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了赞助商,芭蕾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11:50  新民周刊

  在历史的长河里,艺术赞助风行的时期往往安定、富有、创造力充沛,只有衣食无忧,艺术家们的幻想才可能得以自 由地驰骋。

  撰稿·木晓

  旋舞着的茱丽叶,一定更会让罗密欧一见倾心吧;翩翩起舞的野兽,也能用温柔融化美女的心吧。2009年开春, 首次来中国内地巡演的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将带来《罗密欧与茱丽叶》和《美女和野兽》这两出镇团剧目。令人心醉的爱 情,目眩神迷的舞姿,不同寻常的饕餮盛宴,即将开锣。

  芭蕾,春天的盛宴

  明年1月,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将在广州、上海和北京三地上演《罗密欧与茱丽叶》和《美女与野兽》两大核心 剧目。面对全世界人民都耳熟能详的这两个经典故事,来自英伦的皇家舞团会舞出怎样的情调和风格呢?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 是和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并蒂的英国皇家芭蕾姐妹花,强调经典与前卫、英伦与国际并重的艺术风格,拥有大批世界一流的芭蕾 舞演员、编导和舞美设计人员,英国女王是其皇家保护人,王储查尔斯王子担任主席,现任艺术总监是英国目前最杰出的芭蕾 编舞戴维·宾利。

  《美女和野兽》就是宾利创作的首演于2003年圣诞的长篇舞剧,他以图书馆内看书为舞剧序幕带出了家喻户晓的 这个童话故事。整部舞剧呈现了野兽如何获得宽恕,得到救赎后变回人类,最终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不再沦为禽兽的经历。在 宾利独特的价值观下,大家在《美女与野兽》中看到的动物都是惹人喜爱的,大部分人类却人面兽心、品德败坏。

  2006年初,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曾在香港艺术节期间上演过《美女和野兽》,当时宾利对香港市民剖析了自 己的创作观,他坦言自己更喜欢那些和人性相关的剧目,也更乐意去编排舞蹈来展现各类人物,“我必须承认传统古典舞剧如 《胡桃夹子》和《睡美人》等的大段变奏舞蹈场面教人看得赏心悦目,可惜这形形色色的舞段并非为刻画或凸显剧中人物的思 绪和性格而设计,不能产生让人感同身受的体验”。时隔三年,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在访问中国内地前夕还将在香港上演此剧 ,可见这个英国舞团的《美女与野兽》给香港市民的印象之好。为了首次来内地巡演,舞团方面特地找到占姆·汉臣工作室( 著名的布公仔乐团制作者)制作动物面具,为这个深沉甚至有点黑暗表现手法的神话故事打上了缤纷的色彩。

  与《美女和野兽》一起同时在国内亮相的还有英国芭蕾界的经典之作《罗密欧与茱丽叶》,由肯尼斯·麦克米伦爵士 编舞的经典版最早在1965年2月由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首演于伦敦皇家考文特花园剧院。“《罗密欧与茱丽叶》的版本很多 ,而我们的特色在于最古典纯粹、最原汁原味,没有任何修饰。尤其是音乐非常值得欣赏。”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团长克 里斯托弗·拜伦在广州告诉本刊记者,随团来华的工作人员达到180人,其中包括60多位芭蕾舞者和70位伴奏的英国皇 家芭蕾舞团交响乐手。

  保罗·安德鲁斯华丽的舞美设计也是《罗密欧与茱丽叶》的看点之一,当年不到25岁的安德鲁斯得到了麦克米伦的 赏识,在舞台上重现了维罗纳这个意大利城市在文艺复兴时的盛景,巍峨的廊柱、古典的雕塑、幽深的甬道和华丽的台阶,当 然还少不了著名的茱丽叶阳台。《罗密欧与茱丽叶》在伯明翰竞技场大剧院演出时在伯明翰及周边地区雇用了24名话剧演员 扮演宫廷大臣、乞丐、小贩和僧侣,不知道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舞团届时是否会在我们这儿也使用这一招?

