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盗墓笔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14:59  周末

  -本报记者 周益 李诚

  这是一座宛如乱葬岗的小山包,近日却因为曾经埋葬过一对夫妻而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女墓主是明太祖朱元璋最小 的女儿,年仅4岁就曾救母于屠刀之下;男墓主则以房中术而“彪炳史册”。当考古人员来到他们的墓前时,发现他们尽管生 前躲过了一次次劫难,可最终却逃不过盗墓贼的洛阳铲……事实上,和这个小公主一样,她的兄弟姐妹们几乎都没躲过这样的 厄运,据透露,南京古墓早就有“十墓九空”的说法。

  南京,六朝古都,为什么总是难逃盗墓贼的魔掌?

  公主坟的故事

  600年前,一个英俊的青年军官遇到金枝玉叶的公主,他们的结合会是一个浪漫的童话吗?600年后,一抔黄土 ,数堆乱石,金陵南郊,只剩下一座被杂草乱木掩盖的败冢……

  孤坟,破墓

  9月23日,秋分。

  这一天的南京出现入秋以来少有的闷热,可南郊三山村的建筑工地却依然热火朝天,记者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来到 了近日才被文物部门发现的明宝庆公主墓跟前。

  公主坟和一座小山包融为一体,三面悬崖,孤立在一片巨大的空地中。据当地村民介绍,这里本来有连绵的山坡,但 由于多年来附近砖瓦厂不断取土,山坡已经被挖空,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记者在山包下观察,公主坟已隐约显现,山包的东、南、西三面都已被挖成悬崖。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从山北往上 攀爬,发现墓道已基本被毁坏,墓葬就在矮树和荆棘的包围之中。满眼望去,一片衰微破败之象,不经意间却忽然狂风大作… …

  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王志高告诉记者,这座墓葬为砖墓,分有前后室、全长8米以上,在明代算是规模很大的, 由于可能被盗过加上荒废已久,墓主体已经大部坍塌,只留有封门、墓底部、一部分侧壁,侧壁上还有留有神龛。

  公主坟是怎样现身的呢?

  淫乱的驸马

  在三山村,记者见到了向文物部门献出墓志的贲先生,他回忆得到这块墓志是在1985年,当时他在当地的砖瓦厂 工作,工人在挖土时发现了几块石碑,贲先生因为认不出上面写的字,不知道它的价值,于是把它们当做普通的青石碑扛回了 家。

  最近,因为老房子要拆迁,这两块笨重的石碑不好搬,他就把这事告诉了南京市博物馆。

  王志高对记者说,他们接到这个信息后,立刻前往贲先生处运回了石碑,让考古队员意外的是,只见石碑上赫然几个 整饬的篆字:“宝庆大长公主圹志”!(圹,即墓穴)

  考古队员十分兴奋,“宝庆公主”是明太祖朱元璋最小的女儿,而“大长”,则是公主的孙辈做了皇帝后给公主的封 号。

  据明史专家透露,宝庆公主是明朝公主中少有的传奇人物,她与赵辉的婚姻也因为种种逸闻而被野史广为传载。

  据史料记载,朱元璋死的时候,这个宝庆公主才4岁。残暴的朱元璋在其遗诏中要求内宫中所有嫔妃,以及曾经侍寝 的宫女,一律赐死殉葬。可是,这个杀人遗诏中保全了宝庆公主母亲张美人的性命,并要求她将小公主妥为养育。朱元璋为什 么惟独放过了张美人呢?明清的文人墨客在揣度这桩疑案时,大都认为宝庆公主可爱乖巧胜过了其他姐妹,所以才保护她母亲 躲过一劫。

  虽然逃脱了殉葬的命运,惊吓过度的张美人没两年也去世了。

  生母死后,才6岁的宝庆公主被送出宫,交由其他皇亲抚养。又过了两年,公主的四哥燕王朱棣攻入南京城,城破的 前夕,南京皇宫内火光冲天,成了一片火海。

  在大火过后的瓦砾堆里,遍布焦尸。建文帝和马皇后以及小太子朱文奎的遗体都没能得到确认。

  宝庆公主则因为早已出宫居住,又逃脱了一场劫难。

  更幸运的是,朱棣尽管跟他老子一样残忍好杀,但对这个年仅8岁的小妹却颇为怜惜,把她接回皇宫,由大老婆徐氏 抚养。

  19岁,如花似玉的宝庆公主出嫁了,夫婿是朱棣亲自挑选的青年军官赵辉。赵辉是宋宗室之后,老爹赵和为朱元璋 打江山捐了躯,一身家传武功,又是京城出名的帅哥。所以,他跟宝庆公主的结合当时被看成天作之合。

