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以运河为中心的世界级旅游产品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03:11  都市快报
一个以运河为中心的世界级旅游产品呼之欲出
即将开街的桥西直街历史街区记者 李建刚 摄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展现品质杭州新面貌特别报道

  记者 严静

  本报讯今年国庆,运河—余杭塘河—西溪湿地,运河—钱塘江,运河—上塘河—余杭天都城,三条水上黄金旅游线路全新亮相。

  几大水系打通后,东至运河城东桥、南至钱塘江、西至西溪湿地,北至余杭塘栖古镇、天都城,游客可乘船往返各处,游览“流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繁荣”的城市水景。

  杭州面海而栖、濒江而建、傍溪而聚、因河而兴、由湖而名,集江、河、湖、海、溪于一城,像这样五水共导、五水皆备的城市,世界上并不多。

  水是杭州最显著特色和最具独占性资源,构建“和谐杭州”,首先要做好水文章,做好水文章,运河是重要内容。京杭大运河迄今已有2400多年历史,它北起北京,南至杭州,会通八方,福泽万里。

  2002年,杭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实施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决定。2003年,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指挥部成立。

  5年里,围绕着运河综保“还河于民、申报世遗、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三大目标,运河综保委先后完成运河综保一期“一馆两带两场三园六埠十五桥”系列景观工程;“一廊二带三居四园五河六址七路八桥”二期首批工程。

  2006、2007年国庆,杭州两次推出新运河,杭州市城调队抽样调查显示,市民对运河工程满意度高达91.6%,运河两岸游步道,已成为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时尚运动路。

  2008年,杭州提出“打造以运河为中心的世界级旅游产品”,将运河、余杭塘河、上塘河、钱塘江等杭州骨干河道共60多公里长航道打通,漕舫船和水上巴士在几大水系间通行无阻,形成三条水上旅游黄金线。

  “休息日,坐公交出门,步行到运河边;骑一段路免费单车,还了车;坐一段水上巴士,看看风景,条件好的可以选择漕舫船到钱塘江,在船上吃一顿地道杭州菜;然后用同样方式返回。” 这是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给大家描绘的“杭州江河一日游”。

  同时,水上黄金旅游线沿河游步道基本建成,沿线设置多个水上巴士码头、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并就近与公交站对接,河道还成了沿线居民出行新选择。

  这只是开始,2009年,河道综保工程内容包括建设大兜路历史街区、香积寺路历史街区、大河造船厂城市综合体、加快中国刀剪、伞、扇三大博物馆建设等。

  根据总体规划,运河综保工作还处于“完成近期规划,中期规划过半”阶段,待远期(2011-2020年)目标实现后,一个美丽的东方水城会让世人惊艳。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