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地媒体多角度解读神七:美国关心科技含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5:4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闻新芳

  9月21日,百余名“神七”报道记者团成员乘专机抵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其中包括来自台湾TVBS电视台的两名特派记者。9月23日,30家外国媒体的采访小组也前往发射中心,对载人飞船前期准备工作和发射情况进行现场报道。众多海内外媒体对“神七”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1.台湾媒体:为“神七”自豪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日前向媒体通报了“神七”飞行任务的总体情况及最新进展。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称,航天员出舱时间定在“神七”发射后的第二天下午4时30分进行。崔吉俊介绍说,航天员将在“神七”太空飞行的第29圈时出舱。

  对于获准进入酒泉基地的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詹玮琦、李皇龙来说,他们的感觉是“兴奋且骄傲”,他俩带给台湾观众的“第一手报道”是:“一进入甘肃,沙漠都是黄沙滚滚,让人几乎睁不开眼睛,TVBS团队就这样一路舟车进入荒漠中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条笔直的公路,就是酒泉通往航天城的酒航公路,全程300公里,也就是说出了机场之后,还要4个多小时的车程。看看我们背后的东风航天城就知道,这里是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目前所有工作都已经准备好了,等待神舟七号升空。”

  当两位台湾记者目睹“神七”转运时,他们报道说:“神舟七号慢慢移动,全长1500米的路程,一共花费65分钟到达发射场,除了宇宙飞船之外,大陆航天员也已经进驻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问天阁,他们将在这里度过上太空前的最后几天。这里就是航天员住的问天阁,可以看到背后就是航天员住的宿舍,另外还有一个圆形建筑物,这个地方就是航天员往后几天休闲娱乐的场所,包含听音乐、看电影,另外还有最重要的,就是户外这个花园,这是航天员散步散心的地方,以保证未来几天可以放松心情。全世界都在关注大陆这个重要的太空里程碑,尤其是将有第一个大陆航天员进行舱外活动。”

  《青年参考》记者的多位台湾朋友均表示:“会通过TVBS或者网络观看‘神七’发射。”因为生意关系频繁往来两岸的台湾商人佘方成对记者说:“漫步太空让全世界华人感到骄傲与自豪。我当然会锁定TVBS,还会上它的官网,看它记者的博客。”

  2.外国专业媒体:关心“神七”科技含量

  美国科技航天类专业媒体非常关心“神七”的科技含量。

  美国《新科学家》杂志官方网站9月23日报道说:“中国已经为其迄今为止最雄心勃勃的航天计划做好了准备,一旦成功,将为其永久性太空设施奠定基础。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太空行走将是对中国人自行设计制造航天服的最好检验。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将是中国迈出的一大步,因为中国此前一直想加入国际空间站建设,并且计划登月。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航天专家乔安·约翰逊-弗里兹说,‘神七’将是中国迈出的重要而实用的一步,因为太空行走是建设空间站、对其进行维护与保养的必要组成部分。”

  美国《太空日报》9月22日的报道同样专业:“近日一些媒体报道称,‘神七’是中国空间站建设的一部分,这恐怕不是事实。我们断定这是一次太空行走飞行,而不是空间站建设之旅。‘神七’的空间确实比之前的中国飞船要大,但增加出来的舱并不会如同外界猜测的那样留在太空中,而是在‘神七’飞行完成后与飞船脱离。因为它没有动力也没有太阳能电池板,所以会跟其他太空垃圾一样在轨道上逗留几周,然后坠入大气层焚毁。之后,‘神七’不会在太空留下任何一样东西。至于中国的空间站将从‘神八’太空实验室开始,‘神八’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载人飞船,它有两个大小不等的舱体,还有两个对接口以及一对太阳能电池板。‘神九’则与太空实验室进行对接,可能搭载3名航天员的‘神十’与‘神八’和‘神九’对接,最终成为一个小型空间站。随着对接舱数量的增加和性能的提高,中国空间站的水平将越来越先进。”

  “神七”飞船副总指挥、上海航天局局长助理秦文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与“神六”不同,在航天员完成任务准备返回地球时,“神七”轨道舱将不再继续驻守轨道,与返回舱分离,坠入大气层燃烧并消失。此前,“神五”、“神六 ”飞船在航天员返回地球时,轨道舱与飞船脱离后,仍会在轨运行大约半年时间,期间将进行一些科学实验,并把有关实验数据持续传输到地面。

