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仲满:中国的佐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09:44  外滩画报
仲满:中国的佐罗
仲满

  9 月19 日,北京奥运会击剑冠军仲满与恋爱五年的女友在南京举行婚礼。举办婚礼前,这位中国第一位男子击剑奥运冠军接受了本报专访。仲满告诉记者,拿到冠军对他生活最大的改变只是“荣誉”。他计划未来从事教练工作,“我暂时不会考虑演艺圈。”

  文/ 刘牧洋 应柏璐(实习) 摄影/ 唐晓毅

  中午1 点的南京,摄氏35 度。南京体育学院的大门口很安静,门卫端着水杯在树阴下纳凉。听到“仲满”两个字,他立刻为记者指路,“进去走到底,向左走一会就是击剑馆。”

  一条庆功横幅悬挂在击剑馆进门处最显眼位置上,上面打着仲满的名字。一路过来,两旁的公告牌和转角的“冠军名人园”上,都能很轻松地找到仲满的照片。一个多月前,上面还是一片空白。

  适应这样的变化,对仲满来说并不容易。拿到冠军后两个多星期,仲满几乎每天都在兴奋中度过。参加奥运冠军代表团港澳行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出席了省市等各级庆功宴,参加体育总局组织的冠军演讲。就连结婚前准备的最后时刻,他也要对付记者们打来的各种电话。世界在一日之间发生巨变,他还没学会拒绝。

  9 月19 日,是仲满和妻子武宗文结婚的日子。这个日子在北京奥运会前就选好了。当时,仲满想“拿不到奖牌的话,就随便找个大排档请几桌吧”。现在,婚礼在南京的五星级宾馆紫金山庄里举办,摆了整整35 桌。

  一块击剑奥运金牌,在打破了中国击剑24 年夺金失败的魔咒,同时也改变了仲满的命运,并悄然影响了很多人的生活。“我听朋友说现在学击剑的人多了,光南京的俱乐部,报名的人数就比以往多了很多。”仲满说道,语气很欢快。

  南京体院击剑馆的三楼是仲满最熟悉的地方,不在国家队时,他大部分训练时间都是在这里度过。下午2 点,江苏男子佩剑队教练颜卫东带着一群1995 年以后出生的孩子来训练。这些稚气未脱的孩子们,一边训练,一边偷偷瞄一眼正在一旁被摄影师拍照的仲满。对他们来说,最大的梦想就是十年后能成为现在的仲满。

  记者面前的仲满身穿简单的T 恤长裤,除了英俊外,看起来还是个普通男人。但等他一层层穿上厚厚的剑服,拿起剑时,显现出的又是另一番样子。对剑客而言,最能代表他的就是手中的剑。他说:“这把剑,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输与赢的残酷人生

  25 岁的仲满是个幸运儿,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得到一块金牌。此前,整整24 年里,中国击剑队和奥运会金牌无缘,留下了太多的悲情时刻。仲满说:“这块金牌我要送给王导。”“ 王导”,就是中国击剑队主教练王海滨,在奥运赛场屡次和金牌失之交臂的悲情剑客。当时在比赛现场,王海滨眼眶湿润,就大声地说了一句话:“圆梦了,太高兴了!”

  对仲满而言,也许并不能完全体会主教练王海滨心中的悲喜交加。但另一个“失败”的人,让他深刻感受到“输”和“赢”两种人生的落差。中国女子佩剑选手包盈盈,和仲满师出同门,也是他的好朋友。同样是第一次出征奥运会,出征前,包盈盈被寄予厚望;但回来时,却没有得到同样的待遇,沉默取代了欢呼和掌声,三次出战净负11 剑的成绩引来的是无数人的责骂。

  “体育本身带着残酷性,它的魅力就在于有输有赢。这次是我成功了。其实我也有失败的经历,而且很多次的失败,只不过我恰好把握住了这次。包盈盈现在很失落很伤心,但是理解她的人不是很多,所以她现在更加难受。”仲满说。

  从北京回到南京,一抬眼就看到熟悉的校园里到处张贴着自己的笑脸,仲满很开心。比他更开心的是他的父母。仲满的父亲仲明,这个南通市海安县老北凌乡的农民,原来对儿子最大的指望是,考上当地的师范学校体育班,以后当个体育老师,端个铁饭碗就可以了。但没想到,儿子出息到拿了块奥运金牌。仲明第一时间翻出了家里所有的好烟,慷慨地发给上门道贺的客人。

