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周在争议中前行:都市人不知咋过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4日12:37  北京晚报
黄金周在争议中前行:都市人不知咋过才好
10月1日的西湖断桥上。 李昌典摄

黄金周在争议中前行:都市人不知咋过才好
  具有1300年历史的江南古镇——乌镇,国庆节长假迎来大量的中外游客。人们优哉游哉,乘船览古,一派恬静祥和。 李昌典摄

  在送走了第一次成为法定节日的中秋节后,国人明天将度过“十一”黄金周七天假期。小长假、黄金周、带薪休假……中国人的节假日从未如此丰富过。在令人欢欣鼓舞的同时,许多人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如何享受日渐丰盛的节日“套餐”?

  小长假:传统节日回归

  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实施后,除了春节、“十一”两个黄金周外,一年中有了元旦、清明、端午、五一、中秋五个分布比较均匀的“小长假”。在一些传统节日由于时代发展,逐渐被现代人淡忘和疏远的时候,小长假的出现无疑给传统节日的回归提供了一个机会。

  今年26岁的文娟在西安一所大学读研究生,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假期,她选择了回家和家人团聚。“和家人一起赏月吃月饼,这种感觉只是小时候有过,真是太美妙了。”和文娟一样,中秋节的三天假期,使得许多离家不远的都市人有了回家团聚的机会。

  2008年是实行小长假制度的第一年,法定假日安排上向传统节日的倾斜,使得都市人有了充足的时间来体味传统节日的内涵和意味。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认为,中国的传统节日与传统文化都有渊源,人们过传统节日就是在不知不觉地传承传统文化。而在青少年对于传统文化越来越淡漠的情况下,通过国家法律的形式认可传统节日的地位与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重视旅游和消费的今天,适当将传统节日纳入法定假日对于引导休闲经济增长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带薪休假:有待全面落实

  我国从今年起正式施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这项新法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带薪休假条例的出台无疑将是中国休假制度的一个里程碑,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带薪休假制度还有待全面落实。记者在陕西采访了多家企事业单位发现,这些单位大多没有带薪休假制度的具体操作办法。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带薪休假对于许多人来说,还是“镜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即。在陕西省政府工作的小牟说:“现在政府机关的工作量大,单位里人手又不够,能休个完整的周末就不错了,哪儿敢奢望带薪休假呢!”

  黄金周:争议声中前行

  黄金周这一中国特色的休假制度始于1999年。统计数据显示,1999年国庆黄金周,全国出游2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41亿元。到了2007年“十一”黄金周,全国出行的旅游者达到1.4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2亿元。但随之而来的,是黄金周集中出行导致的一系列“负效应”,交通拥挤、服务质量下降、门票借机涨价等问题,使得黄金周备受争议。

  就在今年“十一”前夕,有媒体报道的专家建议“在条件成熟时,‘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的消息,引发了网络上的广泛争议和讨论。网友纷纷在网上发言反对取消黄金周,在新浪网一项有14万人参加的“你是否赞成取消‘十一’长假”调查中,有超过83%的人反对取消“十一”长假。

  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翟是个户外活动爱好者,“十一”前他就在陕西当地的一些论坛上搜索黄金周期间其他“驴友”组织户外活动的信息,最后决定参加一个穿越秦岭的徒步活动。“黄金周期间肯定到处都是人,我选择到山里去,能享受清新的空气和优美的风景,还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何乐而不为。”

  虽然因为害怕人多而选择了避实就虚,但小翟还是黄金周制度的坚决拥护者。“对像我这样喜欢集体出游的人来说,小长假时间太短,带薪休假又很难与别人的时间协调一致,只有在黄金周这样的时间里才能放松出去玩几天。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赞成保留黄金周。” 石志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黄金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