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解密中国高铁诞生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3日13:55   央视《对话》

  高铁是怎样炼成的?

  近日,中国最具权威的高速列车项目总负责人,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详细解密中国高速铁路诞生故事,首次披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内幕。

  你知道什么是动车组吗?

  传统的火车是要靠车头带,但是动车组的动力,它是分布在各个车厢底下的,它是一个车组,每一节车厢在运行当中都要出力,正像高速列车创新的团队一样,是一个团队的组合,是集体的力量,这就是动车组的特点。

  中国铁路高层机密会议内容首现内幕

  16大以后,2004年4月,国务院主持召开了一次,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专题研究,中国铁路的客运、装备如何快速发展,如何实现现代化。在这次会议上,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一个决定,要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中国铁路的创新,提出了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发展中国的高速列车,高速铁路这样一个思路,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决定的。

  日本人在1964年把铁路的速度做到了200公里,他当时号称210公里,实际上是200公里,30年以后,他的铁路也就到250公里左右。2004年,中国铁路的技术水平,我们可以成套的提供时速160公里的合成程,在此基础上,中国想再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把列车的速度提高到350公里,五年,大约跨越发达国家走过30年的历程,就是这次会议决定的重大决策。

  德国西门子遭遇杀威棒

  孙子兵法重现谈判江湖

  在对外引进高速铁路的谈判和搏弈中,谈判团队充分发挥了中国人的智慧,和外方展开周旋。这其中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当时我们选择了我们国内最好的两个企业作为引进技术的总装厂,一个是长春,一个是青岛的厂,我们锁定外方的合作对象呢,德国的西门子,法国的阿斯通,加拿大在欧洲有一个企业庞马迪,还有以川崎为主的联合体。

  但是,西门子公司,他认为,在这次引进当中是势在必行,它有优势,所以它给我们开了一个天价。技术转让费3.9亿欧元,我们给他开的技术转让费是1.5亿欧元,3.9亿和1.5亿差20多亿人民币。

  直到第二天开标的前一天晚上,张曙光在酒店里,夜里12点整,约了西门子的谈判代表,再次告诫他,如果你坚持这个价格的话,你将出局。

  张曙光:我不能说傲慢这个词,至少他告诉我,你可能吗?

  西门子很自信,但是他们不知道中国铁路引进技术,要自己来做这件事情,要低成本做这件事情,决心很大,所以第二天一开标,西门子出局

  出局以后,西门子在欧洲的股票狂跌,他的总裁引咎辞职,他在中国的全体谈判代表全部解雇。

  在德国人离开的时候,张曙光还特别送了他们一份礼物——一本《孙子兵法》。

  釜底抽薪,一计价值15亿

  西门子出局以后,法国的公司感觉到,他们有一定的优势,要了一个比较高的价格。我方认为,他大概多要了15亿。如何打掉它15亿,当时是很难的,而那个时候,法国总统已经快要访华,这个合同是作为总统访华的成果签约的,越逼近这个时候,就越难打掉15亿。

  而在即将签约这一天,中法双方人,集中在签约室里面,中国代表从公文包当中拿出一个书面的文件,非常正式念出上面一些文字说,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法国同行,经过慎重的考虑,我们决定退出,很抱歉,不再签了。

  法国人开始是震惊,满脸的愕然,然后看得出来非常着急

  随后,中方谈判代表全体关手机,仿佛一夜之间消失了。万般无奈之下,法方只好同意了降价15亿的条件。谈判结果完全符合中方条件。而这正是中方谈判代表事先安排好的一个妙计——釜底抽薪。一计砍掉了15亿。

  主持人:最驾驭不了的局面是什么?

  驾驶室全被蒙住也能继续前进

  关于大家都关心的列车安全问题。假设在在极端情况下,天边飞来一块风筝把车头遮住了,驾驶员完全看不见前面,有没有问题呢?毫无问题。因为列车的控制系统是一个全自动操纵系统,就算车头全部被蒙上了,也是照样安全行驶。所以高速列车可以在能见度非常低的情况下,如大雾,能见度只有2米、5米的条件下,仍然可以以很高的速度运行。

  350公里高速赛神仙

  张曙光为那些还没有乘坐过高速列车的人描述了350公里时速的感觉。“当你登上时速350公里的车的时候,你这样想象,如果把车体虚化掉的话,你在空中,距地面1.5米高的位置上,你以每秒钟100米的速度飘行,你是什么感觉呢?两个字——神仙。”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央视《对话》

更多关于 高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