  “他们现在和我一样忙,每天要应付很多采访,很多活动,刚开始他们都很乐意。现在太累了,能推就推掉点。最开始,只要有人来请,他们就很兴奋,北京有个节目要请他们去参加,起初他们都答应了。后来隔了一两天还是决定不去了,实在太辛苦了。”

  即便如此,直接赶到北凌乡去采访的记者,还是踏破了仲家的门槛。“昨天还有个记者给我打电话,说刚从我家出来。”仲满拿起手边的手机说。他的手机是苹果公司的iphone。去年过年的时候,他的手机坏了,于是便赶了把时髦,买来一个最流行的iphone。仲满的手机里面下载了不少台湾歌手张韶涵的歌,这是他比较喜欢的一个歌手。

  奥运会结束后,仲满已经有1 个多月没摸过剑。拍照时,他拿着手里的剑,脸上的表情很满足,“我非常喜欢击剑这个项目,在比赛中能找到很大的乐趣,因为在场上你那种得分的感觉是特别特别棒的,感觉特爽。”让他最着迷的是,眼睁睁看着一个原本冷静的对手,在他的小技巧下,被套进了设计的陷阱,结果打得手忙脚乱,溃败下阵,“那种感觉是非常非常舒服的。”他回味着笑了起来。

  他一边说一边穿上白色的击剑服,拿起淡蓝色短上衣套上,特地解释道:“如果不穿这件,就不能区别出我是练佩剑的。”

  天生的剑手

  “站直点,不要像喝醉酒一样。”在教练颜卫东的督促下,一个本来想偷个小懒的13 岁女孩重新打起精神,认真地迈出步子。

  “对,这是练基本功嘛。我刚开始的时候就是这么练的。”仲满看了看。只是在他学击剑的时候,他的年龄已经不止13 岁了。在击剑界,仲满属于大器晚成型。1998 年年底,他才开始练习佩剑,之前学的是田径,“我的父亲看到我每次都跑得比别人快,身材又在那边,就把我送到体校练习田径。”

  仲满的家乡南通,是个出奥运冠军的福地。在他之前,已经出过六位奥运冠军。父亲仲明也是个体育爱好者,北凌乡有个传统,每年五一劳动节都会举办农民运动会,已经举办了45 届了,仲满小时候便被父亲带去参加比赛。

  “ 我是一个非常非常要强的人,田径练了这么多年,没出什么成绩,而且好像也没有太大的提高,身体又很累。”当时,仲满心里很焦急。从小,仲满的个子就很高,是乡里最高的小伙子。当南通市体校重剑教练吴娟看到仲满的时候,直觉他会是块击剑的好苗子,就邀请他去练击剑。尽管仲满并不知道击剑是个什么样的运动,还是一口就答应下来了,“换个运动试下也是好的,何况是从县队到了市队。”

  一进击剑队,仲满被分到了水平比较高的江苏一队,“我的身材跟身体素质放在这边,来了以后接受得也很快,虽然基本功差一点,但是教练觉得我接受能力不错。”

  留在一队的仲满,最开始只能跟着一些老队员后面混混。这些老队员,很多年纪其实比他小,或者和他差不多大,但因为练得早,都已经开始出成绩了。“那时我有一点急于求成,导致我的基本功一直练得很差。但是我运气比较好,我是张双喜教练带,他对我很照顾,给了我很多机会,队里也出钱让我出国打比赛。”

  教练张双喜的偏好不是没有原因。他发现身高1 米9 的仲满,有着高个子选手最难得的一个优点:距离感很好。对于一名剑手来说,这样的天赋是不可求的。

  “在比赛中我是可以进退都很自如的那种,对手有一点点错误动作,比如他想追你或者希望很快打到你的时候,他就会出现一些错误,那我就可以立刻去抓住这个错误,但也可以很快就撤回来,在这两种选择中,我都可以瞬间作出变化,就是这种距离感,使我可以拿捏得很好。”对于仲满来说,这样的本领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就是感觉很准,刚练的时候就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