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毅:海外侨胞-担当社会责任的贡献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1:49  中国新闻周刊
张毅:海外侨胞-担当社会责任的贡献者
国侨办经济科技司副司长 张毅

  提要:从根源上来讲,海外侨胞之所以在这30年有这样一种很特殊的表现,一方面是核心价值观的再造,中国文化 的传承使他们保持对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另一方面,这30年来之所以海外侨胞始终凝聚在祖国的周围,这和我们国家相 关的政策密不可分。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年初温总理曾经评价过海外侨胞,说他们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 在回顾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中,这是必然要谈到的一个问题。之所以说三者,其中“开拓者”是指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 ,门户刚刚打开的时候,没有人敢进来的时候,是海外的侨胞率先进来,率先在中国打开了对外交流的桥梁。在整个30年的 进程中,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积极参与了整个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所谓“贡献者”不仅仅是对经济的贡献,还有对社会责任的担 当和贡献,海外侨胞作为一支特殊的力量为国家、民族的社会责任,是勇于的担当者。在侨乡广东,30年来海外侨胞捐赠公 益事业400多亿,就今年一年而言,从抗雪救灾到抗震救灾,海外侨胞都无偿捐助,包括后期对灾区的重建,还有很多比较 大的方案要实施。奥运火炬海外传递期间,整个海外侨界全力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尊严,他们勇于担当了社会的责任。关于地震 灾区的事情表现得更为突出,7月份,我们组织了一个叫做海外侨商企业四川行的考察活动,里面一批知名侨商到四川考察完 以后都非常感慨,而且在社会责任方面都做出了一些举措。

  举个例子,印尼APP集团的黄志源很诚恳地希望政府给他一个镇,整个镇的重建由他来出资,涉及资金几个亿;正 大集团的谢国民,原来在四川,也是准备做100多万的产业链,在灾区以后看到人民生计成为问题,立即追加投资到200 万;世贸集团的许荣茂,以一个多亿的投入来建100所乡村医院……包括现在北川中学也有海外侨胞出钱来重建,这些行为 和担当,表现出来的都是勇于承担的社会责任。

  从整个国家发展来讲,海外侨胞对国家民族的责任不仅仅是体现这一点。从未来中国应对整个发展中的危机这方面, 海外侨胞还将会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举个例子,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必然要实现走出去,而遍布海外的侨胞和整个 侨商的商业网络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力量支撑。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和海外侨商的实力和力量做一点结合的话,应该是事半功 倍,会得到更好的效果。

  另外,中国发展过程当中会面临能源危机,海外侨胞现在已经在默默地进入到这些领域去寻求国家在整个未来发展当 中需要的能源、资源,对国家这方面战略的配合上面,是天衣无缝的而且是波澜不惊。在未来应该要更好的发挥海外侨胞在社 会责任、民族责任,并更重视他们的作用。对于海外侨胞在和中国相关的方方面面发挥作用的过程中,在国家政策上面还要关 注到他们,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和热情,包括对他们的政策的一贯性和连续性,而不是在不断地变动。

  从根源上来讲,海外侨胞之所以在这30年有这样一种很特殊的表现,一方面是核心价值观的再造,一个民族一个国 家有向心力,有发展的潜力,涉及到的就是自己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海外侨胞在这一条上面,他们可能没注意到什么叫核心价 值观,但他们可能注意到中华文化的承载,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看得到海外华社里面对中华文化传承的完整性,比国内更好, 这种文化的传承使他们保持对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台湾曾经总结过一句话,“没有侨教就没有华侨”。另一方面,这30 年之所以海外侨胞不断地凝聚在祖国的周围,这和我们国家有关的政策非常有关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