  3.西方主流媒体:搜寻“政治信号”

  相比于专业媒体,西方主流媒体更愿意从另一个角度解读“神七”背后的“政治信号”。

  法新社记者9月23日从北京发出的报道称:“‘神七’使中国离建太空实验室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并且会激起整个国家的自豪感。我的感觉是,中国‘神七’发射准备一切顺利,我认为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因为中国人为此做了太多的准备。 ”

  路透社9月23日发自北京的报道称:“中国借着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热情再推吸引眼球之举。记者采访了一名上了年纪的支持者,他说,‘中国人民已经在外国人眼前站起来了,我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9月24日,路透社驻北京记者发出长篇报道称:“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防集团公司中国太空战略分析家凯文·波尔波特告诉记者,‘(神七发射)从政治角度来看,肯定是想显示中国强大,因为太空飞行、建空间站都是强国的指标。’北京一直表示,它的航天计划是纯粹和平的,但一些军事专家表示,中国发展航天事业其实是担心美国技术占绝对优势。中国领导人希望中国成为亚洲技术的领导者,因为技术是一个国家强大的指标,也是对其他国家施加影响的工具。奥运会上的金牌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神七’的发射必然会激起新一轮爱情激情。”

  美国《华盛顿观察》9月24日一篇报道的标题是《“中国威胁”靠边站和平新使是“神七”》:“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继续积极筹备着另一件让世界瞩目的壮举。太平洋彼岸,美国人的眼球也被中国人的这次太空之旅吸引着。与2007 年中国成功试射‘反卫星导弹’后华盛顿的惊讶与惶恐不同,这次,美国太空专家们用积极的祝福,等待‘神七’一飞冲天。 ”

  已经退役的美国宇航员、达特茅斯医学院副教授杰·毕其,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采访时说:“神舟七号升空不应该导致‘中国威胁论’抬头。美国人应该意识到,探索太空并不是美国人的专利,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做。能将宇航员送到太空是(中国)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人类任何探索太空的进步都是好事情,多一点太空探索活动总是好的。”

  当然,外国媒体对“神七”的解读不完全是正面的。

  澳大利亚《时代报》9月23日报道称:“中国的航天事业往往伴有很强的‘政治信号’,这次发射挑在国庆之前奥运会之后,显然是想延续民众对奥运会的热情,同时转移国内的经济、食品安全造成的压力。”

  事实上,今年6月12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即宣布,“神七”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于今年10月择机实施。9月6日,“神七”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召开第一次会议决定,“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将于9月25日至30 日择机实施。“神七”发射时间的确定是在三鹿奶粉事件披露之前,“转移国内的经济、食品安全所造成的压力”的说法显然不合逻辑。

  4.海外华文媒体齐叫好

  美国休斯敦是世界著名的航天中心,当地华人华侨对中国航天科技方面的消息格外关注。休斯敦时代华语广播电台台长美齐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世界还在为北京奥运的成功赞叹不已时,又传出了“神七”即将升空的消息,宇航员将进行中国航天史上第一次出舱行走,中国航天科技发展的成就让海外的炎黄子孙深感自豪。“我们知道,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研究在短短几年里,就完成了其他国家几十年的研发过程,成了航空技术强国,培养出了一大批航空航天技术人才。我想借此机会,对祖国取得的又一个伟大成就表达祝福,向中国航天技术工作者表示祝贺,衷心祝愿‘神七’的工作一切顺利。”

  澳大利亚墨尔本3CW中文广播电台的节目总监刘霏女士说,当地华人听说“神七”即将发射的消息后纷纷表示,中国航天事业的突飞猛进,体现出中国综合国力在大踏步向前发展。“‘神七’即将升空,海外华人华侨发自内心地高兴。北京奥运会圆满完成后,中国的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给我们一种非常新奇的感觉,有很强的自豪感。‘神五’、‘神六 ’、‘神七’统统体现出中国国力、科技整体水平日新月异的提高。中华民族是一个强盛、聪明、不甘落后的民族。”

  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报道说:“这些天来,各行各业的旅意华人一直在关注‘神七’升空前的新闻。‘神六’升空时,欧华联合时报社联名意大利的华人社团,第一时间向中国国家航天局和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去贺电。在全世界华人为之荣耀的2008年秋,我们期待着再分享中国航天人的光荣。”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