。据他介绍,由于他住在现场附近,事发时他就在阳台上观看。“俱乐部里面是全封闭的,从外面看不到一点烟火。”阿祥说,该俱乐部的窗户都是用的隔音材料,最外面一层是钢化玻璃,往里面是隔板,最后一层是厚达10厘米的隔音泡沫。而且墙体也安装大量这种隔音泡沫或者消音板。“隔音泡沫烧起来非常快,而且天花吊顶是塑胶,起不到阻燃防火的作用。”王华平 尹政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