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内蒙山东奶源调查:奶农补贴政策陆续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0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奶企停产、奶农倒奶——中国奶业整个产业链都陷入困境中。

  本报记者深入河北、内蒙古和山东青岛等国内主要奶源地,调查各地鲜奶收购中面临的问题;伊利等生产厂家目前的开工状况;首个卷入三聚氰胺漩涡的外资品牌雀巢奶源所在地青岛莱西奶源市场现状。

  记者还了解到,奶农的鲜奶收购及补贴政策也陆续出台。各级政府部门要求合格奶企加大生产量,尽量收购奶农的鲜奶;河北省政府决定从财政中拿出3.16亿元补贴奶农。

  与此同时,对前期涉案的问题奶粉责任人的追究也加紧进行。

  河北:补贴3亿多

  “我们正在忙着统计奶牛头数呢!”9月24日,石家庄市畜牧局办公室一位官员对记者说,河北省刚刚决定从财政中拿出3.16亿元补贴奶农,有关方面正在统计奶牛数量,争取尽快下发补贴。

  而奶农们却已经有点等不及了。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县铜冶镇奶农刘尚义(音)向记者表示,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曾有说法每天补助奶农300到500元饲料钱,但是至今没有拿到一分钱。在牛奶卖不出去的情况下,奶农们只能互相找亲戚借钱应对,但这肯定不是长久之计。

  9月24日中午12点,这是奶农们赶奶牛去奶站挤奶的高峰时间,如今奶站却一个个大门紧闭。奶农们抓紧玉米青秸秆下来的时机,赶紧收集和粉碎玉米青秸秆,以此作为奶牛饲料的储备。

  饲料比奶牛更让奶农们操心。刘尚义家养了50头奶牛,每头奶牛每天要吃40公斤青贮饲料,平均成本约为6元。50头奶牛每天的口粮钱就要300元,这还不算饲料添加剂、人工费等成本。

  实际上,在刘尚义所处的南铜冶奶牛养殖小区,平均每户养殖奶牛在100头左右,多的有两三百头,这里也是三鹿集团合同养殖区,聚集了100多户奶牛养殖户,高峰时期小区每天产奶达50吨。

  就在南铜冶奶牛养殖小区北边100米处,就是三鹿奶粉厂所在地。这个奶粉厂目前已经停产,不再收购原奶,这也意味着附近200户奶农“断奶”。

  刘尚义的邻居李俊几乎天天去奶粉厂打探,看厂子什么时候能复工。“每天早上9点,那个厂子的职工都集合起来唱《团结就是力量》等革命歌曲,唱完后即告解散,很多铜冶镇当地的工人就回家了。”李俊今年只有21岁,他很多朋友在这个奶粉厂工作。据他说,这是怕职工散了士气。

  据李俊介绍,在铜冶镇还有一个伊利集团的收奶中转站,事发之后也关闭了。另外,在三鹿奶粉出事初期,蒙牛集团曾在当地贴下通知,准备以每公斤2.85元的价格收购原奶,可是没多久蒙牛的相关产品中也查出三聚氰氨,随即撤消了这则收购原奶的通知。

  从三鹿奶粉厂关停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10天,奶农们手里的牛奶却没有出路。由于奶牛必须每天挤奶,因此很多牛奶挤出来后,奶农家里没有冷藏设施,只好就地倒掉。“倒奶”在铜冶已经见惯不惊,而无论外地人还是铜冶镇本地人,谁想喝牛奶只管去奶农家里随便要,不要钱。

  石家庄市正定县诸福屯村村民张平家养的几头猪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过上每天都有热乎乎、香喷喷的牛奶喝的幸福生活。不过,牛奶实在太多,猪们放开肚皮也喝不完。更多的牛奶不得不直接流进了它们住的猪圈不远处的地沟。

  这样的状况从一周以前,三鹿事件发生后村里的奶站拒绝收奶的时候就开始了。一周以来,张平每天都要提着一桶又一桶的牛奶往猪圈和下水道里倒。一天要把800来斤牛奶倒掉,也是个花时间的工作。

  有一些奶贩趁机去奶牛养殖基地收奶,出价不过5毛钱一公斤,但这仍是少数,每有这样的小奶贩来收购,奶农们都很踊跃。

  如何稳定奶农情绪,减少倒奶、避免杀牛事件已经成为河北省继“三鹿事件问责风暴”之后的重点工作。

  记者获悉,河北省畜牧局和河北省质监局分别受命出台了相应的奶业“救市”政策。其中畜牧局的政策已经随着石家庄市政府文件发布,其中提出尽最大努力帮助奶农拓宽鲜奶销售渠道。

  另外,河北省政府从财政中拿出3.16亿元补贴奶农,根据2007年底存栏数,按照每头奶牛200元的标准给奶农发放饲料补贴,所需资金由省级财政负担50%,市县财政共同负担50%。

  除了从奶农口直接给予补贴、提高奶农积极性等政策外,河北省政府还打算尽快加大省内奶业企业产量等方面,着手解决原奶销路问题。

  记者获得的河北省质监局关于帮扶奶业企业的具体措施文件中表明,河北质监部门准备出台“十条措施”来帮扶奶业企业消化原奶,保障市场供应。

  该文件表明,河北质监系统将组织技术专家和管理人员对企业进行巡回诊断,在企业的质量管理、生产条件、工艺布局、出厂检验、问题分析、技术研究、突发事件技术支撑等方面开展服务工作。

  另外,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增加检验设备,使其尽快具备三聚氰胺检验能力,开展原材料和出厂产品批批检验;对暂不具备三聚氰胺检验能力的企业,按照企业自愿、就近就便的原则,指定系统内检验机构对其原材料进厂进行把关,对其出厂产品进行批批检验。

  除三鹿以外,河北其他奶业企业规模多为中小企业,个别企业技术上存在问题,因此,河北质监局对个别企业中存在的制约产品质量的突出问题,由省局组织技术专家实行对口帮扶、重点攻关,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瓶颈。并且指导企业按标准组织生产,帮助企业完善计量器具配备,开展节能降耗。

  河北质监局一位人士表示,河北省政府正在积极组织研究制订《乳与乳制品中三聚氰胺的测定》标准,从技术手段上确保乳制品质量安全。并且组织专家对奶牛养殖户开展奶牛养殖标准化生产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奶农的质量安全意识,从源头上解决原料奶质量安全问题。

  河北省副书记、代省长胡春华近日在视察河北栾城县奶牛养殖基地时表示,河北要尽快探索改革奶牛养殖模式,推动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在与奶农的交谈中,胡春华一再鼓励奶农“要坚持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奶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