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醒目三十年之2000:时尚成了中国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0:39  三秦都市报

  2000年 时尚成了中国风

  跨世纪的2000年势不可当地来到人们面前,随着千禧年的钟声在24个时区接连响起,人们发现“全球”再也不是一个书本上的概念,只要坐在电视、电脑前,人们就可以真切感受到全球的心跳。新世纪的开始,是这么的令人欢欣鼓舞。

  这一年的元月,国务院成立了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西部大开发正式开始运作。2月,国务院第一次会议批准启动“西气东输”工程,这是仅次于长江三峡工程的又一重大投资项目,是拉开西部大开发序幕的标志性建设工程。

  世界首批克隆羊“元元”和“阳阳”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克隆基地的诞生,把中国的生物技术带入了世界先进行列。陕西的克隆基地也成为一个景点,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新一轮生育高峰在这一年出现了。作为21世纪的头一年,又是中国农历之龙年,育龄男女们疯狂争做世纪婴儿们的“老爸老妈”,在前一年,他们仔细计算产期,一不小心怀早了孕,不惜为此堕胎,重新再怀孕,某些人两次怀孕的时间相差仅一个多月——把健康都豁出去了!但你能说什么呢?连联合国都在全球搞了个“世纪婴儿”评选,传言称,在1月1日凌晨1点1分这段时间,全球有600个婴儿荣誉诞生了。这一年的全球新生儿比以往多出200-300万,但3年后,中国的世纪婴儿们挤爆了幼儿园。

  跨入新世纪的中国人,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青涩、手足无措,变得从容而自信。人们的眉目、衣着越来越活泛,对服饰“个性化”的理解,也不再局限于呆板地套上一件名牌。青年人习惯用“混搭”创造独一无二的个人服饰。随英伦、波西米亚等服饰风尚先后刮起,旗袍、唐装、汉服也再度风行。而在上海APEC峰会上,20位国家领导人集体亮相,他们齐刷刷地穿着大红色和宝蓝色的中式对襟唐装,刹时光彩四射,此情景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传遍全球,中国唐装迅速流行。

  这一年环游世界成了更多中国人的梦想,出国游和自助游成了国人的期待,而很多中国人出国游的进修班,是在泰国完成的。不过大规模的出国游风潮中,旅行依然是一种到此一游的标签,行色匆匆地赶路和指定商店的购物成了出国游的主题,自然不是太过美好的回忆,于是有人开始期待有自我空间的自助游了。

  大多数人是在2000世界超级模特大赛总决赛揭晓之后才知道吕燕这个人的存在的。而且,多半还因为她的“丑”才对她有印象。各大媒体上发的新闻稿都意味深长地用了这么一句:“吕燕因其深受法国评委喜爱的面孔而获得亚军”。吕燕的走红,颠覆了中国人传统的审美观念,即使很多人对她的另类美不闻不顾或大肆贬低,吕燕微笑淳朴地走向了世界,全球最好的时装摄影师都找她拍照,在《ID》、《THE FACE》等以先锋摄影著称的杂志上也出现了她的面孔。

  宽带成为热闹话题,通过宽带可从网上快速下载音乐和电影的诱惑,吊足不少青年人的胃口。MP3逐渐替代CD机成为年轻人喜欢的音乐播放器。哈里·波特的光临也吸引了不少人,这年10月,哈里·波特系列丛书中文版之《哈里·波特与魔法石》、《哈里·波特与密室》、《哈里·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在全国上市。出版商人民文学出版社第一版3册书共印了60万本,创下第一版印数的最高记录。

  中国脚步

  1月26日零时45分,我国研制的运载火箭“长征三号甲”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中星—22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已进入预定轨道。

  2月21日至25日,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江泽民同志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深入高州等县(市)调查研究,并直接对县(市)领导干部进行“三讲”教育动员。

  4月1日,为了保护个人存款账户的真实性,维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国务院发布了《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

  11月1日,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展开。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以普通公民的身份分别参加了普查登记。

  12月27日,《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出台,标志着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陕西大事记

  1月14日,《陕西日报》头版,以《用生命搏击贫苦》为题,刊发长篇通讯,报道了铜川市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郭秀明的先进事件。

  2月26日,西北最大的陕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在西安正式投入使用。

  6月2日,陕西省4所民办高校——西安翻译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西安欧亚学院、西京大学在西安挂牌成立。

  6月14日,《陕西日报》报道:占地1000平方米、西部最大的网络数据中心——古城热线网络数据中心在西安建成并投入使用。

  6月21日,投资近400万元的陕西省最大的文物保护工程——西安明城墙东门城楼修缮保护工程完工。

  8月18日,西康铁路提前全线开通运行动员大会在新建成的西康铁路营盘火车站隆重举行。

  12月16日,中国大陆上第一口油井所在地——延长油矿,全年累计生产原油、炼油加工双双突破百万吨大关。

  12月2日,《陕西日报》报道:今年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实现3年改革脱困两大目标的最后一年。省经贸委披露:当年全省已有213户大中型企业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131户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三年两大目标”基本实现,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