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暴潮引发珠江倒灌 广州堤围193处出现漫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02:04  金羊网-新快报
风暴潮引发珠江倒灌广州堤围193处出现漫顶
番禺区石碁镇低涌村许多鱼塘受灾,大水将鱼塘淹没,一间屋篷也被水淹。

  受台风“黑格比”影响,昨日凌晨,百年一遇的风暴潮引发珠江倒灌,广州越秀、荔湾、海珠、番禺、黄埔等区不但有数十公里路段被浸,更有大片居民区遭受高位水淹。至昨日早上7时许,滨江路、沿江路、新洲村、厚德路、南华东路水浸成泽国;沙面全岛水浸,多间中小学被迫停课;黄埔开发区南湾南堤漫堤,导致多个自然村大面积被淹。

  昨日14时,风暴潮警报解除。据初步统计,这次风暴潮造成全市14个乡镇99个行政村(居委会)受淹,全市外江堤围193处出现漫顶,农作物15.3万亩受灾。

  越秀荔湾

  沙面严重水淹小学全天停课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到沙面看到,入沙面的各桥口已经拉起了警戒线,交警穿着雨衣、雨鞋在旁指挥交通,防止车辆进入被水淹没的沙面。据警方透露,他们在凌晨6时就开始在沙面桥口位置戒严。一位交警反映,车辆进去后肯定会死火,已经从沙面拖了好几辆车出来。

  沙面四周已全面戒严,整个沙面大部分道路被水淹没,东桥、西桥江边全部拉上警戒线提醒市民勿靠近水流较急的江边。在沙面各街道,有些水域甚至深到成人膝盖以上,市民赤脚在水中行走。由于市民在沙面出入很不方便,加上一直在降雨,很多餐馆暂时停业。

  在沙面桥口,记者遇见部分家长正带着小孩离开沙面返家。家长刘女士称,经警员提醒,看到沙面小学停课公告后,她才知道学校已全日停课。在已成一片泽国的沙面大街,好几批家长背着孩子从学校撤离。家长向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从周一至周五都住在学校,今天早上6时许接到学校停课通知,我便赶到学校接小孩。”

  记者来到沙面小学,水已经没及到学校门口的第二级阶梯,学校门口堆着一排黑色的沙包。该校张校长介绍,早上6时许,校方就在沙面各路口张贴停课公告,并打电话到电视台及电台,希望其帮忙发出停课公告,以免学生及家长走冤枉路。交通电台每15分钟向市民播报一次沙面小学的停课公告,一直播到上午8时30分才结束。

  据悉,该校目前有1000多名学生,有100多名寄宿生,学校已经通知家长接学生回家,目前这些学生都已被家长接回家。张校长表示,学校的课室并没有遭水浸,但是由于不清楚天气变化状况,具体复课时间有待通知。

  据了解,除沙面小学外,海珠区石溪南华工业区(当地人称“大干围”)康乐中学、春华小学也因水浸而停课。

  海珠区

  浸房1300间2700多人疏散

  从昨日凌晨1时30分开始,珠江外江水位不断上涨,至凌晨5时44分,实测最高水位2.85米(珠基高程),超警戒水位1.85米,有关方面称,此情超200年一遇。海珠区石榴岗河、黄埔涌、海珠涌、西江涌等河涌陆续出现超过警戒水位,珠江大潮水漫堤,造成多个社区水浸,多处地方出现受灾情况。

  昨日凌晨3时许,海珠区南华东路泰平后横街众多民房一楼都被珠江涨水侵入,街面积水最深处约有1.5米。居民董先生告诉记者,昨日凌晨他在睡梦中听到有东西掉下的响声。“我打开灯一看,水漫进屋了,一些东西都漂在水面,我赶紧把屋内的东西转移到门外。”董先生说,等他把屋内物品搬到外面高点的地方时,他的床已被水淹没。“床有40厘米左右高,屋内的水估计有80厘米深。”无处睡觉后他只有到屋外站着等到天亮,“我出来时发现,和我一样由于房子进水没地方睡觉的人有很多”。

  据董先生介绍,到昨日清晨6时许,泰平后横街内有近百居民因家里被淹,身穿内衣站在街上无法进屋。

  据初步统计,海珠区疏散受影响群众2700多人,赤沙、北山、仑头、龙潭等经联社农田及果园受灾面积1350亩,全区有20多处水浸,严重水浸的包括滨江路全线、海珠涌沿线和仑头、石基、新洲、南箕等26个社区,受浸房屋1300多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台风黑格比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风暴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