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商总局局长:确保不合格奶制品及时有效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30日18: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张晓松)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对奶制品市场的监管情况怎样?社会各界十分关注。为此,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他表示,全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以高度责任感确保有关主管部门通报的不合格奶制品100%下架退市,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问: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以来,工商总局采取了哪些应对举措?

  答: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成立了国家应对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组织开展相关应对和处置工作。作为领导小组市场安全组牵头单位,国家工商总局党组十分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各职能机构分工协作抓,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迅即安排,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紧张有序地采取应对措施,全面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部署应对工作。国家工商总局接到三鹿牌婴幼儿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的通报后,立即成立了专门工作组,紧急启动应对处置工作,责成河北、甘肃等地工商局立即查清问题奶粉的来源和流向,停止问题奶粉的销售,密切关注事态。国家启动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后,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立即组织全国工商系统全面开展市场清查工作。

  二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全面扎实开展不合格奶制品市场清查工作。国家工商总局先后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奶粉市场监管的紧急通知》《关于立即开展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清查的紧急通知》《关于认真开展含三聚氰胺液态奶市场清查工作的紧急通知》以及《关于认真贯彻国务院国办有关文件精神 全面开展流通环节奶制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等5个明传电报,对全国工商系统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各级工商机关迅即行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全面开展不合格奶制品市场清查,对不合格奶制品立即责令经营者全部停售下架退市、就地封存,并造册登记,专人监管,防止不合格奶制品再次流入市场。各级工商机关切实加强对奶制品市场监管,强化对奶制品质量监管和经营行为的监管,依法查处和取缔违法经营,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奶制品违法行为,切实规范奶制品市场经营秩序。同时,各地工商机关畅通12315中心网络体系,坚持24小时受理消费者咨询、申诉和举报,依法协调消费者退换不合格奶制品消费纠纷,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稳定;国家工商总局派出6个督查组,赴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系统对含三聚氰胺不合格奶制品停售下架退市和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工作进行了集中督查,切实保证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完善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积极有序有效推进。各级工商机关建立并落实不合格奶制品市场清查和下架退市情况每日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即时报告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市场清查工作动态,保障应急处置执法力量,确保不合格奶制品市场清查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四是加强部门协作,充分发挥部门整体优势。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国家工商总局加强与卫生、农业、质检、食品药品监管、商务、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互通信息,共同研究应急处置措施,依照各自职责分工协作,开展相关工作。同时,充分履行市场安全组牵头职能,协调相关部门,统一安排部署,及时沟通情况,形成部门间工作合力,发挥整体优势。

    相关新闻:

    质检总局:20家乳品企业普通奶粉检出三聚氰胺

    奶粉检出三聚氰胺企业最新名单发布

    质检总局:主要品种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质检总局:进口预包装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问题 奶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