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航天科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30日02:50   央视《新闻1+1》

  节目导视: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在一系列新突破中圆满成功,随之而来的神八、神九、神十还将有哪些新的突破,中国航天的太空探索之路又将如何行进?电子信息、材料能源、环保通信两千项技术成果已经移植到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国能否进入太空经济时代,当航天科技转化为民生福祉,航天产业又将如何助推中国经济稳步前行,《新闻1+1》正在解析。

  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航天科技

  主持人:

  欢迎继续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如果说刚才谈到的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跟我们每个人的梦有关,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话题就跟每个人的生活有关。马总,其实说到航天的时候大家会觉得热血沸腾,但是在热血沸腾的同时,梦想实现的时候也希望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具体的改变。比如说航天科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具体改变,变成一个大的产业。

  马兴瑞:

  岩松提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也是中国航天发展,我们是从1956年开始算起,1956年4月8号,那么今天也就是52年的发展历程。应该说中国航天发展到今天,更加迫切的就是你讲的这个问题,能够怎么想,怎么能够把航天技术更快的、更广泛的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为我们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也要为我们建设创新国家,按照我们自己的行话讲我们要富国强军,要贡献力量。

  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我们当前总体看打到轨道上的卫星的数量或者是空间飞行的数量还有限,也就30颗左右,那么这30颗来看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为国民服务,包括为我们军队服务。那么我们下一步发展目标,就是要尽快的能够建设成我们国家独立自主的,我们过去想叫一个空间基础设施,实际上它的主要是以广播通讯卫星这一大类为主,包括对地观测卫星为主、气象卫星、海洋卫星、资源卫星,也包括我们大量的各种用途的摇杆卫星,还有一大类就是大家最关心的导航卫星,大部分就是这几类,这几类卫星一旦形成之后,很重要的应用到我们国民经济、国防各个领域中。

  主持人:

  我举一个例子,刚才您引用这些多少带有一些专业的术语,生活中有没有我们普通人感受很明显一些事件,也让你们有紧迫感、责任感,觉得受刺激,觉得这个技术突破了,这个情况就会立即发生改变?

  马兴瑞:

  比如说今年汶川大地震,5月12号的大地震,这个大地震应该说这次给我们的人民生产,特别给我们国家带来巨大的灾难。但是地震发生以后,我们最想知道的到底怎么样了,可是我们的通讯基础设施遭到了毁灭性破坏。那么如果说我们有两颗左右,现在当然我们返回了测算,如果两颗大容量的包括S波段的应急的卫星通信系统,基本上可以保证每个村有这么一部我们国家自己应急卫星系统,就可以利用这个系统使我们的党中央、国务院能够随时的掌握到在灾区情况。

  主持人:

  这是很重要的。

  马兴瑞:

  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地面网络在自然灾害的时候是很容易找到它,比如这次春节前的雨雪冰灾也是影响地面网络,那么天气的网络一般来说很难遭到破坏,所以这个用处就非常大。

  主持人: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在做直播的头两天急死了,汶川大地震,汶川大地震,但是汶川里头到底什么样,不知道。直到有一个工作人员到另外一个地方通过网络等等传出消息,才知道那儿的损失其实没有北川大,但是很多的力量在向汶川走,北川也失去消息。如果我们要有航天卫星的突破,是第一时间能够了解到哪儿瘫痪。

  马兴瑞:

  所以我们现在设计了大容量广播的一种通讯S波段的卫星,我们正在向中央政府来提出建议,建立我们国家的特别是在应急的情况下的这种通讯的能力。我想我们国家不仅仅靠地面网络,这是非常不安全的,还要有天机的网,这是一个例子。第二个例子,我们现在已经自然感觉到用得很好,比如气象卫星,因为我们跟中国气象局很熟,因为他是我们很好的用户,我们国家发展了机轨的轨道卫星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我们《新闻联播》之后的云图基本依赖于风云二号的两颗星,而且是我们两颗星在轨道上运行。这个云图现在看来是越来越多,因为天气预报,我看现在离开气象卫星大概是很困难的。

  主持人:

  很难做。

  马兴瑞:

  很困难。

  主持人:

  那将来还能提升什么呢?

  马兴瑞:

  比如说下一步我们要发展我们的导航卫星。美国人发展了GPS(全球导航卫星定位系统),现在已经有人预计,特别是专家提出来,导航卫星只要你想到了怎么能用它它就自然能用,就到了这种程度。那么去年整个太空经济发展当中,导航卫星的应用发展得非常迅速,也很迅速。俄罗斯建立了格罗纳斯,欧洲人也要搞伽利略,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也不能完全依赖于美国,所以我们要建立自己的导航卫星系统,这样系统的应用也是用处是非常广泛的,人们会用起来非常方便,所以这个领域也非常非常多。

  主持人:

  比如日常的你可能开车的时候,将来有一天我们用的不是GPS,我们是自己的定位系统。

  马兴瑞:

  我们号称叫C-GPS,中国的GPS,那就很方便了。

  主持人:

  另外应急的时候也有,比如如果出现像汶川大地震当中假如我们搜寻不到的情况,直升机或者好多天找不到,是否有了这种技术我们也可以改变它?

  马兴瑞:

  这个是很容易的。如果直升机当中装载了我们国家的或者装载了导航仪,导航仪就会记录这个飞行的过程,我们国家的导航卫星采取了一种短文的通讯模式,就是我到哪儿了可以汇报一下,可以确定,相对来说判断这个事情更容易一些。

  我再举一个例子,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就是我们交通台,北京交通台是一个好多开车同志都愿意收听的。实际上如果我们打一颗叫广播卫星,你在全国开车可以随时听到上百套的立体声广播,美国人发展得很好,那么汽车的制造商就把这个装置就放在汽车里面,非常方便。北京交通台离开了北京开车大概就听不到,所以用处非常大。

  主持人:

  您刚刚谈到广播,我们电视的未来是不是也有可能被你们航天所影响,比如说现在大家都叫有线电视等等,将来我们可以摆脱线的束缚吗?

  马兴瑞:

  我们现在在国家发改委统一的部署下,在国务院统一领导之下,我们国家已经开展了第一代的叫电视直播卫星系统。电视直播卫星系统也是航天技术和老百姓紧密相关的最重要的,也是市场化程度很高的。我举两个例子,美国有两家叫直接到家庭的直播卫星公司,他们的用户并不很多,几千万个用户,但他们的收入都很高,一年都在一百亿美元的收入,这个难以想象。也就说明我们国家用处更大,第一,我们国家国土大。第二,我们国家很多地方很飞散,用地面通信网络对城市来说相对集中来说好一点。

  主持人:

  对农村。

  马兴瑞:

  对农村分散来说,显然用直播卫星系统,用广播电视卫星系统会更加有用处。老百姓有一个小锅,0.45米口径,将来多少套节目。

  主持人:

  这个线的问题也都可以。

  马兴瑞:而且技术都是成熟的。

  主持人:

  都不是问题。现在我们从PPT上看,航天技术已经在改变着我们生活,像纸尿裤、条形码,还有我们接着往下看微波炉、脱水蔬菜,原来都是在航天演进过程中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是不是将来航天变成一个产业的话,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

  马兴瑞:

  航天从产业化来说可以说有两大含义:一个含义是本身航天技术的产业化,比如说我们做广播、直播卫星系统本身就产业化了,包括我们做导航卫星系统也是产业化。第二类就是航天技术把它转移出来,比如说美国的阿波罗登月实现以后,它的大量先进技术已经转移到民用,带动了民用技术的快速升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