  可谁都没想到,这位赵驸马背地里却是个严重变态的好色之徒。他不但搜购了上百的姬妾,还嗜食女人的分泌物,热 衷于房中术和采阴补阳。

  据明史记载,公主死时年仅39岁。而这位驸马在公主死了40多年后才死。

  考古专家:可能早被盗空

  近6个世纪过去,当年的风流驸马早已尸骨无存。王志高告诉记者,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考古队就曾在宝庆公 主墓不远处发现过驸马赵辉的墓,但里面已经被盗掘一空。

  贲先生跟记者说,村里老人传说该墓在明朝就遭人盗过,很有可能还是看守墓地的族人监守自盗。当时的皇帝听闻此 事,勃然大怒,下令被盗的文物在几天内全部归还,否则方圆40里的人全部要被斩首,不过这事后来就不了了之。

  按照明代公主驸马不合葬的规定,专家认为公主的墓应该在驸马墓附近,但苦于当时考古条件简陋,所以一直没找到 公主墓。但没有想到,两墓竟然相距不到10米。

  王志高表示,接下来将对公主坟进行挖掘清理。不过,在王志高的印象中,南京这个六朝古都也是盗墓贼重点“眷顾 ”的对象,已被发掘的明代宗室墓葬中,极少有不被盗空的,宝庆公主几个姐姐的墓葬就惨遭贼手。

  王志高遗憾地说,根据目前的初步判断,宝庆公主坟也早就遭受过盗毁了。

  南京盗墓不完全记录

  据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王志高回忆,解放初期南京曾爆发盗墓潮,以当时将军山沐英墓的被盗掘为高潮。当时的 南京市长柯庆施痛下杀着,枪毙了一名盗墓者,才震慑群贼。近几年来,因为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盗墓现象在2006年左右 开始出现爆发的趋势。以下事例可见盗墓贼是何等猖獗。

  上世纪50年代,南京博物院的考古工作者发现位于江宁牛首山南麓的南唐二陵(南唐先主李昪的钦陵和中主李璟的 顺陵)。但当年随葬的金银珠宝早已被盗墓者洗劫一空。

  1996年,江宁湖熟镇发生400多座古墓在一夜之间被破坏、大批文物流失的事件。

  2003年12月29日,安徽籍男子黄某因盗挖中山陵景区的清朝墓葬而被判刑5年,罚金人民币5000元。

  2005年1月,雨花台区4名男子公然盗挖汉代古墓,随后不知去向。

  2005年12月,高淳县警方抓获6名盗墓贼,这伙人在当地固城镇西汉和东汉古墓葬区,盗掘古墓葬数百座。

  2006年初,媒体报道明黔国公沐朝弼墓葬被盗、紫金山北麓明功臣墓葬保护区旁明墓被盗、将军山黔国公沐昂墓 被盗、栖霞摄山星城四五座古墓被毁……仅1-3月,文物部门发现11起破坏案件。

  2006年7月9日,考古人员发掘南京月牙湖边一座距今1500多年的南朝贵族墓葬,但只剩下一个宋代的水罐 ,据推测,这是宋朝盗墓贼留下的。

  2006年12月,江宁发掘出秦桧家族墓,但墓葬基本被盗空。

  2007年3月,西善桥小刘家村一处拆迁工地挖出一座大型明代墓葬,但已被盗过。据考证墓主是明代安远侯柳升 的后裔。

  2007年11月,江宁陶吴镇狮子山发现春秋战国时期大型土墩墓。考古人员在发现3个盗洞的同时,还发现盗墓 贼之间为争文物而打斗的痕迹。

  2008年3月,下关区象山附近发现东晋王氏家族古墓,但早已被盗墓贼光顾。

  南京盗墓的那些事

  倪方六,曾是南京的记者。在他的个人博客里,有很多关于盗墓和帝王陵的故事,点击率达上千万。

  盗墓的话题总是颇为神秘,倪方六说他在当记者时,哪个地方一发现古墓,他就会跑去,久而久之,他对南京的古墓 研究甚有心得。

  南京的“龙脉”在哪?

