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孝严:经贸交流两岸都很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7:3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何乡

  在两岸周末包机和开放陆客赴台观光之后,大陆方面近日再次释放政策利多:9月7日国台办主任王毅宣布了开放大 陆13省市居民游金门等5项措施,而即将在台湾启动的海协会、海基会新一轮谈判,将就两岸经济交流进一步协商。就此话 题,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了国民党中常委、蒋经国之子、台湾“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理事长”蒋孝严。

  

  青年参考(以下简称问):马英九当选之后,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是经济问题。您觉得周末包机、大陆观光客来台、 陆资来台等,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台湾经济?

  蒋孝严(以下简称答):经济的改善很难立竿见影,要花很长时间。比如说随着油价飙涨,其他物资一定会涨,电也 一样,牵动很多方面。当然,对中低收入者会有补贴,但补贴未必会刺激生产,也未必能刺激消费。因为补贴的这些钱可能被 存起来,而不是拿去消费,所以补贴不见得对刺激经济有帮助。逐渐提高经济增长率,从而带动GDP增长,民众收入增加, 这一轮过程可能花费的时间更长。但周末包机、陆客来台观光等措施能起到比较明显的效果,我们马上可以看到台湾经济有起 色。

  问:两岸经贸往来,对台湾是否全是利好?比如谢长廷等人就认为,陆资来台投资房地产会导致台湾房价被炒高。

  答:对陆资来台,我认为一定要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陆资来台是一定需要的,另一方面台湾银行在大陆设立分行也 很重要,处理台商对人民币的兑换和融资。

  问:最近大陆公布的《劳动合同法》对台商的冲击较大,我看台湾媒体有很多批评的声音。

  答:冲击很大,东南沿海的台商感受最深,尤其是珠江三角洲的台商。一方面大陆要转型,另一方面,台商自己的产 业也要往上提升,要不然就需转移到其他地区。这是全面经济发展的一个考量,台湾也走过这个过程。有的台商会很理解,但 部分中小台商可能反弹很大。

  问:您觉得,经贸交流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两岸政治上的交流,增加两岸间的善意,以致达成最终统一?马英九比较 悲观,觉得“两岸统一在我们这一生没有可能”。

  答:政治方面的问题不能急。正所谓“水到渠成”,这相当重要。马先生讲“不统不独不武”,两岸关系保持现状, 继续在经济层面强化对双方有利的交流,政治领域的突破是时间问题,如果经贸交流不做,就更难有沟通了。

  问:台联前“立委”赖幸媛出任“陆委会主委”,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为什么选择曾经激进的‘台独’人士做“陆委 会主委”?

  答:我确定两岸的气氛曾被赖幸媛人事案弄得有些紧张。4月27日赖幸媛人事案宣布的时候,我正好和连战先生到 北京访问,连战先生和胡锦涛先生要进行第四次会面。在香港转机时听说了这个消息——一看马英九公布的这个名单,我们当 时也愣住了,怎么是赖幸媛?连先生当时也很诧异,显然马先生事先没向连先生报告。后来转机到北京,当然一切都很平顺, 可我私下和国台办系统的人吃饭、聊天时,个人感觉气氛被赖幸媛的人事影响到了。

  马英九选择赖幸媛是表明他想做“全民总统”,不单是760万蓝营支持者,还要让540万绿营民众知道,在政策 的制定当中会考虑他们的想法,让他们感觉自己会被重视。马英九的这种考虑我是理解的,但也引起了一些波动。

  问:有人认为,很可能马英九想借她来制衡连战和江丙坤等“亲大陆”的党内人士。

  答:我觉得那倒不至于,我想马英九不会用这种心机。连战和江丙坤这方面,赖幸媛就是想制衡也制衡不了,变的是 赖幸媛,而不是连战和江丙坤。赖幸媛非得自我修正不可(指偏离极“独”轨道),不然她做不下去。对周末包机、人民币和 台币之间的兑换等,她都在推动。当然我们还要对她进行观察,至少以我对两岸关系的关注,在“立法院”里决不允许她对两 岸关系有任何阻扰。(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