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文:从硬扩张到软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7:20  新世纪周刊

  -谷文

  中国企业需要转变生存方式已经成为共识,然而方法是个问题

  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统计,中国今年上半年6.7万家的中小企业倒闭。中国企业在继续目前已有的操作模式几 十年以后,作为企业生存之本的创新、创利模式已经面临枯竭,在席卷整个世界的经济大潮下显得尤其不堪一击。目前中国企 业所面临的转型问题极为严峻。在经济全球性衰退影响下,中国制造业、服务业、互联网、金融业普遍遭遇冰河期。利润下降 ,成本上升,融资受阻,人才短缺,创新乏力,核心竞争能力缺失??南方极多中小企业在这股商业寒流的催动下垮台,破产 ,甚至血本无归。阿里巴巴总裁马云月前向下属发布“过冬书”,宣布中国企业的冬天即将来临。或者说,已经来临。

  针对这种态势,佩斯领导力研究机构创始人、美国知名CEO研究专家泰德·普林斯提出了一个方针,即以创新力为 基点,全方位转型以突破企业的“冬天”。这其实就是《经理人》杂志社社长于绍文指出的,中国企业今后生存的必要经历“ 软重生”。从之前的“硬扩张”到现在的“软重生”,中国企业必将经历一个“割肉”的过程,虽然痛苦,但是必不可少。于 绍文指出:“烧不死的麻雀就是凤凰,‘剩者’一定为王。经历这场水深火热的浩劫之后而不倒的企业和其舵手CEO,就是 ‘牛’者了。不仅可能再呼风唤雨十年甚至更久,而且,世界级伟大的企业和伟大的CEO,也都会产生其中。”

  在中国商业环境出现30年未有的大变局的背景下,此次企业转型与以往历次转型有很大不同。因此,中国企业需要 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彻底转型,实现战略价值转型,只有这样,中国企业才能成功跨越生死门。

  日本管理大师河田信先生对30年前日本企业所面临的调整进行了比较分析,指出中国公司应该将“转型”看作一次 “重生”的机会,通过对商业模式、策略、人才、资本、技术、领导力、企业文化、社会责任、成本控制、风险管理等全面的 开放创新,实现企业整体战略价值迁移,从而来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彻底转型。即“T战略”商业理念。所谓“T战略”是 指:中国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处于产业链的最末端,即“T”中的一竖的低端。在商界天花板越来越低,地板越来越高的今天 ,这个热点空间里已经塞满了太多中国企业。而“T”中的一横,则指在目前的困境中的市场创造者和创利者。要想活下去, 并谋求高利润和可持续发展,突围的重要路径,就是要占据价值链中最具价值的有利位置,即“T”中的一横。要占有这个有 利位置,可以依靠高技术,依靠品牌塑造;也可以依靠独特的高附加值客户,独特的市场渠道,独特的设计创新;更可以依靠 独特的运营模式,依靠独特的产业链组合,独特的投资管理模式。

  然而,广大中小企业如果想度过漫长而寒冷的商业冬季,仅靠单独个体的打拼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在今年的 CEO年会上,众多企业家均提出了一个观点,即“合作创新”理念。企业管理专家王育琨等提出:企业的合作,不应该仅仅 局限于资金上的合作,在专业化企业大行其道的今天,企业在技术层面的合作,绝不仅仅是1+1那么简单,其中蕴含的盈利 能量完全可以让一个企业起死回生。但无论是资金合作还是技术合作,合作企业,在生存力和创新力上都要远远高于单个中小 企业。

  说到合作,不得不提到最近引起极大争议的汇源收购案。汇源总裁朱新礼犯卖出汇源的决定已经被上升到“卖国”的 高度,但是我们往往忘记了这件事情的本源。第一,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品牌,是可口可乐公司历史上第二大收购案,在这个“ 现金为王”的商业体系中,朱新礼一次拿到了25亿美元,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一笔外商投资。第二,正如王育琨所说 ,汇源品牌以前卖的只是国内,现在它加入了可口可乐公司这条庞大的,世界级的供应链,它获得的品牌效应,质量体系担保 以及其他利益,将要远远大于这25亿美元。单纯在这一层面来说,朱新礼卖出汇源,至少对于汇源品牌本身有益无害。在单 个企业孤掌难鸣之时,“群体创新”之路,已经是大势所趋。

  《易经》上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人生如此,企业如此。处在生死边缘的广大中小企业更是如此。此时不变 ,更待何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