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今起实施新车自编车牌等16项车管新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01:4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姝)今日起,北京二手车买卖启用车牌换发新规:交易车辆车牌由原车主保留,新车主须重新申领车牌。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昨日消息,自今日起,北京将启动包括“新车自编车牌”等16项服务措施。

  自编车牌发放首日将排队

  今天是自编车牌号发放首日,发牌现场将排队等候。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建议,车主应避选连号等吉祥号,以免重复,错失选号时机。

  此前,北京二手车买卖,车牌一直随车走;新规启用后,车牌可跟人走,即由原车主保留,但是,原车主对交易车辆的拥有权必须满三年以上,而且,售车后须在半年内买新车,否则,交易车的车牌将被交管部门收回。

  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手车牌随人走”举措,主要为满足多数车主的需求,车辆过户后仍想保留原车牌,而且,该项规定还可防范倒卖车牌等行为。

  办牌证时限将大幅缩短

  市交管局该位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其他今起启用的服务措施,多与机动车主息息相关:如办理牌证的时限将大幅缩短,注册登记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申请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发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在用车初次申领登记证书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

  此外,今后,车主变更车身颜色、更换车身或车架,无需事先向车管所提出申请;车辆典当期间,车管所将通过“质押”环节,避免机动车所有权转移;“停、复驶业务”全面取消;损坏车辆申请报废注销,也可在异地办理。

  办理车务手续无需户口簿

  应携带身份证、暂住证等身份证明

  本报讯 (记者 王姝)北京市交管局昨日消息,依据公安部《机动车登记规定》(102号令),今日起,机动车所有人办理车务手续,无需携带《户口簿》,但应携带身份证等身份证明;《户口簿》不再作为办理车务手续的身份证明。

  按照新规,今后,北京居民办理车务手续,需持《居民身份证》或者《临时居民身份证》;在京暂住的内地居民,需持《居民身份证》或者《临时居民身份证》,及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暂住证明。此外,社会单位办理车务手续,除提交《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还需委托书和被委托人的身份证明,并加盖单位公章。如果单位为内设机构,没有《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可使用上级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

  目前,北京办理车务手续的申请表,均已采用全新式样,车主可登录北京市交管局网站(www.bjjtgl.gov.cn),下载样表。

  - 相关链接

  可换领行驶证新车检测场

  ●盛华机动车检测场:朝阳区王四营乡王四营村东,87393110;

  ●学院路机动车检测场:海淀区学清路11号,62921351,62921355;

  ●岳各庄机动车检测场:丰台区五里店318号,63824983;

  ●丰台区工程机械修造厂机动车检测场:丰台区羊坊村919号,83709976,83709983;

  ●北方机动车检测场:昌平区马池口北京北方机动车检测场,60772144;

  ●京顺机动车检测场:顺义区南法信政府西侧,6947152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北京 车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