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票证淡去商业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09:28   BTV

  

  记 者:陈栩

  摄 像:刘靖

  女播:【导语】凭票供应是新中国计划经济时代一个深刻的历史印记。历经30年变革与突破,北京商业服务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票证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人们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请看报道

  【正文】

  (片花)

  刘志忠,退休职工,家住景山东街,他手里的这些票证透射出30年前计划经济的影子。

  【采访】退休职工 刘志忠 这张肉票就是舍不得花,结果留着留着就过期了……

  【正文】物资短缺、凭票供应,曾经是30年前北京人最深刻的生活记忆,大到家用电器,小到瓜子花生,一律凭证供应。即便如此,商品种类也极其匮乏。北京市商务局巡视员李顺利,1975年在市政府副食处工作;他清楚地记得,当时是一到冬天就发愁,除了萝卜、土豆、大白菜,细菜寥寥无几。

  【采访】北京市商务局 巡视员 李顺利 一到过春节,六大菜市场就排起长队,老百姓当时的生活就是低物价、低收入,平均主义的市场供应。

  【正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让商贸流通领域真正实现“流通”,商业繁荣从此发端。一系列体制改革开始稳步推进:1979年,购销政策放宽,提高农副产品价格;1983年,恢复、发展农村集市贸易,开放城市农副产品市场;1985年,放开肉、蛋、禽、鱼、菜五种副食品的价格,取消农村粮油统购……市场从统配统销转变为自由流通。好政策解放了生产力、激发了生产积极性,市场供给全面提升。于是,家家户户曾经的宝贝:工业券、付食本在八十年代便不再使用;到了1992年,粮票成为商业流通领域最后淡出的一种票证,人们压抑以久的消费能量一下子释放出来。

  【采访】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 李薇薇 随着生产不断发展,商品极大丰富,已经转变为按照消费者的需求,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商业就经营什么,紧紧围绕以消费者为中心,体现了现代消费模式。

  【正文】由计划到市场,由封闭到开放,由旧有运营方式到现代消费模式,一系列转变促使北京商业服务业实现了由匮乏到繁荣的历史跨越。如今,票证早已淡出人们的生活,市场上超过90%的商品呈现出供求平衡或供大于求的局面。今天,刘志忠手里的肉票留下的只是岁月的印迹,在他家门口就有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超市,经营着5千多种商品,光是猪肉,就有几十个品类。

  【采访】退休职工 刘志忠 过去买肉是越肥越好,现在是越瘦越好,还有什么排酸肉、无公害的、有机的,种类非常多,真是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正文】如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面深入、GDP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北京商品流通规模大幅度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8年只有几十亿元,2007年已经达到3600亿元!

  【百姓心语】

  1 刘志忠

  2 李顺利 改革开放给老百姓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受益者。

  3 北京商业用了30年的时间缩小了与发达城市的距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