  

  雅姿,高雅艺术的知音

  

  曾几何时在国内,一说起芭蕾,就只有《天鹅湖》。它一度成为了芭蕾艺术的代名词,中国的演出市场里似乎也只接 受来自世界各地或经典舞团或草台班子献演的《天鹅湖》。但是正是这些各式各样的《天鹅湖》,实实在在地培育出了一批批 的芭蕾爱好者,芭蕾从欧洲神秘的皇室宫廷走到了我们街边的健身房里,舞者们逐渐走入大众视线,演出商们终于也敢进行其 他的尝试了。但这种尝试,少不了赞助。

  一个芭蕾舞团要能顺利出行,除却首席演员、客座演员、高级独舞演员、独舞演员、领舞演员、群舞演员这洋洋洒洒 的一大群外,还有经理、总监、音乐主管、技术、灯光、假发、化妆等行政和技术支持人员,考究点的还要带上按摩师、身体 平衡指导和职业治疗医师等等,光这些人的住宿和交通费用就不是一场芭蕾舞在国内城市的门票收入能抵消的了。

  没有了赞助商,芭蕾会怎样?

  “这是个有趣的问题,赞助一直是芭蕾舞的传统,从最初的个人赞助发展到后来的公司赞助,历史可以追溯到几百年 前。没有赞助,观众们可能就没法走进剧院看芭蕾,因为价格会很高。有了赞助,才可以帮助芭蕾舞剧创作者将灵感转变成现 实,观众才有机会看到好作品,否则艺术要走的弯路会更多。”为新闻发布会特意来华的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市场总监K eithLongmore此言非虚,在历史的长河里,艺术赞助风行的时期往往安定、富有、创造力充沛,只有衣食无忧, 艺术家们的幻想才可能得以自由地驰骋。

  芭蕾舞剧这样的高雅艺术在全世界各地演出都需要赞助,但这种骨子里遍布“贵气”的艺术偏偏对赞助人很挑剔,不 是谁出钱都可以赞助的,所以以前艺术领域的赞助人多来自封建宫廷和贵族,如今具有世界知名度的高端品牌成为新宠。英国 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此次顺利来华巡演,找到了安利公司旗下雅姿品牌作为冠名赞助商,“我们选择赞助商的标准是相同的价 值理念和相似的质量控制要求,我们注重美学概念,而雅姿重视时尚、睿智、艺术的理念,同时对美有强烈的追求,两者可以 结合在一起。”舞团团长克里斯托弗·拜伦说。

  “我们选择艺术赞助对象也要看其表演和品牌是否和我们的品牌相称,像这次的《美女与野兽》和《罗密欧与茱丽叶 》,其故事氛围都是浪漫美丽的,与我们的品牌诉求吻合。”安利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及首席市场执行官颜志荣说。

  这是雅姿继2004年携手经典音乐剧《剧院魅影》在沪演出后的又一次艺术营销,那一年《剧院魅影》在上海大获 成功,雅姿品牌也受益颇丰。“当时我们只是想试试看这种市场营销成功的可能性,最终我们经过市场调查,发现无论大家是 否看过《剧院魅影》,几乎所有的受调查者都知道雅姿,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颜志荣说,这次独家赞 助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首次来华巡演是雅姿在艺术营销上的第二次大动作,上次大部分的营销活动还只局限在上海市场, 这次将同时瞄准广州、上海和北京三地,肯定将带来更大的成功。

  与其他高级化妆品牌更乐意借助明星进行品牌推广相比,雅姿更强调其对艺术本体的重视。有意思的是,雅姿英文品 牌名Artistry,意即艺术性,可以说雅姿从诞生之日起就凝聚着艺术梦想。在凝聚品牌与产品独特气质的同时,雅姿 一贯以广阔的艺术视野、推动艺术交流与发展作为品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如麦当劳和可口可乐叫卖的“美国梦”,雅姿 坚持在国内传播高雅艺术,倡导高品位生活,带给国人原汁原味的经典艺术享受。

  高雅艺术长久以来由于观赏门槛高而很难“亲民”,有了像安利这样乐意在艺术赞助上搭桥的知音,高雅艺术才能走 向普罗众生,真正具有了生命的活力和传承的底气。“让更多的新观众欣赏到我们的芭蕾才更有意义。”克里斯托弗·拜伦说 。-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