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北京最美的乡村”评选结果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0:18   北京市委农工委

  “十一”黄金周将至,首都市民再添新去处:房山区窦店镇河口村、怀柔区慕田峪办事处慕田峪村、门头沟区清水镇洪水口村、朝阳区十八里店镇吕家营村、昌平区小汤山镇酸枣岭村、延庆县井庄镇柳沟村、海淀区苏家坨镇车耳营村、平谷区镇罗营镇玻璃台村、密云县石城镇石塘路村、密云县古北口镇古北口村等10个村被评为“2008年度‘北京最美的乡村’ ”,其余21个候选村同时获得“2008年度‘北京最美的乡村’(提名)”称号。至此,全市已经有30个村庄被评为“ 北京最美的乡村”。这是记者从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农工委)获悉的。

  据介绍,2008年度寻找“北京最美的乡村”宣传评选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农工委、北京市农委、北京市旅游局联合主办,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京郊日报、新浪网、北京农视网等媒体鼎力支持,广大市民广泛参与。从5月份开始,围绕“建设美丽乡村、弘扬奥运精神、共享美好生活”的主题,圆满完成了从推荐选拔、宣传展示到综合评选三个阶段的工作,顺利产生了评选的最终结果。在区县推荐阶段,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和10个远郊区县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经济发展较快、农民收入较高、村庄环境优美、自然条件优越、资源综合开发、旅游产品丰富、人文特色突出、乡风文明和谐” 的标准,精心推荐了31个候选村,这些村在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生态建设、农民生产生活等方面各具特色,都是郊区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同样为首都发展和农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每个村可以说都是一幅画,把京郊的美丽风景自然地勾勒在人们面前;在集中报道阶段,得到了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京郊日报、新浪网、北京农视网等媒体的大力支持,通过专栏、专版、专题等形式,以独特的视角为人们呈现了历时一个月的美丽乡村视觉盛宴,为新农村搭建了展示平台,为市民延伸了“寻美”的眼睛,搭建了城市与农村、市民与农民互动沟通的桥梁;在综合评选阶段,组委会恪守客观、公平的原则,按照预定程序,在网络投票、报纸投票评选的基础上,又组织新农村建设市民观察员对31个候选村进行观察、投票,组织专家评选团按照有关标准分项打分,四种评选形式得分综合加权才产生了最终的评选结果。经报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批准,特授予房山区窦店镇河口村等10个村庄“2008年度‘北京最美的乡村’”,其余21个候选村庄荣获“2008年度‘北京最美的乡村’(提名)”称号。

  记者同时了解到,寻找“北京最美的乡村”宣传评选活动,始于2006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每年评选表彰10个“北京最美的乡村”。旨在宣传展示新农村建设成果、总结推广新农村发展经验、搭建城乡沟通互动桥梁、吸引社会各界共建共享新农村。三年来的实践证明,此项活动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已经成为首都新农村建设宣传工作的一个品牌,成为首都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有效抓手。

  主办方表示,这项城乡互动的宣传评选活动之所以能够顺利进行,完全是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最可敬的是参与热情高涨的广大市民,数百万人次争相参加网络投票评选,十多万人踊跃参加报纸投票评选,不少读者还亲手写来了感谢信并提出了许多好建议,表现出对首都新农村建设的关注和支持,体现出对京郊农民的关怀,也反映了广大市民对城乡统筹、共建共享新农村的深刻认识,这是组委会最想看到的,也成为活动成功的重要标志。

  主办方强调,与前两届相比,今年的宣传评选活动有四个方面的突破:一是推荐主体更加权威,以区县委、政府的名义精心筛选推荐;二是入围标准更加系统,侯选村条件包括经济发展较快、农民收入较高、村庄环境优美、自然条件优越、资源综合开发、旅游产品丰富、人文特色突出、乡风文明和谐等八个方面,更加全面、系统、科学;三是宣传效果更加突出;四是评选过程更加科学,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采取了网络票选、报纸票选、市民评选、专家评选四种方式,按照1: 3:2:4的比例加权产生最后的评选结果。

  主办方认为,建设新农村是社会工程,既需要农民的努力,也需要市民的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成果既惠及农村,也惠及城市。“寻找北京最美的乡村”是一项社会活动,旨在总结推广新农村建设的经验,增强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的共识,促进新农村成果的共享。在市民的支持下,他们有信心将其越办越好,愿更多的市民一如既往地参与和支持,也愿更多的美丽乡村在共建共享中不断涌现,为首都建设和市民生活增添更多的亮点和色彩!

  主办方同时透露,将从网络和报纸的有效选票中随机抽取300名幸运读者,每人给予200元的奖励。获奖名单将于10月15日前在“北京最美的乡村”网站(www.bjns.com.cn)公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