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特 一不小心成了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8:10  南方人物周刊
怀特一不小心成了名人
图1:怀特现在广州安心做一份外教工作 图/受访者提供

怀特一不小心成了名人
图2:怀特曾经的军人身份加深了这场误解 图/受访者提供

  实习记者 吴丽岚

  8月28日,俄罗斯军方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手拿一本美国公民护照,声称护照是在战斗激烈的南奥塞梯战区找到 的,这表明护照主人和格鲁吉亚突击队员一起出现在战场上。在放大的彩色复印件里,所有的镜头都集中在护照主人“Mic haelLeeWhite”的名字上。

  同一天,普京接受美国有线新闻台CNN的访问时表示,“我们有重要证据认为,战区里有美国公民”, “如果我 的假定得到证实,那么据此可以怀疑,是美国有人故意制造了这一冲突”,目的是想为美国总统大选中的某一方“造势”。

  美国白宫和格鲁吉亚总统马上否认了有关说法,但美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只对媒体说“无可”。

  很快,美国的媒体开始说话了。8月31日,《奥斯汀美国政治家报》采访了怀特家人,家人否认了怀特到过南奥塞 梯的说法,因为当时怀特还在奥斯汀家里照顾中风的老父亲。

  重磅的报道出现在9月3日,美联社和《华尔街日报》推出对怀特的采访,《华尔街日报》的头版报道称,“没有什 么迹象表明他会是一个参与挑起一场重大的全球性危机的美国特工。”

  但几乎同一时间,俄罗斯《晨报》则以“轰炸茨欣瓦利的美国飞行员躲藏在中国”为题,强调了他在军队服役的经历 ,声称这是他作为政府间谍的确凿证据。怀特说,1992年至1997年,他在美国陆军服役,从事油品供应工作,负责开 着油罐车为直升飞机加油。

  正当美俄媒体在对怀特采访的基础上各自展开陈述时,两国政府的发言人也不甘示弱,为各自的观点进行辩解。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发言人玛丽·哈夫(MarieHarf)说,怀特没有为CIA工作。“虽然根据规定 我们不会证实或否认情报部门的雇佣情况,但就这个案例来说,任何认为迈克尔·李·怀特是CIA人员的说法都是错误的。 ”

  普京的发言人马上回敬说,一旦时机成熟,俄罗斯军方和情报部门将公布美国进行干预的进一步证据。他表示,怀特 的护照上有2005年以后的出入境记录,但没有就此详细说明。

  ……

  “MichaelLeeWhite”究竟是谁?

  一不小心成了名人

  8月29日清晨7点40分,还在睡梦中的约翰(AustiniteJohnWhite)接到了一个神秘的电话 ,“哪里可以找到你弟弟?”“我们希望马上和他聊一聊,”一个怪异的声音,对方并没有说明具体为了什么事情就收线了, 而且这个电话自称来自美国国务院。

  神秘的电话让John和家人都摸不着头脑,不过几小时后,他们在新闻里找到了答案,在当天报纸的显著位置,J ohn看到了弟弟的护照,不过是出现在俄罗斯新闻发布会现场,而俄罗斯总理普京则在接受CNN的访问时暗示,格鲁吉亚 有美国间谍。

  此时,怀特还在美国奥斯汀飞往中国广州的路上,他对这两天发生的新闻一无所知。

  29日晚上,怀特终于到达了广州,准备开始他的新一份外教工作,但是由于宿舍里电脑还没装好,他没法写邮件给 家人报平安,更无从知道,包括美国国务院在内的各路人马,都在疯狂地寻找他。

  30日下午,怀特收到了母亲的邮件。

  此时,远在美国奥斯汀的家里却忙得不可开交。他们向政府部门汇报了怀特的情况,接着,他们在想尽一切办法让外 界相信怀特的清白,于是他们接受了《奥斯汀美国政治家报》的采访,表示怀特在过去6周时间内,一直都在奥斯汀的家里照 顾爸爸,而俄罗斯军方展示的护照是怀特以前丢失的。

  不过,最让家人担心的是,美国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提醒他们,怀特可能已经被列入黑名单,在中国入境时就可能被 捕。

  “也许你认为我们疯了,但是你google一下你的名字加上普京以及格鲁吉亚三个关键词看看,你会惊讶地发现 ,你,或者至少是你的护照,已经成了国际冲突论辩的焦点!”当怀特看到母亲的邮件时,确实很惊讶,但此时怀特已经安坐 宿舍的电脑台前。在收到邮件之前,没有任何人告诉他这件事,更没受到任何阻拦。

