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声称抓到“中国航天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30日18:42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9月24日晚间,美国媒体披露了一起“间谍”案——美籍华裔科学家舒全胜(音)因“涉嫌非法向中国提供空间技术”而被捕。由于此案曝光的时间差不多与中国“神七”升空同步,所以有观察家认为,这是美国情报部门在刻意营造一种对中国不利的气氛。

  FBI称“抓到航天间谍”

  9月24日,美联社、《弗吉尼亚飞行员报》、美国国家地理电视频道等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工当天清晨,在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逮捕了现年68岁的华裔美国公民、爱玛科国际有限公司的总裁舒全胜,并于当天下午在诺福克地方法庭上首次亮相。

  据《弗吉尼亚飞行员报》报道,舒全胜出庭时“浑身发抖,精神恍惚”,没有律师也没有家人出庭。

  检察官詹姆斯·布莱德伯利当庭训斥:“你知道自己遭重罪指控吗?”

  舒全胜回答:“我会向我的律师仔细说明的。”

  不等舒全胜继续往下说,检察官就打断他说:“现在不是时候!”检察官随即告诉舒全胜,他将先被羁押5天,等候聆讯。舒全胜当即恳请保释。

  舒全胜被指控的罪名有两项是“违反《联邦武器控制法》”,并犯下一项“贿赂罪”。按长达16页起诉书的说法,舒全胜涉嫌“通过向中国提供液态氢泵、特制阀门、传输线和冷冻设备,提升中国的航天探索和卫星技术,具体地说,舒全胜卖给中国的技术能帮中国发展以液态氢推动的火箭,中国政府现正在海南岛兴建一座火箭发射场。……”此外,舒全胜还“贿赂相关官员,帮一家法国公司拿到价值400万美元的、与液态氢有关的合同”。

  据美联社报道,诺福克地方法庭将再次开庭,以决定是否批准舒全胜保释。如果舒全胜遭指控的罪名成立,每项非法出售武器罪最高可判10年徒刑,贿赂罪则最高可判5年徒刑。

  曾为美航天立大功

  据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报道,舒全胜1949年出生中国上海,大学学的是物理学,1970年获博士学位,后在浙江大学任教,同时还被美国能源部费米加速器国家实验室聘为客座研究员。20世纪80年代中期,舒全胜移民美国,在华盛顿大学从事科研工作。

  1998年,舒全胜成立爱玛科国际有限公司,自任总裁。在公司的网站上,舒全胜这样介绍自己:“低温、等离子体专家,是国际制冷研究所的学术委员,美国等离子体运用研究会项目副主席,《低温工程先进技术》杂志的主编,在低温和制冷领域出版过3本专著和100多篇论文。”

  爱玛科国际有限公司与美国宇航局和美国能源部也有相当密切的合作关系,曾从这两个机构获得200多万美元的研究经费。凭借雄厚的技术背景,爱玛科国际有限公司研发出的液态燃料推动的运载工具和存储设施被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领域。

  美国宇航局称该公司提供的技术“能节省燃料,减少发射成本”。这对研发经费捉襟见肘的美国宇航局来说“至关重要”,因此,有美国宇航局的专家认为,舒全胜的技术为美国宇航局部分项目“立下汗马功劳”。

  起诉书称:“舒全胜2003年和法国的一家公司签署协议,将一些技术转让给这家法国公司,再由法国公司出面卖给中国政府。2003年12月,舒全胜把相关技术设备的设计图卖给中国,供有关方面实验和使用。2007年1月,中国和舒全胜的公司达成协议,舒全胜的公司拿到了合同。”

  美媒体替嫌犯喊冤

  舒全胜被捕后,甚至有不少美国媒体为其喊冤。

  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称,中国近年来是在全力发展航天事业,这次“神七”发射也展现出实力,但“不能看到中国航天技术先进就说它源于美国”。

  该频道还说:“最奇怪的是,FBI早就知道舒全胜的公司在北京设有办事处,可这么长时间却没采取任何措施,直到他的公司与中国完成所谓交易8个月后才采取措施,这显然不符合逻辑。”

  《弗吉尼亚飞行员报》则说,该案的曝光与中国“神七”升空在时间上的“巧合”让人生疑。虽然近年来有关美籍华裔科学家的“间谍案”时有披露,“但从没像这样具有针对性”。该文说,这是在“试图造成一种对中国不利的‘联想’”。

  在美国,许多类似的“间谍案”最终被证明与中国政府或官方机构没任何关系,而一旦有政治需要,这些案件就会被美国的情报机构拿去与政治挂钩,搞成所谓的“华人间谍案”。其目的无非是以下几点:一是让美国民众觉得情报机构没有白拿纳税人的钱,还是有必要供着、养着的;二是给美国民众吃定心丸,让民众以为“中国科技水平很低,有点成就也是靠偷美国搞出来的”。

  以前类似的案件(最后往往被证明是冤案)发生后,FBI往往主动向媒体“供料”。有意思的是,对舒全胜一案,FBI这次表示无可奉告。由此可见,FBI还是多少吸取了一些教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