  《周末》:南京为什么那么吸引盗墓贼呢?

  倪方六:南京是六朝古都,集中了很多王室宗亲、达官贵胄的墓葬,尤其以南北朝和明朝的居多,所以吸引了历朝历 代的盗墓贼。

  《周末》:南京的古墓为什么多在南郊呢?

  倪方六:一般古人选择墓地以城市的东北面为佳。南京的很多古墓,却是以南面的居多,这和南京的地形有关系,因 为南京的北面就是长江,不是不想葬那边,是因为没地方,所以很多墓葬都是在南京的南郊。

  《周末》:除了古都的身份,南京吸引那些显贵们下葬于此,是不是跟“风水”好有关?

  倪方六:古代人选墓穴,最主要的依据就是风水。当然这是迷信,不可信,但其中的心理暗示作用还是很重要的。而 南京城的风水历来被堪舆家(风水家)所称道,谓之“金陵是都,虎踞龙蟠,兴王之居”。要进一步深究南京的风水,就要说 到古代风水家眼里公认的“三条大龙”。

  《周末》:“三条大龙”是指什么?

  倪方六:就是风水术中所说的“龙脉”。根据有关史料的记载,大致这样划分:黄河以北的山脉属“北龙”;黄河以 南、汉水以北的山脉属“中龙”;长江两岸诸山是“南龙”。各条大龙中有余脉、支脉,形成“小龙”。

  从古代风水术上来看,中国古代的三大都城北京、西安、南京,分列于北、中、南“三条大龙”的结穴点上。

  在南京,包括给朱元璋皇宫选址的刘基(刘伯温)在内的风水家们认为,南京的真龙结穴处是城东主峰紫金山。明孝 陵、中山陵均建于风水最旺的紫金山南坡。

  《周末》:那南京的龙头龙身在哪?

  倪方六:具体到南京这条“龙”,古代的风水考察更细。北宋人李思聪认为,南京的龙首在城西南几十里之外的牛首 山,龙身沿着翠屏山、将军山往北,龙尾则在雨花台附近。

  这次发现的公主坟,当年面临长江,背靠赵山,也是块风水宝地。

  《周末》:除了风水,墓葬选择还注意什么?

  倪方六:这个很有趣,在2005年底,我和几位核专家聊天时知道,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推荐的标准,核废料埋放的 一个重要条件是避水,这和中国古代的“风水宝地”所要求的条件,惊人一致!古代墓葬也十分注意“避水”,选择墓地既防 水又排水,避免水浸棺椁。

  南京古墓防盗水平很差

  《周末》:既然盗墓贼这么猖獗,那南京的古墓有些什么防盗措施?

  倪方六:南京的古墓一般很简单,有“加固”和设立“虚冢”两种。

  清朝南京文人甘熙就比较全面地介绍了当地古人筑冢的方法:四周的筑墙一般是用“三合土”(二分泥土、三分熟石 灰、一分沙混成),这样的墓地“坚凝滑硬,刀斧不能开”。墓地里还应该洒上一种叫羊桃藤的植物做成的浆,主要是防蚂蚁 进入。

  “虚冢”的防盗措施据传明太祖朱元璋就曾用过,是秘葬方式之一种,就是造很多假墓穴,而将真尸的葬地藏起来, 让盗墓贼找不到。民间还流传朱元璋下葬那天,十三座城门同时出棺的说法,还有一种说法朱元璋葬在朝天宫下面,更离奇的 说法是朱棣出于篡位的考虑,将其移葬于北京景山。但不管怎么样,明孝陵历经六百年、数经战乱而未被盗掘,与真伪难辨的 反盗墓方式和严格的保护措施不无关系。

  《周末》:和外地比,南京古墓的防盗措施水平如何?

