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诚信模式”考验市民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1日04:25  长江商报

  《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市长“招标”免费单车试点》追踪

  上海免费单车租赁公司请缨

  本报《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市长“招标”免费单车试点》(9月8日)系列报道见报后,引起上海一家专业免费单车租赁公司的注意。昨日,该公司两名负责人专程来到本报,向记者介绍他们独特的运营模式,并表示如果武汉市或某个区打算启动免费单车租赁项目,他们愿意参与甚至总揽投资、经营、管理全程。

  本报记者 刘春燕

  环保效益投放1万辆车省油5000吨

  这家名为“龙骑天际”的公司,奥运前夕刚刚与北京市旅游局共同举办了“绿色旅游出行”活动,在119家奥运签约酒店投放了1万辆自行车,供运动员、中外游客和奥运志愿者免费租用。目前公司已在上海浦东新区、天津、郑州、济南等城市都设有单车租赁点,以解决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和推行绿色环保出行。

  “我们测算过,按照每辆自行车日均被6人租用计算,在一个城市投放1万辆车,一年就有180万人次的使用量,如果这些人全部改乘公交车,将需要多消耗5000吨汽油,可见倡导绿色出行的意义重大。”该公司国内市场总部经理孟祥杰说。

  他还说,公司已经与武汉市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很感兴趣。

  “诚信模式”租车免费、不收押金

  相对于官方主导的“杭州模式”和民营为主的“北京模式”,这家公司的运营模式有什么特点呢?“一是完全免费,二是不需押金。”孟祥杰告诉记者。

  首先,该公司租赁单车是完全意义上的免费,只是每位申请租借的市民都要凭身份证办理一张“ID诚信卡”,后台数据库可显示每个人的名字、证件号和详细借车记录,卡上有一定的原始积分,租车多久都不需交款;但如果超过4小时而没有续借,系统会从诚信卡里自动扣分,扣到一定程度就会取消租车资格,从而约束租车方还车。

  该公司认为,杭州等城市采取IC卡充值300元用作租车押金的方法,虽然比较保险,但一方面要求市民始终将300元钱存在卡上,不是很容易接受,另一方面,由于IC卡不记名,很容易丢失,也会打击市民租车的积极性。

  孟祥杰说,该公司自今年4月推出“诚信卡”以来,只有不到10%的租车人没有按时还车或续借,而且没有一个人租了车不还的,“这说明国人的诚信意识很有潜力,这也更加激励我们继续推广这种模式。”

  单车防盗装GPS、零件特殊处理

  “骑自行车,一怕修二怕丢,这两点在我们这里都不是问题了。” 孟祥杰介绍,租车人还车的时候,经检查,如果只有轻微损伤,直接给维修师傅就行,只有在损伤比较大的情况下才需支付一定的维修费用。

  在自行车的设计上,公司煞费苦心,不仅有防伪烤漆、醒目LOGO,而且零件经特殊处理,车子一旦经过改装就不能用,更牛的是,每辆车都装有GPS全球定位系统,可最大限度地避免车辆被偷。

  根据城市发展程度、人口疏密和地理位置的不同,该公司布点投放自行车的数量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在上海,比较大型的住宅小区平均500人一辆,小型小区就100人一辆。而在高校,特别是远离市中心、校园较大的高校,他们在宿舍区、体育馆、图书馆、食堂等人流较多的点,也设有租车站点,例如在同济大学就有1000辆可供租用。

  另外,负责看管、租借、维修和信息后台的工作人员,大多是招聘当地贫困大学生和下岗工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为了维持运营,DM直接投递广告、停车棚LED广告屏以及车身流动广告都是免费单车的盈利点。

  ◇新闻回放:

  公交到达终点站,离家还有一段距离,武汉很多住宅小区普遍面临公交末端“最后一公里”问题。日前,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在一次会议上公开向中心城区“招标”,试点投放免费单车,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本报这一报道见报后,市民纷纷加入免费单车的可行性讨论,并争相表达了“入伙”的愿望。市民彭建平首先请缨,愿意出资运作,不久,华科大一学生创业团队和汉口一信息技术公司也表示,已有较为详细的操作方案和技术支持,只等相关区级政府和部门拍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