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毅中称管理难点是解决鲜奶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3日16:51  新华网

   问:从工业行业管理部门来看,目前的管理难点在哪里?乳制品企业面临的困难有哪些?

  答:目前,当务之急是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尽快恢复市场信心。消费者有了信心,产品才能有销路,企业才能正常生产,才能确保奶农不倒奶、不杀牛。

  管理难点是解决鲜奶收购。一方面要尽量多收,尤其要按原订合同兑现;一方面要严格质量检测,防止含有三聚氰胺的鲜奶混入。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做好乳制品行业整顿规范的同时,督促和指导企业在原料奶收购、储运、加工、销售等环节采取严格措施。严格加工工艺、设备管理和环境条件,严格质量保证体系。对于经检测合格的新出厂产品,由企业在商场、超市等设立放心安全专柜,促进产品销售,以尽快恢复消费者的信心,重塑国产奶制品形象。

  鲜奶和奶制品质量检测是目前乳制品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一是检测设备不足。绝大多数企业缺少检测三聚氰胺的仪器,对原料奶、产成品的检验要委托少数专门机构承担,样品多、效率低、耗时长。二是检测技术单一,检测成本较高,检测速度慢。一个批次的检测需要2至3个小时才能得出结果,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影响。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研发奶制品中蛋白质和三聚氰胺含量的快速检验方法和仪器设备,主要有三类:即不用仪器设备的检测法(如试纸条)、ELISA试剂盒和光谱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在着手开展三聚氰胺含量快速检验方法和奶制品安全检测方法的研究。

   问:工业和信息化部是今年才成立的新部委,社会很关注这个部门的运作情况。面对问题奶粉这样的突发事件,工业和信息化部要做哪些工作?

  答: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规划、政策、标准三个方面着手,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和规范乳制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完善产业政策,提高准入门槛,严格行业准入管理。针对当前乳制品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修订现行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明确要求乳制品加工企业加大对奶源基地建设的投入和管理;要求乳制品加工企业加强对奶源生产收购环节的监控,堵塞奶源收购方面的漏洞;报经国务院批准后,组织对乳制品行业实施准入管理,对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进行公告,对不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限期整改;调整和优化乳制品产业结构,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清理整顿期间,新上或改扩建乳制品加工项目(企业),一律上报国务院工业行业管理部门核准。

  二是完善质量标准和原料奶、乳制品检验体系。乳制品标准体系由原料乳标准、乳制品卫生标准、乳制品产品标准、乳制品生产管理与质量控制标准以及乳制品检测方法标准组成。我国乳制品产品标准与国际标准相比较,指标设置基本相同,但国内标准在数量、门类、品种以及技术指标规定等方面与国际标准差距较大。此外,在现行的国际标准和我国国家标准中均未规定三聚氰胺指标及相应的检测方法。目前有关方面已着手制订《原料乳与乳制品中三聚氰胺检测方法》,正在征求意见,相关国家标准正在报批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专家修订和完善乳制品质量标准和检测标准。健全食品质量安全法规体系,尽快出台《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研究制定《生鲜乳收购管理办法》、《奶站建设准入条件》,实行依法规范管理。制订和组织实施乳制品产业振兴计划。加强行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市场秩序。

  三是加快整顿规范,实施分类指导。要求各地对已停产或半停产企业加强分类指导,加快整顿和规范。注重统筹兼顾,一手抓整改,一手抓发展,尽快恢复经整改合格企业的部分生产能力,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收购、强强联合,加快企业集团化、集约化进程,提高产业集中度。9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已致函河北省人民政府要求尽快对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整顿和下一步发展问题提出初步方案,随后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

  四是会同财政部和金融部门,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给予企业必要的贴息和信贷支持,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矛盾。对于经检测合格的新出厂产品,有关部门应出具质量安全证明,并在商场、超市等设立放心安全专柜,促进产品销售。同时,要监督经销商等严格执行合同,不得随意以不当理由扣押生产企业货款,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回笼。9月28日,财政部已下发了《原料奶收购贷款中央财政贴息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要求已确定了第一批157家贴息企业名单,建议银监会、人民银行等部门尽快落实原料奶收购专项贷款,努力实现贴息资金及时到位。

  五是发挥行业中介组织的作用。组织行业协会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推进行业自律,严格执行进货检验、过程检验与出厂检验的检测方法和制度,健全产品质量保证体系,提升检测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李毅中 乳制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