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领导批示促使查清娄烦山体滑坡死亡人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7:5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原国锋)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在今天举行的特别重大安全事故通报会上说,8月1日山西省娄烦尖山铁矿发生排土场连同山体垮塌事故,最初仅搜寻到11具遇难者遗体,成立国务院调查组后已累计发现遇难和失踪共计45人,该起事故不排除蓄意瞒报情节。随着事故调查的深入,如确实发现有瞒报,将对指使和参与瞒报的有关责任人依规依法严肃处理。

  据介绍,2008年8月1日凌晨1时左右,山西省娄烦尖山铁矿发生排土场连同山体垮塌事故。至8月8日,共搜寻到11具遇难者遗体,直到9月17日死亡人数未有变化,失踪人数未有核清。9月17日,国务院领导同志在“有博客刊登举报信反映8月1日山西娄烦县山体滑坡事故瞒报死亡人数”有关材料上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山西省政府和国务院“9.8”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调查核实。

  按照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国务院山西省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9.8”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立即连夜与山西省政府研究,决定由山西省政府组成调查组,对山西省娄烦县“8.1”山体滑坡事故的有关问题进行核查。同时,成立由国务院山西省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9.8”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派员组成的“8.1”事故核查指导组,会同省政府调查组共同开展工作。

  从9月22日至29日,核查指导组和山西省政府调查组核清了死亡、失踪人数,累计找到了41具遇难人员遗体,另有6件残肢。同时,对发生事故的原因得出初步结论,即:一是在这起事故中,遇难和失踪人员共计45人。二是初步查明了造成该事故的原因。

  直接原因是:一、排土场地基为第四系上更新统(Q3)黄土,承载能力较差;二、尖山铁矿违规超能力排放;三、排土场设计依据不充分,缺少地勘资料,没有施工图;四、没有对排土场进行认真监测、监控;五、对周边(坡脚下)群众未组织搬迁撤离。

  间接原因是:一、太钢尖山铁矿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安全责任不落实;二、4月份发现裂隙,采取措施不力;三、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走过场;四、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安全监管不力,没有督促企业整改重大隐患、撤离排土场坡脚下的群众。

  三是初步分析认为这是一起责任事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娄烦 滑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