  怀特说,因为当时学校还没有开学,周围没有人知道这个事情,还挺轻松的,“到了星期天,我几乎就已经忘了这回 事,”那两天怀特还在广州逛了一下。

  不过接下来几天的事情大大超出了怀特的意料之外。

  在一周之内,怀特一口气接受了七八家媒体的采访,不断地重复着同样的回答:俄罗斯军方捡到的护照是我05年丢 失的,当年我就补领了一本新的,08年我又领到一本,我不是美国间谍,曾在美国军队服役,现在中国教书,正在写一本书 。

  如今,距离“护照门”事件已经十多天,俄罗斯政府没有提出新证据,怀特也在适应广东商学院的外教工作。

  不要随便丢东西

  人物周刊:这个事情对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怀特:没多大改变,就是刚开始的时候,媒体的采访占了我不少时间,让我没办法专心写书。

  最先来我广商宿舍采访的是《华尔街日报》,他们连电话都没打就直接上门了,我都搞不懂他们是怎么知道我住在这 儿的。接着又有这里的一些媒体。格鲁吉亚有个记者也打电话来询问了,她英语不怎么灵光,我们只讲了不到半小时。俄罗斯 的一家国家级电视台也派人登门采访了,他们采访的时候很友好,一直说我是美国的英雄,结果几个小时后我上他们的官网, 却发现他们写的报道完全是胡编乱造,简直是疯狂,我不懂俄语,就用电脑翻译软件翻译过来。他们把我写成一个很狡诈的人 ,说我在逃避问题,等等,太疯狂了。

  美联社来采访的经历也不怎么愉快,我一直在祈祷自己不要说一些让人误会的话,但是美联社那个记者一直在问我“ 什么时候再去格鲁吉亚”,我压根就没去那个地方,他还一直在问,真是莫名其妙。那个采访进行了半个小时。后来我看到他 的报道,也是暗示我在逃避问题,让人读了会产生疑问。还有,美联社报道里把我描述得像一个很穷的人,说我住在一个“简 陋”的宿舍,在一个“遥远的”中国南方城市,听起来好像很穷困的样子。

  人物周刊:你现在的名字成为了维基百科的一个词条,如果你来编辑这个词条,你会在上面怎么介绍自己和描述这个 事情呢?

  怀特:我会写多一些关于我和父亲那本书的介绍。还有,上面说我是来自美国的“英语老师”和作家,其实我不仅仅 是个“英语老师”,我还教跨国文化交流,还有一些其他的内容,说我是“英语老师”不怎么全面。

  人物周刊:你怎么看待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的战争?

  怀特:我了解得不多,但是我知道美国在支持格鲁吉亚进入北约,我觉得这种行动很有挑衅意味,而且我觉得格鲁吉 亚进入北约本来就很不合适。另外,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俄格冲突发生在奥运期间,人们才刚刚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接受 了和平的洗礼,大家都在倡导世界和平,而没过几天就发生了这样的冲突。

  人物周刊:有人说,俄罗斯挑起这个护照风波,是因为美国与格鲁吉亚走得太近,威胁俄罗斯安全,你怎么看?

  怀特:有一点是大家都承认的,那就是有很多美国顾问在格鲁吉亚,为他们提供一些建议,我也不知道这是好是坏。

  人物周刊:在美国服役的日子里,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东西?

  怀特:我在服役期间刚好经历了波斯尼亚3年的民族战争,我们是去阻止战争,维持当地和平的,当时我亲眼目睹了 战争中人们的那种紧张和恐惧,那种草木皆兵的感觉,甚至有些人像疯了一样,很惨。这些景象我只在电影里见过,我很难想 象那种景象活生生地出现在我面前的感觉,这是我记忆最深的。

  人物周刊: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怀特: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尽快完成我和父亲的著作。出版了书之后,我可能就会结婚。

  人物周刊:如果有机会让你对普京总理说句话,你想跟他说什么?

  怀特:呃,这个问题我要好好想想……我想对他说:我知道您是一个基督教徒,但是圣经的“十诫”您就有一条没做 到,那就是“Youshallnotbearfalsewitness”(不可做假见证陷害人)。普京是个很聪明的人 ,他说的话都是有理有据的,但是在护照这件事上就说得不对了,我觉得这种做法很不像基督教徒的做事原则。

  人物周刊:如果下次再丢失了护照,你会怎么办?

  怀特:哈哈,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呢。所以你们不要随便丢东西,不然很可能被一些人拾到,丢在某一个备受争议的 地方,然后给你冠上莫须有的罪名。呵呵。

  (黄菲对此文有贡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