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业部再发通知要求采取措施保护奶农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24日再次下发《关于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奶农合法利益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和畜牧兽医部门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千方百计保护奶农合法利益,千方百计稳定奶业生产。

  通知强调,各地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生鲜奶正常收购。要加大应急工作力度,鼓励中小企业扩大生鲜奶收购,督促乳品企业履行生鲜奶收购合同,加快生鲜奶检测和收购速度,维护生鲜奶收购秩序,坚决做到不停收、不限收,最大限度减少奶农的损失,帮助奶农恢复生产信心。

  通知要求,各地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救助措施,帮助奶农渡过难关。加大中央政策落实力度和加快政策落实速度,尽快启动地方财政对奶农的救助补贴。切实摸清养殖户的实际困难,进场入户开展技术服务,加强疫病防治,指导养殖户降低饲养成本。抓紧开通生鲜奶运输的绿色通道,降低运输成本,扩大生鲜奶销售渠道。倾听奶农呼声,防止企业在收奶过程中随意提高标准,变相拒收,帮助奶农解决生鲜奶生产和销售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通知指出,各地要积极借鉴行之有效的经验与做法,强化扶持政策,切实保护奶农利益。全国奶站清理整顿和监督管理视频会后,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等地迅速出台扶持政策,如按奶牛饲养头数给予奶农一次性补助,按每头奶牛每日给予一定标准的饲养补贴,财政出资支持企业收购生鲜奶,对收奶企业实行返还部分增值税,对收奶企业新增的贷款给予贴息,地方政府出资委托企业收购生鲜奶喷粉加工进行储备,地方财政出资免费检测奶农生鲜奶,等等。这些政策措施收到了明显效果。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有效保护奶农利益。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大生鲜奶产销监测和宣传引导力度。坚决执行动态信息日报制度,及时跟踪奶农倒奶和提前淘汰杀牛情况,准确掌握生鲜奶生产和收购情况。密切关注和妥善处理因倒奶、杀牛等原因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及时上报情况,确保信息通畅。充分利用地方媒体,加强对奶农和奶站经营者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教育,确保生鲜奶的质量安全。加大合格乳制品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消费,增强消费信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