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景推荐:奇石山风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12:41   cctv-2

  翻开中国地图或世界地图,也找不到奇石山这样的名字。山都不在,哪里还有风光!

  可是在宁夏石嘴山市南郊,却有座名字还未上地图的奇石山。这座高出四周平野仅十几米、范围一个平方公里的奇石山,山脚,碧水环绕,细波鳞鳞,如同一座孤岛。山上,一片葱绿,齐腰的灌木如同整洁的短裙装饰着小山。碗口粗细的松柏之类树木,在不同的角落伫立着,遥相示意,宛如守望者。丛丛灌木间,又有一片片红的花、黄的花,兰的花,鲜艳艳的,美意随着游人的脚步,在曲径小路上流转。

  仅仅两年前,这里没有花草树木,更没有美石奇石,只有随风而起的一场煤灰。

  石嘴山市有座大武口发电厂,这里是一号粉煤灰场,长年的垒积,已高出周围地面13米。雨天,污水横流;晴日,粉尘弥满。它的存在,却使周围的若干百姓不适于在这里居住。一旦环境不适于居住,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石嘴山人是不平凡的,他们从2006年的3月15日开始停排粉煤灰,决心化腐休为神奇,在自己的家门口,建设一座中华奇石山。当年愚公一家人能挖走一座山,举全城之力,怎么就不能建造一座山?

  造山并非移山,而是将周近烂泥塘、污水池的沉淀污泥挖出,铺敷在粉灰表面,厚度达一米多。完成适于种植的土壤150万方,上面移植各种乔木2、4万株,灌木24万穴,利用地形地貌,建观赏湖面53亩,形成山水一体、天地合一的自然景观。

  但是,这里的主体还不是山水湖塘,也不是花草树木,而是石头,山上的立意和主题是围绕这石头表现出来的。奇石山的灵魂是石头。

  人可以移民,如侨民、客家人等。动物能迁徙,如广州香江动物世界的大形动物,多数来自非洲、澳洲。植物能够挪窝移植,石头也就更能改换门庭,转移世界。当地人利用近水楼台的方便,就地拉运贺兰山石头四万二千多块。同时还外出采购大型的广西奇石、临沂奇石、灵壁奇石、泰山奇石、大理奇石和秦岭奇石等两百余块。置石造景,在绿树鲜花的映衬下,每块异地奇石都已展现了风采和神韵。

  上了奇石山,游人忘归返。

  笔者是从东南一方的小路上山,不经意间走进了费县(临沂)奇石区域。首先进入眼廉的是属于北太湖石类的象宝宝、小海螺、机器猫等。最传神的要数生命之源与生命之门两块巨石。若将其相置异处,倒也不会显得如此神秘。这样摆放一起,让人看后发晕而心跳。那根赤裸裸的石柱,高约四、五米,拔地而起,雄起于林,直指青天,代表着男性的力量。旁边是一尊石穴,扁长的椭圆形,高与人体,活像大自然的阴具,显示着女性的阴柔。自从人类诞生,若无生命之源,哪有皇帝宰相的生命;要是没有生命之门,将军元帅们怎能来到人间?眼里看的是石头,心头想的却是人类的起源。

  相临的是广西的梨皮石。这种石属玄武岩,因石皮呈梨皮得名。石有粗细之分,粗者体大凝重,细者圆润平滑。每块皆有自己的品味,奇型怪状,千疮百孔,有块特别张扬,如眼镜王蛇的蛇头。

  墨石黑色天成,质地光滑如宝,形状千姿百态,以形象夸张著称。超出想象,是对想象力极大的挑战。进入这片地界,还未离开,人就会喊头疼,因为你碰到的尽是没有形的形体,只能退却。

  离开这片让人智短的地方,进入水中石柱区。这些石柱,全为石灰质岩石,以深色黑色为主,形状修长刚劲,剑锋雄秀自然,虽没有那种直刺青天的气势,但相互彼此彼此,皆为石柱,当属一景。

  还有云南的大理石,四川的长江石,秦岭的太阳石等等。且不说这些石头本身是怎样的花纹美观,色彩斑斓,品种繁多,造型奇特,你只要想一想它们是怎样从茫茫石海中被慧眼发现,又怎样从全国各地运抵塞外边城,就已经被感动了。

  若每景必看, 一天也离不开奇石山,可哪有那么多时间!

  笔者佩服那些智慧的人们,用石头作了文章,艺术又回归于自然,自然与艺术得到了巧妙地结合。在自然中寻求美,在美中享受艺术。

  有座标志性的造型,是由粗犷的石块堆积而成,高有四五米,长有十几米,厚度一两米。上有十几个方的、圆的、椭圆形和长方形的孔洞。顶部有一高一矮两座尖峰,一端偏高,一头稍低。它什么都像,什么都不像。是城堡、关隘、窑洞还是骆驮?应是一种朦胧、模糊和远离实物的想象,是一项开发人类智力的石头幽灵。

  另有一堵石墙,由上百块巨石垒成,高大、雄伟、壮观、威武。前面书有汉字:这是咱们的子弟兵。立于石墙前,读着这行字,心中油生一种安全感。笔者第一时间想到的是“5、12”汶川大地震,人民子弟兵是祖国和人民安全的保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