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 布什和内贾德同场论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5:1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曹子轩

  

  第63届联合国大会迎来了它的首个高潮——由多国领导人参加的一般性辩论于美国当地时间23日上午举行。美国 总统布什、法国总统萨科齐和伊朗总统内贾德,都会在首日的辩论中发言。

  与以往联大一般性辩论相比,本届联大辩论之前所遭遇的种种国际事件,恐怕是前所未有的:

  俄格双方自8月份爆发冲突,彼此态度强硬,互不让步。西方对俄罗斯展现出来的强势大感震惊,“新一轮冷战”之 说甚嚣尘上。因为俄格冲突,西方跟俄罗斯之间嫌隙渐深;而更让人担心的当属华尔街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

  这些热点问题自然会摆上本届联大的辩论台,而粮食危机、气候问题、不断攀升的油价、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 联合国改革等老问题也没有解决。新老问题交织,让本届联大辩论尚未开始之时,就引起多方关注。

  不过,新一届联大的辩论往往也是各国领导人亮相国际舞台的好机会。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将有150多个国家的元 首和政府首脑参加。在23日辩论开始之前,许多国家领导人就已经到达纽约,其中包括巴基斯坦新晋总统扎尔达里。

  作为巴基斯坦新总统,扎尔达里首次亮相国际舞台。23日利用联大一般性辩论的机会,扎尔达里首次会见了布什, “商讨双方合作反恐事宜”。

  美国总统布什和伊朗总统内贾德依然是瞩目的焦点。

  美国在伊朗问题上的官方口径从来都是相当严厉的。22日美国白宫表示,因为伊朗最近跟国家原子能机构之间缺乏 合作,美国表示“严重关注”。“今天,我们在这里声援国际原子能机构。伊朗需要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渠道。”美国白宫发言 人佩里诺如此表示。

  很多人仍然对去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布什和内贾德的“暗战”记忆犹新。当时,布什和内贾德在同一天发表演讲,布 什上台演讲时,内贾德摘掉自己的耳机;而当内贾德演讲时,美国代表干脆“直接闪人”。而这次,布什和内贾德再次同天演 讲,都是23日。不过,双方似乎不像去年那么火药味浓了。

  在这次联大召开之前,内贾德接受美国全国公共电台的采访时表示,他没兴趣跟美国搞对抗,他希望两国之间的外交 关系能够有所改善。“我们不想和任何人发生冲突。是美国政府在进行干涉,我们只是保护自己。”他说。

  而布什,则正被本国的经济危机所困扰。抨击“无赖国家”不会在他15分钟的演讲中占据太多的时间。事实也是如 此。

  在23日的演讲中,两人并未夹枪带棒。布什围绕着恐怖主义和全球经济危机发表了自己的演说;而内贾德在发言中 强调,伊朗支持对话,但是不接受“非法的要求”。他抨击美国和北约已经沦为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侵略者”。他称以色列是 “犹太复国主义政权”,而这个政权正走向解体。

  在23日演讲的还有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萨卡什维利刚刚在俄格战争中引人瞩目,这次在联 合国他应该可以得到美国和西方的声援。

  另据美国媒体22日报道,美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林已经前往纽约,计划跟多国领导会面,增加外交经验。23日 ,她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会面,而24日她要与伊拉克、巴基斯坦、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国的总统会 面。一直以来,奥巴马阵营都嘲笑佩林缺乏外交经验,看来佩林早就打算好,要借助这次联大的东风恶补外交课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