  倪方六:从已有的报道来看,南京古墓的防盗水平很差。北方很多古墓的结构就很有特色。古人有种墓叫“积沙墓” ,俗称流沙墓,是盗墓者最为头疼的。河南上蔡县境内的郭庄楚墓,就是一座典型的流沙墓。通过考古发现,该墓营建时,先 开挖一个很大的地下空间,以炒干的细沙埋葬棺椁,而不是以土回填。沙子积埋到到了一定位置和厚度后,才以泥土覆埋,并 将四周夯实筑牢。

  沙子炒干,一是可以保持干燥,防止尸体腐坏;二是干沙如水,流动性极强,盗墓者无法挖掘,沙子边挖边淌,盗洞 难以成形。就是挖成了,也极易塌方,让盗墓者成为殉葬者。

  另有神秘的“伏弩”,这是暗设在陵墓死穴(盗墓者必经之地)处,可以自动发射利箭的一种反盗墓机械装置;还有 “涉毒”“伏火”“迷道”等,不过这些防盗措施在南京还没发现。

  《周末》:这么多防盗措施,有没什么破解的方法?

  倪方六:肯定有的,现代技术这么发达,古人再坚固的墓,用炸药一炸肯定全破。

  像流沙墓,现代盗墓者使用钢筒,一圈一圈接起来,形成盗洞,这样不再害怕盗坑被细沙回填和断面塌方。

  顺着“龙脉”找,总会有古墓

  《周末》:宝庆公主的墓可能已被盗过了,这是普遍现象吗?

  倪方六:能发现的基本都是被盗过的,有些墓还不止发现一个盗洞,说明古代和现代的盗墓贼都去过。

  《周末》:很奇怪,这些盗墓贼是怎么发现这些墓的?

  倪方六:有很多办法:有墓的地方庄稼长不好,埋的时候,深层的土壤翻到表层,这些土没有肥力,庄稼长不好。另 外下雪也是看墓的条件,有墓的土和普通的土结构也不一样,温度比较高,雪化得快。除了这些,顺着所谓的“龙脉”找,没 准就会有大墓。

  《周末》:这些盗墓贼是些什么人?

  倪方六:做这行的必须很专业,他们要对风水很在行。南京这样的人不少。他们经常看报纸,报纸的信息起到了给他 们指路的作用。选准了地方以后,他们就骑着自行车或摩托车慢慢地摸过去。他们有时候会向农民把地承包下来,在那里挖。 他们还会做一些伪装,比如可以在那里盖一座小房子,白天就在小房子里面挖。或者圈成一个厕所的样子,你也不知道他圈起 来在里面干什么……

  现代盗墓贼

  “锹、铲、斧、镐、镰、锄、刀、竹筐、木杠、粗麻绳……这些很常见的农具,都可以用来盗墓。”倪方六对记者说 。

  当然,这些盗墓贼也有自己的专业工具——“洛阳铲”。

  据倪方六介绍,南京这一带出现的被盗古墓几乎都出现过“洛阳铲”的痕迹。这种铲子只有十厘米宽,但是很长,铲 头的纵断面呈半月开状,树根什么的一触即断。以前是木质的,现在则改成钢管,分成几截,每截以螺丝口或卡槽对接,想探 测更深的地方时,就一节一节接起来。平时不用便拆开放在工具包里,携带方便,也不容易被人发现。

  “洛阳铲”铲下去锥体能带出下面的泥土,有经验的盗墓贼根据泥土的颜色和气味,马上就可以判断出地下有无墓葬 ,是什么朝代的墓葬。在四周多打几个点,就能确定墓的大小,朝向、深浅等。

  “确定古墓存在后,剩下的事就好办了,古代的盗墓贼就用铁锹挖开,而现代的盗墓工具更为先进,巨型铲车、起吊 机、建筑开山用钢筒、军事用炸药、电子探测器、地面卫星定位系统等,都运用到了盗墓行为中。”倪方六说。

  不仅作案工具特别,人员构成也有很多的讲究。

  “盗墓是件大的力气和技巧活,要讲究分工合作,现在的盗墓贼一般是亲戚合作,舅甥关系为多,这样的组合是怕如 果找外人的话,容易出现分赃不均的状况,见利起意。”

  倪方六曾参加过南京的一座古墓发掘工作,发现盗洞里有一个人头,明显就是一个盗墓贼死在了下面。他当时就推断 是盗墓者起了内讧。

  “另外,盗墓贼一般也不会上阵父子兵,因为万一被抓,那一家子就完了。”倪方六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