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比大雁聪明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5:41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KatharineGammon::译者冯国川

  你比大雁聪明吗?当然——在一对一的情况下。但在工作效率方面,你和同事比不过嘎嘎乱叫的雁群。据作家肯·汤 普森介绍,像大雁一样群居的动物,对如今的商业大战有诸多启示。他据此发现了“生物团队定理”,该定理向人们展示了大 自然潜在的经营策略。一只鸟或蚂蚁能教会你什么呢?

  蚂蚁和蜜蜂

  蚂蚁利用“信息素”传达消息。蜜蜂通过跳圆圈舞的方式,告诉其他伙伴食物的位置。汤普森说,人类也能通过发布 群组消息获得益处。发送大量电子邮件或许让你感到厌烦,张贴布告是个不错的选择。每个人都能从中获取信息,做出恰当的 反应。

  大雁

  当大雁排成“V”字形飞翔时,每只大雁都会轮流处在领头的位置。一方面是为了保存能量,另一方面是因为,没有 哪一只大雁能记住全部路程。汤普森说,共同领导是动物世界的规则,人类却很少采纳。在商业领域里,轮流“坐庄”的团队 会更敏捷,更有应变力。

  蠕虫

  一只小蠕虫的脑子里只有302个神经元,这么少的数量却足以保证它的正常生活,因为大多数神经元的内部都是相 互连接的。在工作中,每当问题出现时,联系最紧密的团队才能够避免瓶颈和麻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