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中国老板和我的钱一起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30日18:58  青年参考

  作者 [英] David Jamie Wills ::译者 殷楠

  “信任”,在现在的我看来,是傻子在做错事后能找到的最后借口。在与中国老板共事4年后,我本以为我俩关系很好,是事业上的伙伴。谁知,他却突然人间蒸发了,和他一起消失的还有我的一大笔钱。

  让我备受打击的,是被骗的这笔钱其实并不是我的,而是我父亲的。在这个世界上,我最敬佩的人就是父亲,他辛勤工作,在苏格兰乡间为家人创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为实现这一切,父亲在大学修了第二学位,以保证事业能有一个好开端。之后的几十年,他的事业一帆风顺,这让母亲、两个兄弟和我衣食无忧。在我9岁那年,当父亲的一次重要事业机遇,意味着我们不得不取消迪士尼之旅时,我难过地哭了。但事后证明,正是这次机遇让我们今后有了更多度假旅行的机会,而我也只等了一年就真的去了佛罗里达州(美国迪士尼乐园所在地)。一直努力工作的父亲曾说过,希望看到我干得更好。去年,他给了我们三兄弟每人一些钱,让我们实现梦想。于是,我带着一部分钱来到中国。

  在中国,初来乍到的外国人很需要一些指导和建议,因为银行和投资方面的规定太复杂了,然而把钱存在离中国两个大洲远的英国,又太谨小慎微了。于是我把一部分钱带到了上海,这样便于我随时检查,也可以为我支付去北京看奥运和去朝鲜旅游的花费。但我忘了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那就是人类贪婪的天性。

  我的老板在请大官吃饭、拉关系上是出了名的,但看上去他喜欢的不只是在大官后面点头哈腰。当然,和那些“局里来的”人一起吃饭很少能有什么结果。但不管他现在在哪里,他始终是个聪明人,到现在我还认为,从他的角度而言,并没做错什么。我想,他是因为缺乏自制力,没能抵制诱惑才拿走我的钱,而非因为“人性本恶”。

  最近,我收集了一些关于他所作所为的信息,也学到很多关于“信任”的事情。在他的帮助下,我在中国做了些投资。而我犯的最主要错误,就是没把门关好,让他可以趁机回来说服替我保管钱的人:相信他在我的授意下来拿钱。

  自从去年11月他帮我投资后,我一直很难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想他大概是想用这笔钱为自己赚一笔,然而,11月也是中国股市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顺便一提的是,我后来知道他曾动用这笔钱投资过一个项目,结果无疾而终。由于担心钱全被赔光,我比以前更频繁地向被投资方询问收益状况,当然是在他做翻译的前提下,每次他的回答都是“一切良好”。与此同时,他逐渐开始疏远我,直到他辞职。在他走后,我通过其他管道询问钱的状况,终于发现他竟然带着我的钱消失了。

  当然,遇到这样的事,我和其他人一样抱怨连连,但苦闷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当地警方除了填张报案记录外,似乎没急着采取其他行动,仍在想办法追踪他。于是,我不奢望再看见那些钱了,这个结果虽很难令我接受,但却是现实。受骗的惟一好处,大概就是给我上了一课。所幸我在英国剩下的钱,足够保证我的奥运之旅能顺利成行,而受骗的经历也慢慢成了往事。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像父亲一样努力工作,并且相信,未来会给我回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