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湖八大新景一一讲给你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03:01  都市快报

  九溪杨梅岭

  之江路上进九溪的口子,现在是一个宽敞的公园入口,缀以绿化,中间放一大石,上刻“九溪”二字。

  沿着九溪路走,原来路边菜园已变成满眼大树和灌木,中间溪流蜿蜒。

  九溪路上共有13座桥,一号桥旁新修一条园路,由此上行,可看到晚清著名诗人陈三立夫妇和他们的长子、著名画家陈衡恪的墓。

  九溪景区有三处名人墓葬,另两处是位于屏风山疗养院后的陈布雷墓、杨梅岭村口东侧山岭上的许引之墓,许引之是清末民初杭州著名的清官、学者、实业家。

  专家们对乾龙路边一座新建的江南小院好评连连,认为它和周围山景水景和谐相融。

  整治后的杨梅岭村白墙黛瓦,村民们还在房前屋后种了不少杨梅树。

  九溪景区最大特色是水,为体现“叮叮咚咚”水声,九溪十八涧还做了不少跌水。

  九溪景区将于9月28日开放,今后从林海亭到乾龙路段禁止开车,所以国庆去玩最好别开车。

  孔庙

  9月28日孔子诞辰那天,劳动路65号孔庙复建完成。复建好的孔庙分东西两部分,东半部为碑林,西半部为孔庙。

  西半部有棂星门,进去右转可到碑林。再前行,到戟门,才是孔庙真正大门,进去后是大成殿,内有孔子塑像,殿内还有青铜编钟、青铜九鼎八簋等礼乐祭器。

  东面碑林主要建筑有太学堂、文昌阁、天文星象馆、国学馆、石经阁等,周围一圈碑廊,将展示唐至民国时期的420多块石碑。

  9月28日,孔庙举行隆重“祭孔大典”,场地所限,不向市民开放。9月29日起向市民游客全面开放。

  净寺南山区块

  这些天,你到南山路玉皇山庄对面南山村去看,村口一条阔石板路整修一新,路口放了块巨大石板,长3.8米,宽2.2米,厚40厘米,像张床。

  清、民国时,“阔石板路”指的是现丝绸博物馆门前这条大马路,解放初期马路整治,大马路改称玉皇山路,把西侧一条平行村道叫做阔石板路。

  这次还整修了北观音洞,从玉皇山庄南面一条小路进去,到山头上就可看到,一共三个天然岩洞,长期以来香火旺盛。这次主要是环境整治,周围铺设石板,新建一座亭子供游客休息。

  玉皇山南

  国内最大的一堵琉璃佛墙,国庆将出现在玉皇山南天龙寺。佛墙高3.4米,宽3米,厚5厘米,将放在寺内新造的大殿内,挂在一面照壁上。

  琉璃佛墙上刻小佛154尊,大佛10多组,均选自魏晋南北朝时北方石窟艺术,如龙门石窟等。

  佛墙两侧墙面上,将以图文形式展示西湖南山造像。大家可看看南北石窟造像艺术有什么不同。

  天龙寺出来,往上走,依次可到天真精舍遗址碑、望海亭、祀神所和吴越郊坛遗址,继续往上,可以到新建的“星亭樱花”景点,旁边还有个潜龙池。

  吴山三茅观

  往城隍阁东侧石板路一路过去,到头就进入三茅观景区。三茅观,南宋时为道观,明朝时办过学堂,于谦在这读过书,并写下著名的《石灰吟》。

  复建的三茅观一层平房,覆以青瓦,简单古朴。三茅观后,有一处“瑶台万玉”景点,当年以遍植桃花闻名,现在是很多人晨练好去处。

  三茅观景区范围广,有17.4公顷,吴山管理处把山上的游步道都修通了,城隍阁、鼓楼、河坊街、吴山广场、云居山革命烈士纪念馆、万松书院等景点可一路串起来。

  西湖夜景亮灯优化工程

  最大创新:打算在断桥侧面打上灯光投影,或打上一首古诗,或打上一幅图案。

  最好玩:苏堤六座桥旁并排安装几个投影仪,配备不同颜色滤片,人走过时能看到地上不同颜色影子。

  最人性化:以前西湖边游步道总是黑黢黢的,这次亮度整体调高到2度,也就是满月时亮度,看得清对面人的脸。

  最醒目:保俶塔将显现七彩光。

  最科学:西湖边很多树,以前用绿光照明,这次统统换成白光或黄光,因为“绿光会把树干也照成绿色,层次不够分明,人走过脸都是绿的,吓人”。

  “三评西湖十景”标志

  钱王祠大门东侧,新竖一块碑,上书“钱祠表忠”。整块碑黑色,用的是江苏宜兴太湖石,碑正面左上侧刻有图案,为西湖全景,有苏堤、亭台楼阁,下面一横为钱塘江。

  这样的碑一共10块,分别竖在灵隐禅踪、六和听涛、岳墓栖霞、湖滨晴雨、万松书缘、杨堤景行、三台云水、梅坞春早、北街梦寻等“三评西湖十景”处,成为西湖新景。

  “梅坞春早”综合整治

  工程包括梅家坞、梵村两个景中村。

  梅家坞整治已是三期,主要更新村庄内部肌理。今后这两个村还将引入青年旅馆等。(记者 陈奕)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